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让印度军迷眼红的水面舰艇全在中国

2020-05-06 17:49: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说,印度海军最关心的对象是谁,首选肯定是巴基斯坦海军,但如果说印度军迷最关心的对象是谁,那很有可能是中国海军了。同样是第三世界中的大国,印度的军事装备需求很多都与中国类似,有着长期的苏制/俄式装备传统,军队规模大,有着现实的海上和陆上潜在冲突。如果说谁家的武器装备最适合印度国情,中国很多国产装备远远比欧美或者俄罗斯产品更胜任。这就形成了一个神奇的现状,最适合印度的武器,往往都在中国。

从002到075 让印度军迷眼红的水面舰艇全在中国

如果说,印度海军最关心的对象是谁,首选肯定是巴基斯坦海军,但如果说印度军迷最关心的对象是谁,那很有可能是中国海军了。同样是第三世界中的大国,印度的军事装备需求很多都与中国类似,有着长期的苏制/俄式装备传统,军队规模大,有着现实的海上和陆上潜在冲突。如果说谁家的武器装备最适合印度国情,中国很多国产装备远远比欧美或者俄罗斯产品更胜任。这就形成了一个神奇的现状,最适合印度的武器,往往都在中国。(编者注)

历史的叹息

尽管印度海军至今尚未拥有过两栖攻击舰,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对于这类具有较强立体投射能力、投入成本相对较低,且建造难度相对较小的大型水面舰艇,一直都抱有浓厚的兴趣。随着北边老冤家中国2艘075型的下水,印度人对于两栖攻击舰的热情几乎是达到了近年来的高潮。“印度是否需要采购两栖攻击舰当做小航母来使用?”的说法,一时间也成为了某些印度军事爱好者茶余饭后所热衷探讨的话题。

075的下水对于很多国家/地区都是一个强烈的刺激

在印度军事资讯网站IDRW上,一位名为MaheshShetti的用户就顺着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Shetti认为,仅仅依靠有且仅有的两艘航母(“超日王”号和“维克兰特”号),印度海军难以兼顾南亚次大陆两侧海域的海防,如果能够获得4艘两栖攻击舰作为有力补充,那么印度海军就无需过分依赖航母的作用。印度海军在安达曼海和阿拉伯海的存在感可以通过两栖攻击舰来维持,那两艘宝贵的航母就可以省下来用在更值得用的地方。

认真说来,其实印度还真有想过要搞两栖攻击舰来着。早在2013年,印度国防部就曾发起过一个名为“多用途支援舰”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提高印度海军的“应急响应、两栖作战和岛屿防卫”能力。原则上,印度国防部要求“多用途支援舰”全长不超过215米、可搭载10架35吨级舰载直升机、可运载6辆坦克和20辆步战车以及40辆重卡,另外还能容纳至少1430人。“多用途支援舰”的最大航速不得低于20节,最好是采用电推动力。

大名鼎鼎的西北风

尽管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印度人实际上就是想要一款两栖攻击舰。这份招标案合同总值高达1600亿卢比(时值约26亿美元),印度国防部在2013年12月向3家国际大厂发出过英雄帖,它们分别是:法国舰艇制造局DCNS(现海军集团NG);意大利芬坎蒂尼;西班牙的纳凡蒂亚。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不在印度人初始所拟定的邀请名单当中,但韩国的韩进重工最后也挤进来凑了一把热闹。

芬坎蒂尼擅长小吨位的两栖舰

4家所拿出的方案也都各具特色,法国人拿出了“西北风”级,西班牙人祭出了“胡安·卡洛斯”一世级,韩国人摆出了“独岛”级。意大利人因为没有现成的2万吨级两栖攻击舰,所以就在此前卖给阿尔及利亚海军的“卡拉特·贝尼·阿贝斯”号两栖攻击舰(9000吨)的基础上做放大处理,设计出了一个2万吨级的多用途舰用来参与竞标。

小航母迷梦

21世纪头十年是两栖攻击舰最吃香的时候,拜美国人的F-35B所赐,许多根本无力追求正规航母的国家,在理论上也可以凭借F-35B+两栖攻击舰的组合获得无限近似于正规航母的战斗力。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上一次还得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鹞”式战机大行其道那会儿,就连泰国海军这种块头不大的地区性海军,也能依靠鹞式+“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的组合在东南亚“称霸”一时(实际上是武装大游艇)。如今同为短距离/垂直起降的F-35B战斗力又远超“鹞”式,如果用它来取代“鹞”式,再代入到“短距/垂直起降战机+两栖攻击舰=?”的算式当中,那么等号右边想必能够得出一个更理想的运算结果来。

有了短垂战机,轻型航母就成功了一半

有这种想法的国家不止印度一个。土耳其在2015年同纳凡蒂亚达成协议之后,也开始敲起了自己的“小航母”算盘,敲来敲去最后就敲出了“阿纳多卢”级轻型航母来。同其前身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战略投送舰一样,自带滑越甲板的阿纳多卢级生来就具备操作F-35B的能力。如果不是因为后来美土关系闹僵,土耳其订购的F-35拖到现在也没发货,闹不好土耳其海军现在都开着阿纳多卢号跑的黎波里港去耀武扬威了。

安纳多卢号,也火过

虽然没了F-35B导致阿纳多卢号战斗力大打折扣,但土耳其好歹是没了和尚还有庙。相比之下印度就悲催多了,多用途支援舰项目2013年12月就发出了全球招标书,但直到2017年才获得了印度国防部的“原则上的同意”,再拖到2019年则干脆就被印度海军以“期限延误、技术进步”为由推倒重来。时至今日,谁也不知道多用途支援舰项目还有没有戏可唱,或许干脆就像印度此前制定的许多雄心勃勃的军备发展计划那样,下面就没有了。

旭日东升,光芒刺眼

多用途支援舰的故事到这里本该告一段落了,然而075型的出现却又重新搅浑了印度这一潭死水。尽管问世才两年光景,但075型那庞大的体格、出众的设计、不俗的性能,尤其是惊人的建造速度,已经给许多国际军事观察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不久前075型首舰曾因故发生了一场小规模火灾,当时在包括IDRW在内的许多印度资讯网站上,嘲笑075型和中国施工质量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尽管印度人嘴上各种冷嘲热讽,但个中的复杂情绪也可见一斑。

各国军迷和吃瓜群众的心态大多是相似的:人有则骂,人无则笑。换在印度军迷身上这种心态还要更复杂一些,不管实际布局是否是为了压制巴基斯坦海军如何,至少在舆论上印度海军一直是以对标中国海军的姿态来示人的。简单点说就是“你有什么,我也要有什么”,001型对超日王号、002型对维克兰特号、039系列对“鲉鱼”级、093/094系列对“歼敌者”级、052C对P-15A、052D对P-17A、055对P-17B。姑且不论这场虚拟竞赛中双方的上中下三等马的水平究竟如何,至少双方现在这种“你有什么,我也有什么”局面,多多少少还是能够给予印度军迷一些心理安全感的。

这种原本就虚无缥缈的安全感如今因为075型的到来再次出现了一道不大不小的裂痕,想要修复这道裂痕,最好办法就是印度海军也拥有自己的两栖攻击舰(项目),于是乎这就有了文章开头所引述的印度军迷Mahesh Shetti的观点。现在扯什么引进两栖攻击舰能够为印度海军带来多大的实际好处都是虚的,但是借此来获得对075型的某种心理平衡才是真实想法。这种口是心非的现象在各国军事爱好者人群中都有,只不过在印度人这里要表现得更强烈一些罢了。

印度海军最大最强的两栖舰是从美国引进的二手船坞登陆舰“贾拉瓦什”号

但是印度军迷丰满的想象并不能够填补印度海军骨感的现实。任何一型装备的出现都是多方因素在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状态之后催生的结果,具体到航母和两栖攻击舰这类以强航空投送能力为卖点的大型水面舰艇,除了经济实力、造舰水平和客观需求这三大项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合适的舰载机。在某种程度上讲,001型和075型既是中国海军发展战略迈上新台阶的里程碑,也是歼-15和直-20的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之后的必然结果。

先有071,后有075 ,中国海军建设深谙循序渐进之法

可尽管如此,中国军迷对于001/002和075的现状依然不太满意,尤其是后者,满载超过4万吨的体格居然只能用直-10、直-20和直-18之流来“凑合”,比起“美国”级MV-22、CH-53和F-35B等等的强强组合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至少也算是跨过了门槛解决了有无问题。而这,恰恰是目前印度发展两栖攻击舰的一大阻碍。

印度盯着中国,中国却盯着美国,印度也想盯美国,但是想象力遇到天花板了

严格说来,在向美国订购的24架“海鹰”到来之前,印度海军是没有什么像样的海军通用型直升机的。自家的“海王”、“印度豹”和LUH拿不出手,俄罗斯的卡系列专业不对口。海鹰虽好,但和印度海军巨大的需求缺口相比却是杯水车薪,而且这区区24架就要烧掉21亿多美元,都快赶上当初4艘多用途支援舰的总价了,但是“海王”与“印度豹”又不得不换。印度海军显然没有阔到这种“我全都要”的境界,所以在2019年选择将多用途支援舰按下不表是很实际的做法,钱要用在刀刃上。

印度海军虽然大量引进俄制舰艇,但在舰载直升机方面一直都更欣赏欧美型号,卡片机仅仅搭配原装俄制舰艇使用

类似的情况在数次下水仍未完工的维克兰特号身上其实也能看到。误工、超支、找不到中意的舰载机,日子一长锅里的水眼看又要烧干了,于是往里头继续添水添面,然后开启新一轮的误工、超支、找不到中意的舰载机……如果多用途支援舰在2015年那会儿就开建,今天它大概率也会陷入到维克兰特号的这种印度式循环当中。

维克兰特号据说明年服役,大家配合信一下

借尸还魂?

有意思的是,虽然多用途支援舰项目是被印度海军按下了葫芦,但却意外地让一个鲜为人知的“舰队支援舰”项目浮起了瓢。2020年3月下旬,印度斯坦造船厂和土耳其TAIS造船联盟达成了一项价值21亿美元的协议,后者将以技术转让和建设指导等方式,协助前者在印度本土建造5艘4万吨级的大型综合补给舰。

土耳其在印巴之间左右逢源

关于这个所谓的舰队支援舰项目,坊间对其分析判读也是各家不一。单单就目前印度海军的整体实力而言,5艘4万吨级的大型补给舰显然远远超出其实际需求的。发展大型补给舰主要是为了满足航母编队的需求,目前有这个级别的补给舰在役的仅中美两国,而中国的901型也是有且仅有两艘。如今印度人一上来就要造5艘,这种超常的消费行为着实叫人有些迷惑。

就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印度海军在维克兰特号之后就没有实际的航母建造计划了,此前盛传的“维沙尔”号项目并没有能够得到印度国会的批准,更遑论还要造5艘。5艘舰队支援舰很显然不是冲着5艘航母来的,规格这么高、数量这么多的大型补给舰给P-15A/B之流给“奶妈”那实在是太屈才了。抛开印度政府有借这笔单子给印度斯坦造船厂输血+技术升级的想法不算,另一种潜在可能或许就是:舰队支援舰项目本身只是个幌子,让多用途支援舰项目借尸还魂才是真身。

四万吨级以上的补给舰一般都是为大型水面舰艇准备的

21亿美元项目合同和当初预想的26亿美元相比是差了一截,但仅仅只是用来建造几艘两栖攻击舰的话倒也不算离谱。通过建造阿纳多卢号,土耳其人如今在理论上已经具备了研制两栖攻击舰的能力,虽然比不上纳凡蒂亚和海军集团之流,但有总比没有强。这时TAIS再向甲方报出一个相对公道的价格,以便印度海军绕开国会的敏感神经,那么双方一拍即合似乎也就没有那么难以理解了。

综上所述,回过头来再看看Mahesh Shetti“2艘航母+4艘两栖攻击舰” 的观点,是不是就显得没那么荒诞不堪了?印度海军目前最新锐的两艘2万吨级的补给舰——“迪帕克”号和“夏克提”号,都是在2010年之后才交付使用的,完全能够满足超日王号和未来维克兰特号的补给需求,所谓的5艘舰队支援舰完全就是画蛇添足。如果印度海军高层的脑袋不是让驴给踢了,那么这21亿美元大概率就不是用来造补给舰的。至于这出印土亲善的大戏最后会以什么样的结局来收场呢?恐怕也只有让时间为我们揭示答案了。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外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