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误判形势屡犯中国边境 或重演历史悲剧

2020-05-20 19:30:24 作者: 王云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军5月上旬开始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越过中方实际控制线修筑相关工事和设施,阻拦中方正常巡逻,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地区管理现状。目前中印双方正就此事进行沟通,中方已经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

王云飞:印度误判形势屡犯中国边境 或重演历史悲剧

来源:三策智库  作者:王云飞

据中国军方人士5月18日向媒体透露,印军5月上旬开始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越过中方实际控制线修筑相关工事和设施,阻拦中方正常巡逻,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地区管理现状。目前中印双方正就此事进行沟通,中方已经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

6、

(2017年中国与印度军方在洞朗地区连日对峙,各不相让。图片来源自网络)

近三年来,印军已经屡次进入中印边境中方实际控制区寻衅滋事。公开报道的有,2017年6月18日印军进入洞朗地区阻挠中方正常的战备工程建设,2017年8月15日印军进入拉达克地区班公湖北岸中方控制区域与中方军人殴斗,今年5月5日两国军人在拉达克地区东部发生冲突,5月8日在中印边境锡金北部纳库拉地区一处5000米的山口中印上百名军人发生肢体冲突,等等,加上这次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的冲突,三年来印军共主动越境挑衅了五次。

印军肆意妄为地置国际法及中印两国关系于不顾,屡屡进犯中国境内,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误判地区国际形势。2017年的两次挑衅正值美国搞“印太战略”,明里暗里拉拢印度,鼓励印度与中国对抗,印度军方认为报一箭之仇机会来临,因而胆大妄为,但后来印方发现美国口惠而实不至,加上中印两国领导人及时沟通,化解了危机。今年全球发生疫情危机以来,美国带头造谣抹黑、甩锅中国,西方国家纷纷把矛头指向中国,甚至有多个反华组织要中国承担巨额赔偿等等,这让印度再次误认为国际环境对自己非常有利,一个月内就三次主动越境挑衅,企图趁人之危,攫取政治军事利益。

高估自身军事实力。印度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人口大国,近几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GDP达到2.85万亿美元,经济增长5.3%。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劳动力人口和低廉工资水平的国家,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印度的军事力量发展速度也较快,去年印度军费开支达到711亿美元,核力量拥有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烈火5型弹道导弹;海军已经建成了一艘能携带核导弹的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拥有三艘航母,使用经验远比中国丰富;空军拥有400架第三代飞机,引进了自信超过中国歼20的36架法国阵风战机,自产的LCA战机也已经装备部队,等等。上述主要建设成果都是近些年来完成的,使得印军自豪感和自信心大为增强。

对巴证明无畏中国。印巴几十年来冲突不断,近年来在克什米尔地区频发摩擦。4月13日,印巴两军还在该地区动用重炮相互攻击,造成至少三名平民丧生。印方认为巴基斯坦之所以敢于与印度正面军事冲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中国在背后支持,因此,需要找机会与中国军队展开较量,证明印军不畏惧中国。

历史战败心理作祟。笔者曾与一名多年在中国的印度学者探讨过中印关系问题,他承认,1962年的中印战争对印度人心理造成了很大阴影,从心理角度讲,印度人很想消除58年前留下的心头之痛。因此,不难想象,为什么中印之间发生的几次小摩擦,往往是由印方首先主动挑起。

中国当前的主要任务,在国内,是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经济;在两岸关系中,是反对“台独”,维护统一;而在国际关系中,主要任务是促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共同抗疫,并反对霸权主义对中国搞疫情甩锅、贸易摩擦、军事威慑、科技打压等。如果要说中国主要防御的对手是谁,那毫无疑问是当前的霸权主义国家。

中国并没有把印度作为主要战略对手来刻意制约,诚心致力与印度发展全面合作关系。为此,中国2015年邀请印度总理莫迪首次访华,2018年邀其三次访华,此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峰会机制及众多国际场合与印方领导人进行了会晤。

但印度与中国的想法不同,印度高层不少人认为中国把印度当成主要对手,中国与巴基斯坦友好,在中印边境地区搞战备工程建设,在联合国有时不与印度密切配合,在印度周边国家搞“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等等,都成了中国围堵、打压印度的佐证。而美国、俄罗斯与印度关系不错,只有中国与印度有领土纠纷、地缘战略等方面的矛盾,更加深了印度对中国的战略防范和无端猜忌。

中国对印度近年来的屡次进犯行为保持了高度克制,每次都尽力通过外交和防务部门的沟通、协商来解决问题,避免冲突和摩擦扩大化。目的是为了维护中印两国关系的大局,维持边境地区的安宁,促进和维护地区及国际形势的稳定,防止引发新的热点干扰主要方向上的工作大局。

但印方决不能把中方的克制忍让当作软弱可欺,更不要以为因为中国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应付美国的遏制包围和“台独”分裂活动上,而会放松中印边境方向上的安全管控。所谓主要战略方向有时会因为局势的变化而作适当调整,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的主要战略防御任务是在东南方向防止国民党军反攻大陆,印度料到中国在西南方向打了一场对印自卫反击战了吗?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主要的战略方向是防御北方大国,谁料到中国在南方打了一场对越自卫反击战?战略设计是灵活多变的,有时也会先解决次要方向上的矛盾,回过头来再解决主要方向上的矛盾,在中国及世界战争史上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

希望印度好自为之,不要再横生枝节。否则,总有一天会重演历史悲剧。

(作者是中国军事专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