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刚签停战协议:塔利班恢复进攻 美军空袭

2020-03-08 10:09: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月29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了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停战协议。就在外界认为18年的阿富汗战争即将进入尾声时,塔利班3月2日宣布终止部分停战协议,恢复在阿富汗的进攻行动。3月4日,美国迅速对塔利班进行停战协议后的第一次空袭。

刚签停战协议就宣布终止:塔利班恢复进攻 美军迅速空袭

1、

2月29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了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停战协议(又称“减暴”协议)。就在外界认为18年的阿富汗战争即将进入尾声时,塔利班3月2日宣布终止部分停战协议,恢复在阿富汗的进攻行动。3月4日,美国迅速对塔利班进行停战协议后的第一次空袭。

美联社分析称,塔利班对阿富汗政府军的攻击促使美国进行报复,凸显停战协议的脆弱性。刚签协议又开打,美塔停战协议实施进程难关重重。

协议绕开阿政府

据美塔停战协议,美国将开始逐步减少其在阿富汗的驻军,驻扎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有望在14个月内全部撤出。塔利班承诺不再让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协议还规定,阿富汗各方在2020年3月10日开始内部谈判,各方代表将讨论永久停火的时间和方式。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发言称,自“减暴”协议实施以来,暴力袭击数量已下降达80%。

但是,协议引发阿富汗政府的激烈反弹。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3月1日,阿富汗政府拒绝由美国和塔利班单方面决定交换囚犯。半岛电视台援引阿富汗总统发言称,“美国在释放囚犯问题上没有决定权”。

美塔停战协议的相关谈判始终绕开阿富汗政府。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指出:“停战协议相当于让塔利班有机会参与分享政府权力。阿富汗政府内部对塔利班敌意大,愿意坐下来与塔利班谈判的人并不多。”

3月2日,塔利班迅速表示将终止部分停战协议,恢复对阿富汗政府军的袭击。王晋表示:“围绕停战协议的博弈,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美军全面撤退,塔利班或占上风,与阿富汗政府冲突可能性将增大;二是塔利班出现内部分歧,强硬派团体希望用进攻来改变现状。”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援引美国军方发言称,3月4日美国对塔利班发动了空袭,以此报复塔利班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袭击。

“美国想让塔利班守规矩,尽量好好谈,毕竟美国真的不想多待。”王晋指出。

内部对话变数大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存在巨大分歧,如何说服阿富汗各方接受停战协议,才是未来最大的挑战。”王晋认为。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阿富汗总统称,无法接受塔利班为开启阿富汗内部对话而设定的先决条件。

王晋分析指出:“阿富汗政府不会放过一切可以插手塔利班相关事务的机会,以期证明自己是‘独立’的政治实体。因此,阿富汗政府的态度可能是影响未来和平的新变量。”

在内部谈判还未开启前,塔利班即宣布终止部分停战协议。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塔利班下令其战斗人员重新开始了对阿富汗军队和警察的袭击。此外,塔利班表示在接回被关押的战斗人员之前,将不会参与阿富汗内部的对话。

据英国公共广播公司报道分析,鉴于阿富汗国内的对抗状态和各方力量之间的分歧,阿富汗内部的和平进程可能比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更为艰难。

美国脱身求体面

《华盛顿观察家》报道称,美国对阿富汗缺乏基本的了解,美国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停战协议对美国意义更大,美国从阿富汗撤离,是因为不能向公众展示出失败的姿态,所以只能通过一个协议,用体面的方式来为阿富汗战争画上句号。”王晋表示。

据《华盛顿邮报》分析,曝光的有关阿富汗的文件印证了美国民众的担心,即美国在阿富汗及其以外地区的军事介入是多余的,没有必要浪费金钱和人力。

《时代》周刊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协议,不过是美国自己意识到,这是一场没有必要的战争,18年间一无所获,美国现在只想离开。

“停战协议的政治意味十足,但不是一个真正起作用的军事协议。”王晋指出,“美国对阿富汗的兴趣在减少,只要阿富汗未来不走得太偏,美国也不会干预太多,毕竟‘美国优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