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三个航母群将云集西太 中国专家应对之策

2020-06-12 20:1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海军航母因新冠肺炎疫情在西太部署停摆两个多月后,可能迎来“报复性反弹”。据美国海军协会官方网站报道,“里根”号和“尼米兹”号航母于本周开始新一轮西太平洋部署任务。

美军三个航母战斗群将云集西太 中国专家给出应对之策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张娜 黄峰 记者 刘煊尊】美国海军航母因新冠肺炎疫情在西太部署停摆两个多月后,可能迎来“报复性反弹”。据美国海军协会官方网站报道,“里根”号和“尼米兹”号航母于本周开始新一轮西太平洋部署任务。之前因为疫情暴发停靠关岛的“罗斯福”号航母也恢复部署。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短期内可能会有3艘航母云集,并很可能会在中国周边巡弋。中国专家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可以通过加强战备练兵、相应地举办演习等手段告诫美方,我们有能力、有决心捍卫领空、领海。

“里根”号与“尼米兹”号开始新一轮西太部署

美国海军协会官网8日报道称,美国有两个航母战斗群本周一向太平洋部署,这是自海军制定一项旨在保护舰船免受新冠病毒影响的新程序后,首次向西太部署航母。

4、

“尼米兹”号航母出海

报道称,美国第7舰队宣布,当地时间周一,“罗纳德·里根”号航母(CVN-76)离开它在日本横须贺的母港,开始该航母战斗群的春季巡逻。航母搭载了驻扎在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站的第5舰载航空联队(CVW-5),并由第15驱逐舰中队的舰只护航。报道称,这艘航母于4月完成年度维修,并于5月进行海试。除了CVW-5的航空队的人员和飞机外,该舰还装载了1000多吨弹药,以至于使该舰吃水低于水线5英寸。在巡逻之前进行的为期14天的“行动限制”(ROM)期间,航母上的5000名水手进行了隔离,并进行了新冠病毒测试,然后努力在航母上形成阻止病毒传播的环境。

在美国海岸,“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同样在周一开始部署。这之前,相关人员也度过了一段隔离期。当地时间本周一11时30分,“尼米兹”号(CVN-68)离开圣迭戈,进行西太平洋部署。“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和第17舰载航空联队的8000名官兵于4月初进入隔离状态,该航母上周完成了“合成训练单元演习”。

“罗斯福”号进入菲律宾海

据“航空技术新闻网”7日报道,“西奥多·罗斯福”号(CVN-71)航母6月4日离开关岛的阿普拉港,继续按计划在印太地区进行部署。报道称,该舰进入菲律宾海,准备在那里提供海上安全保障。“罗斯福”号计划向美国第七舰队行动区部署。

美国海军协会日前的报道称,当时舰载机联队已经完成航母资格认证。第七舰队的声明说:“完成航母资格认证是‘西奥多·罗斯福’返回海上的最后一个节点。”航母认证用于考察海军飞行员在陆基着陆训练(FCLP)期间的技能情况,以便在航母上进行海上持续作战。第11舰载航空联队在获得航母认证之前,一直在关岛附近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进行训练。

会否云集中国周边?

美国3艘航母同时部署西太并不常见,而在美国疫情仍然没有好转的情况下更不一般。那么有没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里根”号、“罗斯福”号与“尼米兹”号这三艘美国航母同时出现在中国周边的情况呢?

5、

美军航母在西太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11日向《环球时报》表示,按照美媒公开报道的消息判断,这3艘航母基本已经接近中国周边海域了,但能维持多长时间,进行力量展示或者挑衅的强度有多大,还要看后续发展。前段时间B-1B轰炸机部署到关岛后,就多次来中国周边秀肌肉。美国3艘航母既然恢复作战部署,来中国周边“显摆一下”的可能性很高。目前“罗斯福”号已进入菲律宾海,进入南海也是大概率事件。美国海军官网10日发布的图片中,“里根”号航母搭载的舰载战斗机正在菲律宾海海域进行航母起降训练。而“尼米兹”号后续肯定会在中国周边活动。

军事专家李杰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因为美国希望通过航母来展示出自己仍然是最强大的海上力量,给亚太乃至世界以震慑。它们有可能会出现在南海,试图对我国在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上的驻守以及在有关航路上的过往船舶形成震慑,进而企图威慑中国,便于美国推行霸权政治。

李杰认为,这些美军航母前段时间纷纷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它们的战斗力是否已经完全恢复其实值得怀疑。美军现在实际上有些像特朗普在美国国内要求复工复产一样,要求航母也开往前线,从而显示美军战斗力依然保存。至于航母的战斗力有没有恢复,美军也是像特朗普对待美国国内一样不管死活,“反正先给我开出去,病重了再治病,不重你就坚守岗位。”在这种情况下,疫情再次在美国航母上暴发也完全可能。

对于美军航母重新回到亚太海域,李杰表示,中国不必过分紧张,可以通过加强战备练兵、相应地举办演习等手段告诫美方,“我们有能力、有决心捍卫我们的领空、领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