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特朗普又打算“退群”?或让中国意外受益

2020-06-15 17:5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12日报道,特朗普可能又要退出一个重要的军备控制协议,《导弹技术控制协议》,目标是为了向更多的国家出口美国无人机。

特朗普又打算“退群”?或让中国意外受益 

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12日报道,特朗普可能又要退出一个重要的军备控制协议,《导弹技术控制协议》,目标是为了向更多的国家出口美国无人机。

[全球鹰”无人机]

《导弹技术控制协议》MTCR是由七国集团(G7)于1987年4月建立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无人驾驶的核武器运载系统和技术的扩散,特别是能运载500千克有效载荷,飞行距离在300公里以上的运载系统。1992年6月29日至7月2日在奥斯陆举行的年度会议上,各成员国同意扩大了MTCR的控制范围,包括了能够搭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无人飞行器(UAV)。正是这次扩大了的控制范围,限制了美国无人机的出口。值得注意的事,虽然MTCR协议的控制出口对象即包括没签署协议的国家,也包括签署了协议的国家,但是根据协议的备忘录,允许被北约成员国之间互相提供受控制的系统和技术。

[已经加入MTCR的35个国家列表]

在随后的几十年中,MTCR的签署成员国扩张到了35个。中国并不是MTCR的成员国,但是中国很早就表示同意遵守原始的1987年指南和附件,但不遵守其后的修订版。之后,中国和美国在1997年10月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同意“以1994年关于导弹不扩散的联合声明为基础”进行谈判。2004年,中国申请加入MTCR,但由于其成员对中国出口管制标准不满意而不同意给与中国会员资格。

虽然中国不是MTCR的成员国,但中国出口的导弹一直遵守MTCR的原则,射程不超过300公里,载荷不超过500公斤。(中国与沙特达成出口东风-3弹道导弹协议的时候,MTCR协议还未生效)。

[MQ-9“收割者”无人机]

而美国虽然是MTCR的成员国,却早已违反了该协议。日本和韩国并不是北约成员国,美国理应禁止向日本和韩国出口长航时无人机,但日本在2018年就获得了首架“全球鹰”无人机,而韩国在2020年4月也获得了“全球鹰”。

当然,MTCR协议是美国领头起草的,美国想怎么解释都行,日本和韩国是美国在东亚的“盟友”,也是MTCR成员国,所以好说好商量。但是美国看着中国的“翼龙”和“彩虹”系列无人机在中东卖得红红火火,并在实战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这些战果又为中国无人机做了广告,而美国却因为MTCR协议的限制而无法向中东国家出口无人机,现在美国终于坐不住了。

[中国的“翼龙II”无人机]

这次美国提出修改MTCR协议的条款,就是为了向受控国家出口无人机。据报道,约旦,罗马尼亚,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都对购买美国的长航时无人机表示了兴趣。美国打算重新解释MTCR协议中关于飞行速度低于800公里/小时的无人机处理条款。MTCR协议目前将此类无人机归类为“巡航导弹”,因此受到较高的出口限制。根据美国的重新解释,这些无人机将被视为属于MTCR管辖范围之外的较低级别的无人机。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全球鹰”,以及通用原子公司的“收割者”无人机,都属于这个级别。

最近一段时期,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已经单方面退出了《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严重损害了国际和平的稳定。再退出更多条约,世界人民也不会惊讶。

美国对MTCR协议的修改会有什么结果?要知道,能够生产长航时无人机的国家并不只有美国。MTCR协议的签署国俄罗斯,法国,土耳其等国,非签署国中国,以色列等国,都能够生产长航时无人机。既然美国不再遵守出口限制,那就别怪其他国家也不遵守出口限制了。除了无人机之外还有导弹,中国并不是MTCR签约国,所以中国理论上也可以不必理会300公里射程的导弹出口限制,而且中国产品的性价比,用过的客户都知道。

美国如果自己要把潘多拉的盒子打开,再想关上可就不容易了。(作者:微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