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云飞:莫迪改变交战规则 中国相应对策调整

2020-06-24 20:54:25 作者: 王云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9日,印度总理莫迪主持召开了约20个党派参加的“中印边界问题全国党派大会”,莫迪在会上亲口表示,“没有什么对实控线边境印度官兵行动能力的限制,交战规则已被修改。”对此,印度北部前陆军司令BS Jaswal的解读是,允许实控线附近官兵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枪支。

王云飞:莫迪声称改变交战规则 中国或做相应对策调整 

作者: 王云飞

3、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6月19日,印度总理莫迪主持召开了约20个党派参加的“中印边界问题全国党派大会”,莫迪在会上亲口表示,“没有什么对实控线边境印度官兵行动能力的限制,交战规则已被修改。”对此,印度北部前陆军司令BS Jaswal的解读是,允许实控线附近官兵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枪支。

在6月15日及以前多次发生的中印边境摩擦中,之所以都是肢体冲突,是因为双方都有“不打第一枪”的硬性规定,这一默契有效地把双方冲突的规模限制在了特定范围内,严格的边防政策规定,有效地防止了小规模肢体冲突演变为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 。

莫迪政府声称给予边境部队使用枪支武器的行动自由,目前尚不知仅是口头宣示,还是已经作为具体的军事命令落实到印度基层部队。但不管怎样,他的讲话无疑发出了非常危险的信号,大大增加了肢体冲突上升为交火冲突的可能。这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与中国外长王毅通话时同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边境地区争端,缓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的表态是自相矛盾的。

对印度政府首脑的最新边境问题政策性表态,中方只能信其有,不会信其无。

多年来,“边防无小事”、“海防无小事”已经成为中国从中央到基层、从军队到地方一致遵守的原则。特别是基层一线官兵严格执行外事、边防政策规定,面对外方多次挑衅滋事,保持高度克制、忍让,在中央统一的大政方针政策指导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为国家建设发展确保周边安全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个别周边国家却视中国的克制忍让为软弱可欺,误认为中国严格的边防管理政策规定有可乘之机,甚至认为中国在营造周边安全环境上有求于自己,所以屡屡挑事要挟中国。印度的最新政策改变,可能迫使中国做出相应边防政策调整。

坚持不打战略第一枪。战略上不打第一枪是指不主动挑起战争。只要不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事件、重大“台独”分裂问题等危及国家安全的特殊情况,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改变,仍然会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与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这一政策对于印度同样适用。但如果印度主动挑起大规模战争,中国在特定时期内就不得不把中印方向调整为主要战略应对方向,不给印度打第二枪的机会。

灵活把握战术第一枪。不打第一枪的战略要求,或许不再束缚基层官兵使用武器进行自卫,甚至面对明显外军入侵,中国军人也不打第一枪。对于蓄意越境滋事的恶意对手,要求基层一线官兵既要严格执行边防政策规定,又要保证不丢失一寸土地,实际操作中往往不可能两全其美。基层官兵遇到重大危情时不可能像外交绅士一样彬彬有礼、以礼相待,因为那样会贻误战机,甚至在自己手中丧失主权!特别是在自己的国土上,当官兵生命即将垂危时,有必要赋予权力动用手中的武器进行自卫。尤其是特定的对手,如果首先“改变交战规则”,允许打第一枪挑起冲突,中国就不得不相应调整交战规则,也允许自卫性地打第一枪。

动用武器驱离越境印军。运用海空力量驱离,在南海与美舰机较量中一直在实践,这在中国边海防政策中本来就没有障碍。过去一直没有动用武器驱离越境印军,是因为中方一直抱有良好愿望,希望印方能与中方配合努力使边境冲突降温。但印方“改变交战规则”后,印军越境滋事时可能首先动用武器,中方就不得不动用武器来进行防御性的识别、查证、驱离。边境摩擦增温的后果完全应该由印方来承担。

中国在以文明对野蛮的同时,将敢于以王道对霸道!

作者:王云飞 (作者是中国军事专家)  来源:三策智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三策智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