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云飞:美陷泥潭中国应把握机遇以武促统

2020-04-11 20:26:00 作者: 王云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深陷疫情的美国,不仅经济、民生遭受沉重打击,而且强大的战争机器也遭遇重创。此时此刻,美国和台湾政客都表面镇静而内心高度紧张地聚焦同一个问题,即中国大陆会不会利用美军战斗力空窗期来解决台湾问题?

王云飞:美国战争机器陷泥潭 中国应辩证把握机遇以武促统

作者:王云飞

深陷疫情的美国,不仅经济、民生遭受沉重打击,而且强大的战争机器也遭遇重创。尤其是今天“航行自由行动”、明天穿越台海的美国海军,居然未战先败,毫无悬念地败在了肉眼看不见的新冠病毒面前。

此时此刻,美国和台湾政客都表面镇静而内心高度紧张地聚焦同一个问题,即中国大陆会不会利用美军战斗力空窗期来解决台湾问题?

1、

以武促统机遇难得

其一,美国航母缺席太平洋。庞大的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推行霸权的重要基础。根据印太战略,在印太战区第七和第三舰队部署有5艘航母,包括罗斯福号、里根号、林肯号、尼米滋号和卡尔文森号。但人算不如天算,罗斯福号现在关岛染病不起,雪上加霜的是,在日本横须贺坞修的里根号、华盛顿州布雷墨做F35C适配试验的尼米滋号、普吉特湾坞修的卡尔文森号和在圣迭戈坞修的林肯号,4艘航母也相继感染了新冠病毒。

目前在太平洋,除了中国的辽宁号、山东号航母,没有其他航母能出海战巡。

当然,美军可从其他舰队调配部署,但船破偏遇强头风。其他六艘航母中,也有5艘不是修理就是试航中,只有位于地中海的杜鲁门号和位于阿拉伯海的艾森豪威尔号能战。可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不只是中国,还有俄罗斯、伊朗等国,既要盯东又要看西,两艘航母显然捉襟见肘。另外,将位于中东地区的两艘航母调往东亚,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时间。

美国级两栖舰搭载F35B具备一定的航母作战能力,但两栖舰自身防护能力太弱,攻击能力不强,拿两栖舰当中坚对付大国海军显然是下策。

2、

其二,美军整体实力严重下降。据美国防部发布的数据,至4月8日,全美41个州至少有150个基地发生疫情,有近2000名现役人员确认感染。海空军是重灾区,海军目前已有513例确认感染。尽管太平洋舰队还配属有十几艘导弹巡洋舰、30多艘驱逐舰、20多艘两栖舰、30多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但这些舰艇基地也有不少水兵被感染或隔离。虽不能说美海军溃不成军,但西太海军航母战斗群短期内编不成队已既成事实。美国空军也有上百名飞行员被感染。若按严格要求,美军有几十万人需隔离。从罗斯福号航母舰长被撤事件可以看出,美军面临是把战备状态放在第一位还是把防控疫情放在第一位的两难选择。

其三,美军盟友航母难以相助。武统台湾,必须考虑会否再现“八国联军”共同对华的问题,特别是英法等国。然而不是兄弟不聚首,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也染上了新冠病毒,目前难以出动。英国已经入役的伊丽莎白号航母,目前只有6架F35B进行训练,从战备状态意义上说该舰还处于裸奔状态。美国组团对付中国也有严重障碍。

3、

以武促统需辩证把握历史机遇

对待战略机遇,有创造机遇、抓住机遇、错失机遇和破坏机遇四种方式。

创造机遇是最佳战略,抓住机遇是基本要求,错失机遇是辜负责任,破坏机遇是历史倒车。

当前,最主要的是要处理好小机遇与大机遇的辩证关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发展壮大的大机遇期相比,目前的美军战斗力空窗期是以武促统的小机遇期。如果在小机遇期内强行军事冒险,酿成对中华民族复兴大机遇期的破坏性冲击,那是在破坏机遇。但一味追求大机遇,放弃一切小机遇,也可能对大机遇本身造成破坏。任由“台独“分裂势力恶性膨胀,两岸发生地动山摇,也会极大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而目前对台开展刚柔相济、收放自如的适度军事行动,以武促统,既可抓住推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小机遇期,又不至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大机遇期。

4、

以武促统形式多样

以武促统服从、服务于政治、外交斗争,不是单纯的毕其功于一役的军事行动,可采取多种多样的应对方式。

以武促和。就是在“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指导下,加速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定推进军队“三步走”发展计划,实现现代化和一流军队建设目标,形成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全方位绝对优势,和挫败美国军事干涉决战决胜的核心军事能力,迫使台湾当局放弃“台独”,接受和平统一。

以武促谈。就是配合政治、经济、外交斗争,在台海展示空天打击、海空封锁、对陆突击、全域登陆、定点清除等军事能力,在一二岛链海域展示区域拒止能力,促使台湾当局放弃幻想,回到“九二共识”,维护台海局势的安全与稳定,推进两岸迈向和平统一之路。

以武反独。就是针对“台独”分裂分子的口头“台独”、文化“台独”、教育“台独”及护照加注等政务“台独”之类的渐进“台独”,采取由远渐进、由浅渐深、由轻渐重的军事压迫形式,由台湾外岛到本岛、由近海到近岸,逐步加大海空军事压力,压缩台当局以武拒统、挟洋自重、渐进“台独”空间,打击“台独”分裂分子的嚣张气焰,并为武力统一夯实战场立体布势基础。

以武统一。无论在何时、何种情况下,只要台湾当局逾越《反分裂国家法》三条红线,就按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号令,对台展开作战行动,彻底完成国家统一。

今年以来解放军海空军多次绕台,出宫古、巴士海峡及抵达“海峡中线”以西战备巡逻,标志以武促统逐步走向了常态化、实战化、多样化、全天候化阶段,以武促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