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假设美国关闭GPS 还有哪个国家可以打仗?

2020-03-12 19:03: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GPS,即全球定位系统,它被应用于各个方面,大到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小到导航、通讯和定位等日常生活,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似乎我们都离不开GPS,这套系统由美国人在几十年前自主研发,我们受益于这一伟大的发明。

假设美国关闭GPS,还有哪个国家可以打仗?这两家不慌  

GPS,即全球定位系统,它被应用于各个方面,大到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小到导航、通讯和定位等日常生活,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似乎我们都离不开GPS,这套系统由美国人在几十年前自主研发,我们受益于这一伟大的发明。

在最初的时候,GPS的研发仅仅是为了打仗,它改变了现代战争的模式。它的首战是在1990年的海湾战争,GPS的精准导航系统大发神威,震惊了全世界。谁也不知道,联军的单兵都配备了GPS导航系统,在没有参照点的沙漠地区,他们不排阵型,没有战术,凭借着GPS明确了自己的位置,进行个点进攻,如神兵下凡一般,拿下了入侵科威特的伊军。

发展到今天,GPS已经分为军用和民用两个部分,军用仅供美国自己使用,但民用部分是全球通用的,即便是这样,对于GPS的使用也一直会受美国的监控和干扰,未免显得太过于受制于人。对此,有人提出来这样一个假设,如果美方关闭GPS系统,哪几个国家的导弹不收影响?只有俄罗斯和中国,俄专家如是说。

苏联在解体之前,拥有大量宝贵的遗产,其中许许多多的科研成果,直到今天也令俄联邦收益。其中最大的收益者就是俄罗斯,其继承了苏联大部分科技成果和军事力量,其中就包括我们做提到的导航系统。此前,苏联拥有属于自己的导航系统,格洛纳斯导航系统。这一项目由1976年启动,发展至今,其功能已经十分完善,已有31颗在轨卫星。说到这里,不得不惊叹前苏联的科技创新水平,同时俄罗斯不费吹灰之力就继承了这一宝贵遗产。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走在了世界前列。

我国没有那么好的科研底子,完全是靠自己,不断克服困难,自主研发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与西方的伽利略定位系统不同的是,它是继GPS、格洛纳斯之后,第三个技术完备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截止目前,已经发射了54颗导航卫星。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向我国提出合作请求。即使失去GPS系统的技术支持,我们的导弹也不会偏离轨道!事实说明了,只有进行自主研发,才不会受制于人。

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建成,即使美国关闭了GPS服务,我们仍然可以保证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正常运作,不受其影响。近一两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种种的技术封锁,以及近期对于华为的打压来看,不管是在任何行业或者领域,都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此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达到自给自足的目的。因为现在的中国,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有些人担心我们的崛起,这是一种来自灵魂的恐惧。要想不遭受技术垄断,就应该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只有有了强大的技术储备,才能够临危不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