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夺岛演习 战略与威慑"台独"与外力插手

2020-05-16 09:26: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中评社快评说,解放军从昨天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事演习。因为演习时间长、战区跨度大,520又临近,外界研判这次演习的目的包括威慑“台独”,为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

港媒:520临近解放军夺岛演习 战略与威慑“台独”与外力插手

香港中评社快评说,解放军从昨天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事演习。因为演习时间长、战区跨度大,520又临近,外界研判这次演习的目的包括威慑“台独”,为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

渤海湾演习的消息是大陆主动发布的。除此之外,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解放军计划8月在南海进行夺岛、登陆演习,假想目标是台湾驻防控制的东沙岛。这是外媒首次报道大陆可能借演习夺取东沙岛。

演习为战争作准备,常被视为准战争行为。过去每当“台独”猖獗、外力插手严重时,大陆就会举行大规模的、具针对性的演习;而当两岸关系改善时,大陆的军事行动就会相应保持克制。一张一驰,皆是对“台独”与外力插手的因应。

台海曾经多次爆发危机,包括1995年至1996年发生的那一次。1995年5月,美国突然宣布允许李登辉访美,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大陆采取一系列措施回击。1995年7月及1996年3月,大陆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导弹实弹发射演习,并推迟第二轮"汪辜会谈"。

以当前“台独”猖獗、外力插手的严重程度,台海有可能再次爆发严重危机。局势严峻,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早前指出,大陆需要提高威慑力。威慑力包括三要素,其一是实力,没有实力不叫威慑;其二是决心,没有使用实力的决心,实力形同虚设;其三是让对手知道。

很多迹象显示,大陆正在强化战略部署、提升威慑力,渤海湾演习与8月可能进行的夺岛演习,皆是有关部署的组成部分,这是大陆充分展示实力与决心的机会。大陆不可能坐视“台独”生米煮成熟饭,如果“台独”继续挑衅,惩罚“台独”的“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的推出,将是必然选择。

1、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台海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