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云飞:解放军应前出一二岛链会诊美军

2020-03-31 17:24:00 作者: 王云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既然美军疑惑解放军的战略判断和行动能力,解放军莫不如明人不做暗事,派出舰艇、战机编队到美军重兵把守的一、二岛链附近巡“诊”问候 ,顺便“交流”一下如何接受美军教训,在疫情中完成使命任务。

王云飞:敌疲我扰 解放军应前出一二岛链会诊美军

1、

作者服役军舰航经硫磺岛海域,日本初雪级驱逐舰跟踪

据美国国防部消息,截至3月26日,美军已有414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包括280名现役军人和134名文职人员。美海军有104名军人和23名文职人员交叉感染。“罗斯福”号航母舰员至29日感染人数在36人以上,该舰已经停靠关岛,正在对舰上5000人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感染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正在横须贺维修的“里根”号航母也有2人感染。美国在东亚的两艘航母都处于战斗力瘫痪状态。

美国防部长埃斯伯曾宣布,不再公布美军新冠病毒感染具体情况,以免“被中国、伊朗等国认为美军战斗力薄弱”。埃斯伯先生的想法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哪个国家也不会简单地认为美军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就停止对他国的威胁行为,即使视美军在战略上是纸老虎,也会在战术上视美军为真老虎。

美军倒是要认真检视一下自己的虎狼行为,既然疫情已经在全世界肆虐、在美军蔓延,为什么还要派出“罗斯福”号航母编队,像巡幸小妾似地到东南亚某国访问纵欲狂欢?像打了兴奋剂似地到南海张牙舞爪?像忘服镇静剂似地到台湾海峡撒泼打滚?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既然美军疑惑解放军的战略判断和行动能力,解放军莫不如明人不做暗事,派出舰艇、战机编队到美军重兵把守的一、二岛链附近巡“诊”问候 ,顺便“交流”一下如何接受美军教训,在疫情中完成使命任务。

解放军本来也需要检验灾疫之后的战斗力恢复能力,侦测缺乏航母保护时的美军兵力出动能力,检视江湖老大生病时美盟军、盟友的自我保护能力。

知彼知己

尽管美军在东亚的两艘航母重病在身,但美军在该地区兵力依然不可小觑,携载F35B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多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伯克级驱逐舰、核潜艇以及大量F35A战机等,仍然是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不过,在暂时失去航母保护的状况下,美军将如何展开在南海、台海的行动,如何保持对中国的军事压力,在已经调整其海空军三分之二兵力到印太地区之后是否会再增兵力到印太地区,等等,解放军通过一定的“火力”侦察方能进一步准确掌握。同时,还可以研练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在总体敌强我弱的条件下,如何集中优势兵力,以己之长,克敌之短。

敌疲我扰

纵欲过度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经体力透支,依然会乐此不彼。美军虽然暂时处于疲劳状态,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消停,不会停止到南海、台海兴风作浪。但事物总有其客观规律,舰艇在寿命期内三分之一时间在航、三分之一时间训练、三分之一时间在修就是基本规律。如果刻意破坏此规律,就有可能大大缩短在航时间,甚至导致长时间出现战斗力空档期。在美军疲劳而我军精力充裕时,如果能够调动美军出现兵力使用周期紊乱,从总体战略上看,有利于减轻美军对中国的军事压力。

侦收敌讯

军事斗争准备的一个重中之重,是平时对敌方军事部署、战技水平、装备性能及电磁信息等基本情况、基础信息的掌握,以便能在战时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在美军航母编队战斗力相对薄弱时期,解放军出动兵力与其周旋,美军会加强海陆空侦听、侦察和监视措施,还可能调动航母编队以外的兵力进行应对,这对于解放军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侦收敌讯的良机。

复训复巡

毋庸讳言,因疫情的影响,解放军前段时期不但暂停了大规模军事训练活动,一些基础性训练,正常的战备活动也受到一定影响。防控疫情取得明显成效后,现在中国大地到处复工复产,说明解放军恢复正常的战备训练活动已经基本具备环境条件。春季历来是展开大练兵的有利季节,春季还是装备技术保障换季的重要时期,因此,恢复训练、恢复正常战备巡逻活动已经时不我待。由于解放军出色的战斗精神和科学的防控措施,即使在疫情严重期间,出一岛链、抵近二岛链战备训练,绕台战备巡逻也没有停止,现在美军出台《台北法案》,“台独”分裂分子加速分离活动,解放军更有必要把出一、二岛链战备训练、绕台战备巡逻等行动,进一步常态化、系列化、实战化,在遂行使命任务中锻炼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防控疫情是责任,保卫国家是使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三策智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