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云飞:美舰闯中国领海 必要时拦阻射击

2020-03-16 18:14:43 作者: 王云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军舰近来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领海的越界行为越来越猖獗,去年共有16次,今年不到3 月又有3 次。其中,1月7日“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侵入西沙群岛领海,2月11日“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和“普雷尔”驱逐舰闯入南沙美济礁12海里内。维护南海的稳定与安宁,对美舰的任性行为,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应对之策。

王云飞:美舰闯领海中国须有新对策 必要时拦阻射击

1、

“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

美国军舰近来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领海的越界行为越来越猖獗,去年共有16次,今年不到3 月又有3 次。其中,1月7日“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侵入西沙群岛领海,2月11日“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和“普雷尔”驱逐舰闯入南沙美济礁12海里内,3月10日“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再次入侵西沙领海。

为顾及中美关系大局,维护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中方一直对美方的越界采取了较为克制的对应措施,尽力避免双方发生军事摩擦和冲突。但中方的克制非但没能获得美方的相应回应,反而被美方认为软弱可欺,中方目前的对应措施未能遏制美方的错误行为。

长此以往,可能产生以下不利影响:

一是侵入行为愈演愈烈。美国现在已经将其海空兵力的三分之二调往印太地区,位于美国西海岸的第三舰队部分兵力已经加入针对中国的“航行自由行动”行列,随着濒海战斗舰和海警船的加入,美方兵力捉襟见肘的窘境已经缓解。如不能有效遏制美方的行为,今年美舰在南海搞“航行自由行动”的次数势必超过往年,中方在南海面临的安全压力必然加大。

二是美方视中方措施为套路得寸进尺。中方每次对应的基本方法是识别、查证、跟踪监视,个别情况下有一些严厉措施。经历几十个回合较量后,美方对中方的应对方法已经熟门熟路。小偷早就知道警察的招数了,甚至误认为警察对小偷已经没招了,因而偷盗起来有恃无恐。“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两个月多点两次闯入西沙群岛领海就是例证。

三是领海主权遭受严重侵蚀。中国在1996年就正式公布西沙群岛领海范围,南沙岛礁虽没有宣布领海范围,但也宣布了主权。长期对美舰恶意侵门踏户驱逐乏力,不但被美方否认主权权益,也会被周边国家指为中国主权不充分证据,维护主权必须加大力度。

四是挫伤民众爱国热情。士可鼓,不可泄。人民群众相信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对美关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也能理解南海军事斗争的基本原则,但也希望随着国防军事实力的发展,能够采取一些更加有效的对策,增强对党和军队的信任。

2、

“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

对美舰的越界侵入行为,在对美总体方针、原则指导下,似可采取以下进一步对策措施:

一是宣布南沙岛礁军事警戒范围。宣布军事警戒范围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无论是在陆域还是海域,此做法在各国比比皆是。美舰每次邻近中国岛礁,都是荷枪实弹有备而来,会对中国岛礁形成严重威胁,为保证岛礁有足够的应对时间和空间,中方划定军事警戒范围理所当然。对靠近、进入警戒区的外国舰机,中方有权进行军事自卫行动。

二是在西沙群岛宣布实弹试验区、训练区。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目的是为了提示他国舰机,进入实弹试验区、训练区,可能面临危险,如果无视提示决意进入危险区域,后果自负。中方当然也要如实实践实弹试验、训练区域,以证上述宣布真实有效。比如对空对海导弹射击、水雷鱼雷试验,等等。

三是对侵入军舰进行警告性拦阻射击。对进入西沙群岛领海走“之”字形航线(违反“无害通过”之“必要通过”要求)的军舰,以及过于抵近南沙岛礁形成登岛危险的军舰,对其进行炮弹拦阻射击,阻止其靠近岛礁,确保自身安全。

3、

四是广泛开展以空制舰行动。目前中国海军反潜巡逻机、歼11等战斗机已经多次在南海开展巡逻、执勤和训练活动,南沙岛礁机场也已建成,应加强南海巡逻、执勤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南沙机场的战备功能。比如使用海军巡逻机对美舰绕飞,使用歼16、歼轰7 挂弹在美舰活动区域巡航,等等。应有自信,在南海采取以空制舰,中国军机在时间和空间上握有相当优势。

中美签署的《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是建立在双方尊重对方主权基础之上的,当美方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违反国际法,甚至自己违反上述《准则》时,美方没有资格要求中方固守《准则》。2018年9月30日,中国“兰州”号驱逐舰在南沙南熏礁附近抵近美军“迪凯特”号驱逐舰41米进行驱离,就是合法、勇敢而有效的行动。

维护南海的稳定与安宁,对美舰的任性行为,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