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1918年流感时的美海军 战列舰成"病号船"

2020-03-28 18:54:00 作者: 陶慕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18年流感大流行期间,美国就发生了不少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与一百年后相比,剧情让人无比熟悉!

1918年流感时的美国海军:战列舰成“病号船”,巡洋舰丧失战斗力

1、

今年的新冠疫情在全球大范围爆发,我们看到了很多戏剧性的一幕。比如某些国家政府把“勤洗手”当成对抗病毒的高招,却反对大家戴口罩,而且迟迟无法杜绝人员聚集。病毒就像一面放大镜,将每个国家在社会管理上的漏洞统统暴露出来。我们比照历史,甚至能发现不少荒诞剧情曾经在历史中一再重复。

1918年流感大流行期间,美国就发生了不少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与一百年后相比,剧情让人无比熟悉!

2、

拥挤,是传染病蔓延的直接原因

1918年流感的世界性传播,造成了全球5亿人被感染,其中大约五千万人死亡(最高估计为一亿人死亡)。这场流感最早在1918年3月4日发现于美国堪萨斯州的一处军营,第一次世界大战极大催化了疫情的传播。

美国在一战末期参战后,大批年轻人被征召入伍,在本土训练营内被染上病毒,随后又乘船将病毒带到了欧洲战场。担负运兵任务的美国海军也因此成为重灾区。1918年内,美国海军医疗机构收治了12万1225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患者,当年美国的海军和陆战队规模才不过60万人,患病比例高达20%。在这些病人中,4158人死于病毒。

3、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候的美国,吸引人群的不仅有电影院和大型舞厅,还有不断举办的大型战争债券集会,这些都增加了流感的传染。由于当时美国的人口流动规模远高于20世纪初,导致流感在全国各地传播。但是疾病最关键的扩散环节,是战时美军人员从训练基地到各地军事设施,再从港口乘船前往法国的这些旅程。

对于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新兵来说,训练计划第一步就是连续几天乘坐拥挤的火车,到达纽约州佩勒姆湾(Pelham Bay)、华盛顿州普吉特湾(Puget Sound)、南加州帕里斯岛(Parris Island,S.C.)或者加利福尼亚州马雷岛(Mare Island,Calif.)等地区的训练营地成为水兵或陆战队员。

然而,这些长途旅行都成了传播流感的培养皿。长途列车里不仅乘客拥挤,通风不良,而且乘客的睡眠和饮食也很不规律,再加上天气寒冷,都加剧了新兵们的染病机率。

4、

开往欧洲的运输船经常挤满病人和死者

从1918年3月开始,从美洲到欧洲的陆上军营,再到大西洋的舰船上,流感几乎传播到所有美国军人能抵达的地方。

“当运载美军的船只驶向欧洲时,交通工具上经常挤满了病人和死者。”当时在北大西洋指挥护航行动的罗伯特·格雷夫斯上将曾在日记中写道,“海上航运的部队有8.8%的人感染了流感,舰船水手的感染比例也大致相同。”

5、

尽管如此,美国水兵和步兵的染病死亡人数却大不相同。美国历史学家威廉在《海上危机》一书中写道:“海军水兵死亡率大约为1.7%,而运输的步兵死亡率则高达5.7%。”

美国海军陆战队布里格·斯梅德利·巴特勒将军,描述了传染病是如何在运输船上蔓延的:“我们经历了一次地狱般的旅行,西班牙流感在我们中间爆发。”巴特勒记述道,在他横渡大西洋前往法国途中,所在的运输船出现了500个病例。

海上的传染仅仅是开始,部署到一战欧洲战场的美军,在管理严密的当地营房内进一步扩散了流感。

6、

战列舰和巡洋舰,都沦为病号船

疫情被美国士兵扩散到欧洲战区后,美国海军终于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

美国海军的最初防疫措施是混乱的,缺乏专业性。美国海军的医疗部门曾鼓吹,下到新兵上到高级军官,都必须经常洗手。此外,在某些“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美国海军还向军官和水兵提供威士忌,作为“杀死流感”的一种药物。美国海军还提倡用消毒剂清洁所有物体的表面,给水兵使用鼻喷雾剂,同时大力加强个人卫生,严厉打击诸如“乱吐口水”等不良习惯。但是,对于最重要的“避免聚集”在早期却被忽视,直接导致了感染率的不断增长。

7、

直到战争结束前的几个月,疫情达到最高峰时,美国海军才开始大范围的限制士兵自由,并采取各种“疏远措施”,例如关闭营地内外的各种体育活动。但这些措施为时已晚,而且用于杜绝人员聚集的力度远远不足。

当时,驻爱尔兰班特里湾的美军主力舰队所受打击尤其严重,包括大批战列舰和巡洋舰都出现大批病患。幸亏当时德国海军已经不成威胁,而且协约国海军也已经很少执行作战任务,所以美国海军这些主力舰才没发生“带病出战”的窘况。

8、

由于爱尔兰缺乏足够的医疗设施,英国方面向班特里湾派遣一所战地医院,但只有区区25个床位。然而,班特里湾的美军舰队却出现了数以千计的病号。

事后,战列舰“内华达”号(BB-36)上的美军水手西姆斯曾回忆说,10月下旬的一周内,“内华达”号死亡了7名水兵。舰上医务室拉起了50-60英尺的警戒线。战列舰上拥有900名水兵,每个人都表情紧张,大家都竭尽全力去尝试“不患流感,能继续工作”。

9、

与水面战舰相比,美军潜艇的遭遇更加悲惨。这些潜艇内部空间更加密闭,艇员几乎无法躲避被感染的风险。据事后统计,部分潜艇的艇员染病率超过一半,数量少的也有三分之一。然而,这些潜艇仍必须继续执行巡逻任务,每天不得不从港口出发,在水面上奔跑。

在地中海作战的美军舰船,对流感同样没有免疫力。1918年9月,派去执行护航任务的巡洋舰“切斯特”号(CS-1),与另外7艘护航舰船会合时,被发现“医务室和吊床上躺着100多人”,而这艘巡洋舰的舰员总数不过359人,几乎丧失了战斗力。

10

美国海军历史报告曾指出,面对疫情,医疗部门几乎陷入绝望。无论是接种疫苗和血清,还是进行喷雾消毒,甚至限制士兵的活动,都无法阻止疫情的继续扩大。

美国海军在新兵训练营和各地军营,都安装了一系列“帐篷城市”,并用所谓的“喷嚏屏幕”将有症状的人与健康人隔离开来。但是,床位是远远不足的,只能提供给“真正生病的人“。

11....

美国海军的奇迹之地:一座躲过流感的新兵训练营

然而,在流感肆虐全球的时候,美国海军一处训练基地却一度奇迹般躲过了疫情。

1919年,美国海军部长曾在国会介绍说,在奥克兰和旧金山之间的一个小岛——耶尔巴布埃纳岛,只有拖船才能到达,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成功躲过了流感爆发。

耶尔巴布埃纳岛上大约有6000人,驻扎有一个海军的新兵训练营。在疫情爆发后,除了接收补给外,岛屿和外界的交通全部被停止了。

12.

与补给船交接物资时,双方人员严格执行“20英尺距离”规则。补给船和训练营的卫生隔离措施十分严格,口罩和喷雾是日常工作,对于奉命抵达的人,岛上进行严格的隔离。

为保持孤立期间的营地士气,耶尔巴布埃纳岛上的军官、水兵和平民组织丰富的娱乐活动,如马戏团和一些节日,甚至还举办过一场嘉年华会。在世界陷入流感的灾难时,这个加利福尼亚的小岛反而其乐融融。

不过好景不长,几个月后随着流感疫情的缓解,耶尔巴布埃纳岛的隔离状态被解除了。很快,这座小岛就出现了第一个病例。

13.

1918年大流感,疫情连续发生三波反复。尤其是1918年下半年的第二波疫情,对美国打击最为严重,当年10月里就造成20万美国人死亡。在1920年春季,流感疫情突然神秘消失。

大流感在1920年消失后,正好已经过去了一百年。历史提供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经验,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说,吸取历史教训却并不能总能做到。(作者:陶慕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陶慕剑观察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