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无视罗斯福号疫情 陈虎:舰长或故意泄密

2020-04-15 11:0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肆虐的背景下,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因为舰上疫情爆发被广泛关注。在整个过程中,“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因“泄密疫情”被撤职一直被广泛关注。军事专家陈虎、王云飞与主持人金昊一起,聊聊这位“英雄舰长”被解职的台前幕后。

美军无视“罗斯福”号疫情 陈虎:舰长可能故意泄密 

1、

作为美国力量的象征,“罗斯福”号航母却因疫情与泄密被广泛关注。

在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肆虐的背景下,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因为舰上疫情爆发被广泛关注。在整个过程中,“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因“泄密疫情”被撤职一直被广泛关注。本期《汾酒军机处》邀请军事专家陈虎、王云飞两位老师,与主持人金昊一起,聊聊这位“英雄舰长”被解职的台前幕后。

在聊“罗斯福”号航母克洛泽尔舰长被解职前,另一条新闻同样引人关注。近期美国政府宣称,将征召百万预备役士兵。面对这种情况,王云飞老师认为,美国的此次征召主要是对内的。毕竟现役绝大部分的美军常备军均部署海外,国内仅有1个师。如果国内发生骚乱,就必须依靠被征召的预备役与国民警卫队进行镇压。同时,目前疫区的警察系统运转不佳,大量警察请假或被感染,因此,一旦警察系统出现问题,这些部队也要负责治安。

从用途来看,被征召的美军预备役士兵日后的作用与中国的居委会大妈类似。

除了军警方面的需求,陈虎老师还指出,别看这百万预备役看起来很多,但实际上要看怎么算。中国在面对疫情时,政府一声令下,所有的居委会都动员起来,承担的大量的秩序维护与居家隔离的保障工作。这些人员在美国都是没有的。如果非要用类似的方式来衡量,中国在疫情期间,动员的人员数量可能超过千万,相比之下,美国动员百万预备役帮助国内防疫工作,在数量上并不算多,而且从实际效果来看,很可能也不会很高。

将目光转向被撤职的“罗斯福”号航母的克洛泽尔舰长,王云飞老师认为,从政治或人情的角度来看,这位舰长为了保障舰员的生命向外求援,确实值得肯定。但作为舰长,他在海上部署期间,以邮件方式传输纸质文件给媒体,这不仅构成了程序上的违规,事实上也造成了泄密事件。尽管有消息显示,克洛泽舰长此前曾向舰队以及美军高层求助未果,但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他的这种求援方式确实构成了程序违规,构成了被撤职的条件。

2、

“罗斯福”号靠岸前未能放飞舰载机,但这不是舰长能决定的事情。

除了泄密,王云飞老师还指出,克洛泽尔舰长还有2项重大过失是美军没办法明说的。自疫情在“罗斯福”号上爆发开始,克洛泽尔作为舰长,并未使航母进入疫情期间的紧急状态,客观上造成了疫情在战舰上的迅速转播。另外,就是在航母抵达关岛之前,克洛泽尔舰长未能将舰载机放飞,从而使航母处于被动挨打的状态。尽管后者不是克洛泽尔舰长能决定的,但作为舰长,他负有责任,或者说他是美国现有体系下的替罪羊,而这些都是不能明说的。

对于克洛泽尔舰长,陈虎老师认为,他的泄密很可能是故意而为。王云飞老师之前提到,在“罗斯福”号航母上发生疫情之初,克洛泽尔舰长曾向舰队与美军高层请示,但相关抗疫要求均被驳回。在孤立无援的环境下,面对疫情在战舰上的不断蔓延,克洛泽尔舰长很可能故意以泄密的方式逼美国高层重视战舰上的疫情,派出更多支援力量前往战舰进行病例筛查与治疗,或者尽快同意让军舰靠岸,让全群体减员进行隔离、治疗。

3、

对于身处两难境地的克洛泽舰尔长而言,被撤职不失为一种解脱。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进一步推导,陈虎老师认为,克洛泽尔舰长显然不是本次疫情在“罗斯福”号上肆虐的第一责任人。他作为航母舰长,不可能不了解航母需要进入隔离状态,以及放飞舰载机这些必须流程。但他什么都没做的原因,很可能是高层什么也没让做,或者是什么都不许做。在这种背景之下,真正需要负责的很可能是前两天刚刚辞职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以及国防部长这些高层。除此之外,舰长很可能还面临一种两难境地。

这种两难就是舰上船员的情绪与高层的漠视。从克洛泽尔舰长离开航母时受到的热烈欢送来看,当疫情开始在“罗斯福”号上肆虐开始,航母上的舰员情绪很可能就已经开始浮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之后,很可能发展到民情汹汹的状态。此时克洛泽尔舰长相当于坐在火山口上,他必须在照顾舰员情绪与服从命令之间做出选择。最终克洛泽尔舰长选择站在舰员一边,以泄密的方式进行求助,而被撤职的下场也使他离开了这片是非之地。

除此之外,陈虎老师认为,克洛泽尔舰长的故事肯定远未结束。目前已有美国媒体鼓吹,应该让克洛泽舰长官复原职。而当美国开始集中力量,全面应对疫情时。无论从美国政府还是军方的角度,克洛泽尔舰长日后都可能被塑造成美国,乃至世界的“抗疫英雄”。未来克洛泽尔舰长很可能像索马里海盗肆虐时的菲尔普斯舰长一样,成为好莱坞电影中的主角。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军机处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