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称“无人编队”成未来反潜战关键

2020-03-12 19:06: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那些无力投资购买最先进潜艇和海上巡逻机的国家来说,反潜战的未来可能要依赖一个由无人平台组成的网络编队.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这种无人编队可以在海上咽喉要道设置“被动式声呐屏障”,或者拖着拖曳式反潜声呐基阵穿越一国领海。

美媒称“无人编队”成未来反潜战关键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美媒称,对那些无力投资购买最先进潜艇和海上巡逻机的国家来说,反潜战的未来可能要依赖一个由无人平台组成的网络编队。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3月9日报道,这种无人编队可以在海上咽喉要道设置“被动式声呐屏障”,或者拖着拖曳式反潜声呐基阵穿越一国领海。

北约“海事研究与实验中心”(CMRE)正在北约演习(如正在进行的“动感蝠鲼”年度反潜战演习)中展示这些理念。

CMRE的负责人凯瑟琳·沃纳说:“在整个无人系统领域,一个重要的想法是找出合适的系统,配备合适的传感器,找到在成本和操作上有效的合适方案。”她说,反潜战属于“高技术装备密集型”战争,虽然无人系统无法做到潜艇或反潜机所能做到的一切,但它们可以执行一些有人装备难以执行的特殊任务。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被动式声呐屏障”。沃纳说,CMRE在其投放的所有自动航行器、浮标和海底设备上都安装了被动式声学传感器,并在“动感蝠鲼”演习开始前在西西里岛海岸附近使用传感器演示了被动式声呐屏障。

资料图片:北约声学研究船和无人水下潜航器(近处)进行协同演练。(美国海军学会网站)

报道称,在反潜战的主动搜潜作战方面,CMRE特别关注多国多基阵反潜战的理念,即主动声呐源可以为数十或数百个侦听声波的被动传感器生成可从敌方潜艇反射回来的脉冲信号。水中的传感器越多,就越能更好地探测到脉冲信号,并识别出在水中航行的潜艇类型以及其活动方向。

在“动感蝠鲼”演习期间,CMRE和有人驾驶军舰一起进行反潜搜索行动:一艘北约声学研究船、两台直径21英寸(约合53厘米)的自动水下潜航器,以及一批充当舰艇与自动水下航行器通讯节点的水上无人平台。潜航器带有拖曳式声呐基阵来侦听脉冲信号。CMRE最近也为水上无人平台开发了拖曳式声呐基阵,从而在水中安插更多的“耳朵”。

沃纳说,“新增的传感器”对于多基阵反潜战“产生巨大影响”,因为当一个主动声呐源发出信号后,他们希望在水中有尽可能多的被动式传感器监听脉冲信号。

报道认为,多国多基阵反潜战的关键是信息共享。水下相互合作的无人潜航器越多就越好。沃纳说:“我们已经证明多基阵反潜战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