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造一千枚核弹能抑制美国的野心?看看苏联吧

2020-05-10 11:25: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规模的增加核弹头数量并不是一个让美国屈服或者获得美国尊重的选项。只会让其他国家产生危机感,从而让美国获得更多的支持,使他更加肆无忌惮,这与中国和平崛起的长远目标是不相符的。

造上一千枚核弹就能抑制美国的野心?看看苏联吧

胡总编辑的话在网上引起了很多讨论,认为造上千枚核弹头就能抑制美的战略野心和对华冲动。这个观点很有意思,我也来凑个热闹,说说个人看法吧。

我们都知道,随着中美国力的逐渐接近,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态度也在逐步加深。这种敌视会因为中国核武器数量的增加而缓和吗?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

在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展开全方位的角力,从资源争夺到经济封锁再到军备竞赛,美国对苏联的手段和态度比他在今天对中国的压迫要强硬而有效得多。而当时美苏的核弹头数量对比是多少呢?如下图所示:

美俄核弹头数量在不同时期的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苏联核弹头数量后来居上,甚至大大超过了美国,然而这么多核弹头带来的并非是美国对苏联态度的软化。与此相反,美国联合了更多的国家,甚至不惜扶植往日的对手,也就是中国,来帮忙牵制苏联。而专注于发展军事工业的苏联则陷入了巨大的内部矛盾,最后解体了。

而美苏当年为什么要造这么多核弹头呢?是因为造的多就能让对方服软吗?

美苏之间的核弹头竞赛并不是无脑比数量的意气用事,而是经过了大量的计算分析才定下的生产计划。毕竟美国有国会老爷盯着,预算不能乱花,而苏联的经济实力有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打肿脸充胖子。那么这些足以毁灭地球上百次的核弹头是为什么会被建造出来的呢?这就要谈到美苏的“确保互相摧毁”核战略上来。

世界各国进行的核爆炸次数和地点(1945~1998)

“确保互相摧毁”战略并不是简单的计算用多少枚核弹头把对方的国土炸一遍,否则苏联就用不着生产那么多的核弹头了,毕竟苏联核弹头通常威力更大,国土面积也比美国大不少。核战略的宗旨是赢得核战争。毕竟真正的战略家都明白,同归于尽的核战争是不可接受的,如果能够确保在对手的核武器被全部消灭或者用完时,自己剩余的核武器还能摧毁对手的大半的工业能力和大量的人口,这才是真正的核胜利,才是有效的核威慑。所以“确保互相摧毁”实际上指的是优先摧毁对方的核武库。

电影中描绘的核末日

美苏双方的核武库都是由陆基、海基和空基核力量组成的三位一体。要摧毁这些核武器需要大量的核弹头。在双方的战略规划中,美苏是如何摧毁对手核武库的呢?

先说陆基。陆基核武器主要有发射井固定发射和拖车机动发射两种武器。固定发射井的洲际导弹个头更大,威力更强,打击精度也更高。为了提高生存能力,存储这些导弹的发射井进行了防爆加固,还配备了众多的假目标。要消灭这些导弹就需要高当量的核弹头精确命中发射井顶盖,采用地爆的方式毁伤井里可能存在的洲际导弹。由于假目标的存在,完全摧毁对方的发射井就需要使用大量的核弹头。

美国MX导弹系统的部署原案之一:200枚导弹和4600个掩体

而对于机动发射的核导弹而言则需要实时精确掌握对方的位置,然后用大量的相对较低当量的核弹头采取低空引爆的方式将其活动范围完全覆盖掉。由于早期核导弹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其燃料也不能长期安全的保存在弹体内,需要在发射前临时加注,率先发射的一方有机会赶在对手加注完成之前把对方的核弹炸毁在地面上。

空基核力量通常都是低当量短射程的机载核导弹,配以核炸弹进行战术核轰炸,基本没有洲际攻击的能力。只能在欧洲战场上发挥作用。美苏双方针对这种情况通常会使用战术核导弹来压制轰炸机的基地,而紧急起飞的少量轰炸机群则交给携带核战斗部空空导弹的截击机来进行拦截。

F-106截击机发射AIR-2对空核火箭

海基核力量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是生存能力强,毁灭能力更强的战略核潜艇。然而核潜艇的发射程序相当的繁琐。一方面带弹巡航的核潜艇如果下潜太深则无法接收指挥机关的发出的命令,他们需要定时上浮来接收命令。而卫星通信在战时大概率是无法使用的,只能接收来自陆地电台的命令。这种命令的通信效率极低,传输速度往往以字节每秒来计算。此时的核潜艇对于固定翼反潜机而言是个非常好发现的目标。此外,为了确保潜射导弹的精度,潜艇通常也会有固定的发射阵地,并不能随便找个地方停船发射。

美军MK-45核鱼雷

在和平时期美苏对双方核潜艇都采用一对一的盯梢策略,一旦有对方潜艇出港,没多久就会被埋伏在附近的攻击性潜艇盯上,能不能甩掉对方就要看双方的造船水平、水文积累和指挥艺术。真要动手打起来的话,美军方面的准备是用优势海上兵力将苏联潜艇堵在两个堡垒海域出不了门,美军核潜艇直接往苏军潜艇阵地里用核鱼雷烧开水。而苏军方面的准备则是全家老小一波流,所有的海空力量掩护核潜艇冲破北约的防线,进入大西洋或者北冰洋的发射阵地发动核反击。

当然,除此之外,美苏也有大量的反导拦截计划,在早期无法保证拦截精度的时代背景下,拦截弹自然也是首选核武器。美苏的高空核试验曾对民用设施产生了大范围的影响。

美国进行高空核武器实验

在这种战略核大战的指导思想下,美苏双方自然要疯狂的发展了数万枚核弹头。同时也对双方都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尤其是财政吃紧的苏联。所以双方在1969年开始就谈判要削减战略核武器。直到现在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为止一共陆续签订了8个主要条约。才把双方处于部署状态的核弹头限制到了1550枚以内,运载工具700发以内的水平。而美国的核武器其实超过3200枚,俄罗斯也保有2400枚以上。

美俄现存核武器数量

就在条约即将到期的今天,美国不仅在不断的拖延续约谈判,还表示要将核武库更新换代,还要拉着中国一起来谈一个新条约。这一点很清楚的表明了美国并不惧怕核军备竞赛,毕竟中国即使将核武器增加到一千枚,美国的核武器数量也比中俄加起来还要多。而在中国增加核武库的时间内,美国一样可以增加核弹头的生产,以确保自身的核武器优势。

中国增加核弹头则更是给了美国扩军的借口,国会必然主动塞钱给军队让他们增加核弹头数量。而美国政客则会更加肆无忌惮的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而欧亚各国都会向美国靠拢,对中国施加压力,就如同当年他们对苏联所做的那样。毕竟和经济利益比起来,安全更加重要。

常规军力不足,有核力量又如何?古巴导弹危机殷鉴不远

另一方面,中国的小型核武库对于俄罗斯而言也是一个安慰:中国核武库能保证完全击垮一个对手,那么俄罗斯相对而言就是安全的。如果中国大规模扩增核武库的话,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必然也会受损。到时候中俄关系是否还会如现在这么稳固就不好说了。毕竟美国的陆基核导弹瞄准俄罗斯,一部分海基核力量瞄准中国,到时候俄罗斯是否也要效仿呢?

所以,大规模的增加核弹头数量并不是一个让美国屈服或者获得美国尊重的选项。只会让其他国家产生危机感,从而让美国获得更多的支持,使他更加肆无忌惮,这与中国和平崛起的长远目标是不相符的。中国需要做的是提升核武器质量,发展核武器的生存和突防能力,发展常规武器的质量和规模,以确保对美有限核威慑的可靠性和可信度。同时发展经济和文化水平,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同,分裂美国和传统盟友之间的关系。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切不可急功近利,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炮火笔记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