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最新防空导弹将服役 可拦导弹打卫星

2020-03-01 17: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标准3是作为美国海军战区弹道导弹拦截系统的一个关键节点而存在的,因此它的主要使命就是在初始段乃至于中段对敌人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除此之外,标准3还具备一定的反卫星能力,能够对太空目标进行攻击。

美军最新防空导弹即将服役,单价近千万美元,可拦导弹可打卫星

标准系列防空导弹是美国目前主流的舰载防空拦截系统,它主要分为标准1、标准2、标准3三种拦截弹,其拦截距离基本上是由近至远,拦截目标速度也越来越快,从亚音速巡航导弹到超音速反舰导弹,再到最后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标准3本身就是作为美国海军战区弹道导弹拦截系统的一个关键节点而存在的,因此它的主要使命就是在初始段乃至于中段对敌人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除此之外,标准3还具备一定的反卫星能力,能够对太空目标进行攻击。

标准3因为主要针对弹道导弹和太空卫星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目标,因此其拦截弹也分为两种。第一种就专是门对付弹道导弹的动能杀伤弹头,其长度约6.55米,直径0.34米,翼展1.57米,采取的是直接撞击来袭弹道导弹的方式进行摧毁拦截,其最大速度可以达到13.2马赫,这种导弹在击中目标时会造成1.3亿焦耳的贯穿伤害而将导弹彻底击碎,让其丧失攻击能力。

▲标准3海上中段反导拦截

而对付卫星这样辅助性的高空高速装备,标准3则使用的是与动能弹相反的轻量化破片攻击弹,导弹不必精确到直接命中卫星,只需要靠近卫星一定范围,其感应器就会自动引爆弹头,高速飞散出去的弹片就会切割卫星本体,将其太阳能板还有精密的电子、光学设备彻底损坏,从而让卫星彻底失去作战能力。采用破片杀伤可以提高对低威胁度目标的拦截能力,也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对于雷达探测精准度的要求。

标准3从技术上来说还是非常先进的,首先它具备很强的通用性,除了可随时根据战场环境目标更换的弹头之外,它既可以通过MK41垂发系统发射,也能够通过,除此之外,由于它主要是通过美国的宙斯盾防空系统进行目标引导和指示,因此搭载了宙斯盾系统的军舰基本上都能够搭载,日本在2007年就曾经使用金刚级驱逐舰发射了标准3导弹并且获得了成功。而波兰、罗马尼亚等国虽然没有宙斯盾军舰,但是仍然能够依葫芦画瓢的将舰用设备搬上陆地,组成并部署陆基宙斯盾标准3防空系统。

▲标准3导弹通用化

标准3Block IIA是目前唯一能够对弹道导弹和卫星进行拦截的舰载防空武器,但是这样一款武器目前来说还并不成熟,因为多次进行的中段海上拦截弹道导弹都没有获得成功。但即使并没有正式没有列装,美日也已经累计投入了30亿美元研发费用,因此其价格也不会便宜。目前美日都打算在2020年正式服役标准3Block IIA,但是其单发拦截弹的报价已经达到了960万美元,几乎相当于一枚远程导弹导弹的价格!由于其拦截率目前来看根本难以超过50%,如果真要大规模列装这一武器,美日恐怕在军费上又要承受极大压力!

▲标准3生产车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武吐槽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