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伊朗硬核防疫:军队清街 十天完成全民筛查

2020-03-14 19:30:20 作者: 肖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德黑兰时报》网站报道,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Mohammad Baqeri)在3月13日下令军队上街,清空全国所有商店和街道和市场,以切断病毒传播。

伊朗硬核防疫:出动军队清街 十天内完成全民筛查

伊朗德黑兰街头,消防员正在消毒。图片来源:Press TV

记者 | 肖恩

累计确诊人数突破11000,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达到新高,新冠肺炎疫情在伊朗的脚步还在加快。同时伊朗的抗疫手段也越来越“硬核”。

人民日报客户端援引《德黑兰时报》网站报道,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Mohammad Baqeri)在3月13日下令军队上街,清空全国所有商店和街道和市场,以切断病毒传播。

接下来的一周至10天内,伊朗将对所有公民进行筛查,确认其是否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筛查的方式是通过社交媒体、电话,必要的时候也会上门到访。伊朗有8100万人口,其工作量之巨,可想而知。

届时,疑似感染者将被送入指定医疗点进一步接受检查。为此,军方还将协助在伊朗各地建立1000个固定或流动医疗点。

伊朗卫生部将建立网站,每个伊朗人必须把自己的健康信息输入。此外,伊朗将从14日开始关闭大部分加油站,阻止民众开车外出。德黑兰到外地的所有出入口,都已设下关卡。但首都德黑兰市区的超市、药房等涉及为民众生活提供基本物资保障和服务的地方,不会关闭。

另据伊朗Press TV报道,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在此前一天向巴盖里下达命令,要求建立一个“医疗卫生总部”,除了建立方舱医院等医疗设施外,还需要采取行动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

哈梅内伊特别提到,有一些证据指出,此次疫情可能是“生化袭击”,因此军方的应对可以被视作生化防御训练,有利于加强国家力量。在疫情爆发后,伊朗一直将矛头指向美国,称其图谋利用疫情打击伊朗政权。

卫生部长贾汉普尔(Kianoush Jahanpour)在当地时间13日中午通报,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89例,累计确诊11364例,死亡514人。还有3529人已经治愈出院。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沙巴尼(Nasser Shabani)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沙巴尼曾在两伊战争中担任革命卫队指挥官,并且是前德黑兰革命卫队塔哈拉拉赫基地副总协调人。该基地负责首都德黑兰的安全,是革命卫队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伊朗拉扎维呼罗珊省省会马什哈德市市长卡拉伊和检察长杜鲁迪新冠病毒测试也都呈阳性,目前两人状况良好,均已接受隔离。目前伊朗已经有至少10名高官确诊,包括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12日发布了一组伊朗库姆的卫星图像,称伊朗正在迅速扩建当地的一个大型公墓。从去年10月和今年3月的卫星图像对比中可以看到,有两块疑似新修缮的墓地区(图中红圈所示)。

2019年10月29日卫星图像。图片来源:CNN

2020年3月1日卫星图像。图片来源:CNN

伊朗于2月19日首次通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提到,早在2月21日该墓地就开始挖掘工作,到2月底已经出现两条长约90米的沟渠。

3月20日是伊朗历新年。按照传统,许多伊朗家庭会在新年前扫墓。

世界卫生组织13日表示,伊朗的抗疫行动方向是正确的,但还需要做的更多,包括传染病学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以及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

伊朗疫情加剧,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已向伊朗捐赠25万只口罩和5000份核酸检测试剂盒。在上个月底,中国志愿医疗专家团队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帮助伊朗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天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