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报头版对海军陆战使用新提法

2020-04-24 10:56: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之际,海军新型作战力量活跃在万里海疆的演兵场;新型作战力量让海军兵力结构体系与质量水平更加适应实战需要;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演训足迹不仅遍布祖国山川,也随着中国舰艇的航迹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训练坐标,全域全谱、全维多栖、全时应急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军报头版对海军陆战队使用新提法,信息量不小

撰文 | 薛离

4月23日是我海军成立71周年纪念日。

1、

23日军报头版刊发的文章很有“嚼头”。政知见从中挑出了几句话,请读者“细品”:

在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之际,海军新型作战力量活跃在万里海疆的演兵场;

新型作战力量让海军兵力结构体系与质量水平更加适应实战需要;

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演训足迹不仅遍布祖国山川,也随着中国舰艇的航迹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训练坐标,全域全谱、全维多栖、全时应急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扩编至什么规模?

政知见+6从军报报道中划几个关键词,其他的就不多说了:兵力结构体系、新组建、海军陆战队。

事实上,关于我海军陆战队扩大规模的问题,近些年一直备受关注。

2017年3月的国防部记者会中,发言人吴谦首次证实,包括海军陆战队调整在内的相关改革措施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而今,军报撰文披露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演训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政知见梳理发现,这系军媒首次使用相关表述。

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规模如何?

这一点虽然目前官方没有定量的表述,但是去年的海军节前后,央视制作了一部宣传片,在末尾的解说词中提到,“两栖作战力量由兵种转向全面发展,陆战队扩编成军,一系列转型之举,让兵种搭配、职能分配更加合理。”彼时,政知见也曾撰文指出,上述提法系官方媒体首次证实海军陆战队扩编成军

至于如何扩编,如何调整组建,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同样从日前的军报报道中窥得一些相关信息。

4月13日,军报刊文称,3月下旬,一场特殊的连史馆开馆仪式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空中突击营举行,“攻坚模范连”和“碾庄圩突击模范连”两个荣誉连队的官兵在他们共同的连史馆重温先辈事迹。

资料显示,两支荣誉连队都曾在解放战争中功勋卓著。而从其名字中也可看出,两支连队此前隶属于我陆军集团军,而今,已经变身成为海军陆战队空中突击营组成部分。

专家解读:为何扩编海军陆战队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向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解释,海军陆战队顾名思义,主要是遂行登陆作战、岛礁作战、岛屿攻防战等特种作战任务。正因为其担负任务复杂、艰险,所以海军陆战队其实在各个国家所充当的都是一个特种兵的角色。“因此也被称为军中之军。”

2、

宋忠平说,需要注意的是,区别于美军,我们目前即便实现了扩编,但陆战队仍然是隶属于解放军海军之下的一个兵种,并非独立的军种。美国的陆战队虽然也被冠以“海军”之名,但它却是美国五大军种中独立的一支两栖作战力量,并非隶属于美国海军。宋忠平表示,这足以体现出美军对于海军陆战队的重视、肯定。当然,在历次军事冲突中,美军海军陆战队都是先锋部队,同时这也是美国总统可以不经授权直接调用的唯一一支部队。

为什么要对海军陆战队进行扩编?

宋忠平对此解读认为,根本原因是中国所面临的或传统或非传统方面威胁在不断增多,一方面岛礁争端等均涉及两栖作战、岛礁攻防等任务。另外一方面,目前各国的海军陆战队除了担负前述两栖作战等任务外,同样还要担负起随船(水面舰艇)安保、驻外使领馆安保甚至是反恐等任务。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自己的任务种类、需求也在增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的军舰在亚丁湾常态化护航,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这就需要有随舰的陆战队员遂行安保、反恐任务。电影中撤侨、解救人质的蛟龙突击队员,正是我们的海军陆战队。”

3、

此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也曾向媒体表示,“台独”分裂势力气焰嚣张,我们应该增加陆战队兵力,提高作战能力。

半年内下水两艘075两栖攻击舰意味着什么?

宋忠平还分析称,不论是从军事斗争准备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反恐作战任务角度看,目前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规模都远不足以担负如此繁重、严峻的任务。加强相关作战能力、人员装备配置,顺其自然。“但这里面除了加强人员数量、素质外,也需要格外注意强化陆战队的装备现代化”,宋忠平说。

海军建军节之际,昨天媒体通报了另一则好消息,4月22日,中国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在上海下水。这意味着,我国在半年内下水两艘075型两栖攻击舰。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4、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075型舰对中国海军意味着什么,对海军陆战队又意味着什么?

环球网就此刊文,文章援引退役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格兰特纽瑟姆上校发表的文章称,中国下水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堪比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而后者正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的中坚力量。075型舰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就建造完成,而美国建造同等吨位的攻击舰用了三年。五年内,解放军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将会使敌手更加担忧。具体来说,我们可能会看到中国的“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经常出没于此。

资料 | 央视 《解放军报》《北京青年报》 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知见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