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印度为何拒美"调解"中印边境争端?不愿当"棋子"

2020-06-02 11:1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称美国准备要“调解和仲裁”中印边境争端的表态,遭到了中印双方不约而同的拒绝。5月27日,特朗普发推特称:“我们已经告诉印度和中国,美国已准备好、愿意且能够调解和仲裁他们激烈的边境争端。”

1、

2、

印媒曝光班公湖对峙视频 双方派出增援

印度为何拒美“调解”中印边境争端?不愿当“棋子”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文/木子)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美国准备要“调解和仲裁”中印边境争端的表态,遭到了中印双方不约而同的拒绝。

5月27日,特朗普发推特称:“我们已经告诉印度和中国,美国已准备好、愿意且能够调解和仲裁他们激烈的边境争端。”次日特朗普又对路透社记者宣称,他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讨论了南亚国家与中国的边境紧张局势,“莫迪对中国的情况并不太满意。”

但随后,特朗普这番言论就被印方“打脸”。印度官员指出:“莫迪总理和特朗普近期没有接触,他们上一次谈话还是在4月4日,二人讨论了羟氯喹问题。”——也就是说,特朗普凭空捏造了与莫迪的“通话”。

印度外交部还明确表示,“中印两国会通过既定机制和外交方式进行直接接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9日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印双方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不需要第三方介入。

显然,印度方面选择与特朗普保持距离,婉拒美国的所谓调解。

首先,新德里并不认为华盛顿可信。

对于美国如此“热心”,印度官方没有接茬。印媒指出特朗普拿中印边境摩擦说事,其实更多是说给国内选民听的。

印媒分析认为,特朗普可能知道印度不会对他的提议作出反应,但还要来“凑热闹”,是因为“特朗普只剩下165天的选举时间,而在美国,已经没有人在制度上相信他”。应对新冠疫情失败后,为了选举,特朗普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今日印度》说,特朗普认为调解中印争端可提高大选支持率,美国人口中印度裔和华裔占比达2.5%以上。

其次,印度外交一贯要拿出“自主”作派,不接受第三方力量尤其是大国介入印度与他国的双边问题。

事实上,印度在拒绝美方“插一竿子”方面可谓是“经验丰富”了。去年7月,特朗普也曾声称莫迪请求他干预印巴长达数十年的克什米尔问题,当时印度就否认双方曾就此进行过任何对话,并拒绝特朗普要当印巴“和事佬”的要求。

这是由印度外交传统中的“战略自主”决定的。长期以来,印度无论哪个政党执政,外交政策选择基本是保持与主要大国左右逢源的同时强调新德里的“战略自主”。

尽管2015年以来印美签署了一系列安全防务协议,“印太战略”提出之后,印度一方面和美国一道从中各取所需,但另一方面也时时不忘记保持外交自主性,注意和美国保持一定距离。

印度这种表现背后,还有出于借此巩固自身地区大国地位、甚至塑造全球性大国形象的考量。比如近来,印度在世卫组织问题上的表现也是佐证之一。就在5月份,莫迪出席了不结盟运动应对新冠疫情的视频峰会。新德里并没有如华盛顿期待的那样,对世卫组织施压。雄心勃勃的莫迪更希望的是扮演关键桥梁角色甚至成为国际组织里的规则制定者。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不愿意被视为“美国棋子”的印度,在中印关系中,应该尽早回到正确之路上来。

正如5月27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与印度青年代表举行在线交流活动时所表示的,“龙象共舞”才是唯一正确选择,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