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毅对话金灿荣:中美博弈最新动态与走向

2020-06-29 17:55: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现代化总体发展势头是好的,而且中国有强大的国力,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错,外界(包括美国)对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前进,其实起不到根本性的破坏,它会给你添堵让你心烦,但实际上是不能遏制中国的发展的。

深度 | 军旅作家王毅对话金灿荣:中美博弈最新动态与走向

金灿荣

政委灿荣

王毅:美国曾在四月初紧急召回在海外公民,当时会不会是美国为了转移国内疫情和经济矛盾,准备对外发动战争?如果动武,它最可能会选择在哪、和谁动手?

金灿荣:当时国际人士是有点紧张的,美国召回海外公民的同时还伴随另一个信息,就是美军的高层到夏延山地下军事基地里去了。那个基地就是为大战做准备的。所以当时国际上有些担心美国因为国内疫情严重往外“甩锅”,想发动对外战争来推卸责任。

3、

我记得当时有很多分析,认为美国有可能在两个方向选一个动手,一个是伊朗,一个是委内瑞拉,而且觉得委内瑞拉的可能性更大一点,美国在军事上优势更大。这是当时的情况,现在呢?大家看到,现在美国经济也不好,目前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第二季度很多人预计它的经济衰退将达到20%。所以从这个态势上讲,它还是得首先解决国内问题,对外发动一个局部战争“甩锅”的效果应该不会很突出,而且现在美国国内有骚乱,一度都派国民警卫队上街弹压了。美国内乱不已,目前应该暂时不会有战争风险,但其战争冲动总是存在的。

王毅:美军航母和核潜艇趴窝,是不是成了纸老虎?它还有没有能力对外打一仗?

金灿荣:美国全国确诊感染人数超过了200万以上了,死亡数过了11万,其中美军防疫工作也很差,现在总感染人数已经超过1万了,海军问题尤其严重,所以才出现了一段时间航母趴窝,甚至核潜艇里面都有感染者,海外驻军暂停军事行动的情况。

美军海外行动出现“停摆”,恰恰在这个时候,美国要做出一个姿态来,就是我有足够的后备人员,战争机器始终处于某种预备状态。所以你就看到,美军顶着疫情上,再有感染扩散风险,也要开出来6条航母。在疫情严重的时候,美国国内愈发担心国际社会看不起它,担心潜在的对手利用这个机会攻击它。

从现实情况来讲,如果这个时候发生一场局部军事冲突,应该讲美国的优势还是很大的,美国的综合国力还在那儿,美国综合的军事优势还在那儿。而且就人员来讲,我觉得美军人力资源还是够的。它的正规军加国民警卫队,总数接近150万人。后备能力也是够的,它的退役军人很多,随时可以征召回去。虽然病毒袭击了美军,尤其是海军,暂时出现了人员空缺,但如果真有必要,我觉得它可以招到足够的专业人员。所以还不能低估美军的军事能力,特别是发动局部战争的能力。

1

王毅:美国仍在南海动作频频,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金灿荣:美军最近在南海、东海、台海都有动作,今年以来尤其是在南海的动作特别多,我觉得可能基于三个原因,一个是美国现在受到疫情影响,担心潜在的挑战者攻击他或攻击他的盟友。这个时候他必须表现出足够的威慑力,所以动作比平时还要多一点。还有一个是美国担心其在东亚的伙伴对它的信任会下降,所以不管怎么困难,必须在南海显示存在感,于是经常让军舰过来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或者飞机过来,安抚它的盟友体系,增强盟友的信心。最后可能还有个原因,就是因为台海关系比较紧张,这个时候美国要为台湾当局打气,从南海这个侧面呼应支持台湾当局。

王毅:美国借疫情不断甩锅,还是有其他深层的目的?

金灿荣:美国三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但是没有寻求和中国合作抗疫,而是“甩锅”中国,直接原因就是为了大选。美国一个左翼网站发布过共和党参议院委员会的一份57页的文件评估。由于特朗普当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太糟糕,如果共和党光为他辩护,效果不好,但如果把这个“锅”甩给中国,把责任推给中国,效果特别好,所以要“甩锅”中国,推卸责任来维持国内的支持,这是直接的原因。

“甩锅”中国更大的原因,我觉得还是战略敌意。在疫情以前,特朗普当局还有其他的美国精英,其实已经固化了对中国的战略敌意。由于这次疫情发生以后,中国表现出强大的综合国力,他们还是震撼的,那么通过“甩锅”中国,这样就可以防止中国的影响力上升太快,对中国形成某种钳制。

2、

王毅:美国同时在多领域多维度向我组合攻击和转移矛盾,我们该如何应对?

金灿荣:美国多维度攻击中国是必然的,因为我刚才讲了,就是美国两党政治精英已经形成了共识,认为中国是挑战现状的国家,是美国的对手之一,而且中国未来的综合潜力非常大,所以它必须现在出手全方位遏制。5月29日,白宫发表了一个16页的对华政策报告,明确定义中国为对手,要发动全政府对华遏制,即:各个政府部门必须协调一致对华,要跟中国在安全、经济、意识形态三方面展开全方位竞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对我们的态度是已经确定了,我们对此不能有任何幻想了。

那中国怎么应对呢?我觉得也不用慌。中国现代化总体发展势头是好的,而且中国有强大的国力,还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错,外界(包括美国)对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前进,其实起不到根本性的破坏,它会给你添堵让你心烦,但实际上是不能遏制中国的发展的。如果我们这个发展前景被破坏,那主要是自己犯错误,所以我们要稳扎稳打,不急不慢,不要犯错误,保持平常心最重要。

具体的做法还是要好好发展经济,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发挥企业家这个经济活动重要主体的作用,还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这两个方面的作用发挥了,那么中国经济增长肯定是势不可挡,然后在经济发展基础上,要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增强文化自信,填补几个技术短板。

当然,就眼前来讲,对美国在很多方面的优势,我们要学习和借鉴,我们跟美国还是有差距的。一个是经济总量有差距,还是要加快经济发展,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名义GDP赶上美国。咱们中国的实际GDP,也就是购买力平价GDP在2014年已经赶上美国了,但是名义GDP还没有。GDP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GDP是万万不能的,这个依然要重视。然后呢,技术上要补齐短板。这个技术短板第一个就跟军队有关,就是要加快军事现代化,至少在我们的国境线向外1000海里之内,要取得绝对的军事优势。再有就是技术和产业要加快发展,比如说芯片、工业设计软件、精密仪器,这些东西我们跟美国有差距,要尽快弥补,也是可以弥补的。还有金融,这个方面我们是有弱点的,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动用人民币购买大宗商品来弥补这个弱点。在国际上要结交更多的朋友,建立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

如果这些事情都做好了,就中美关系来讲,我们中国还是比较主动的,最终中美关系发展的结果就会比较有利,这个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