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胡懋仁:全国学人民解放军

2020-02-22 19:27:30 作者: 胡懋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的人民军队之所以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关键就在于坚决地听党指挥。这是至关重要的。

胡懋仁:全国学人民解放军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我们的人民军队之所以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关键就在于坚决地听党指挥。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人民军队也不会有今天这样强大的力量,也不会如此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进一步推断出,如果我们地方上的各级党的组织,各级人民政府都坚决按照人民军队所遵循的原则来办,我们是不是会具有更加强大的力量,会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6、

在六十年代,全国流行着这样几个口号:“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后来也提出一个口号,“解放军学全国人民”。其中“全国学人民解放军”主要是学习解放军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解放军突出政治,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中的“四个第一”。在人和武器的关系中,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的关系中,政治工作第一;在政治工作当中,做思想工作第一;在思想工作中,抓活的思想第一。

解放军出了个雷锋,而雷锋精神的核心思想就是努力为人民服务。当然,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解放军的政治工作中也有一些含有极“左”的因素,如讲“突出政治”没有错,但片面夸大政治因素的作用就有点过了;同样,强调人的因素的作用也没有错。但片面夸大人的因素的作用,将其看为决定性的就不正确了。不过,总的说来,在向解放军学习的内容中,其中值得肯定的还是主流。

在改革开放之后的一段很长时间里,解放军的建设和发展也受到一些负面因素的干扰。如在军队内开展经商活动。事实证明,这是对军队相当强烈的一剂腐蚀剂。部队内的腐败现象在一段时间内是非常严重的,出现了一些腐败的大老虎。对于这种状态的部队,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是有着一些看法的,也是让人民群众非常担忧的。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在军队改革上下了大气力,其中除了在此之前就取消了军队经商活动之外,更是在反腐败方面,加强军队中党的领导方面,强调部队要准备打仗方面,以及相应的军队改革措施,让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在不长的时间内,精神面貌和军事素质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尽管我们的部队在前些年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总的性质、总的面貌还是健康的,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基本宗旨一天也没有丢弃过。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的原则一天也没有改变过。这也是让我们感到非常值得庆幸的。

在这次全国抗击疫情的时候,我们的解放军又一次冲在最前线。他们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这主要就是因为我们的解放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直没有变。而这条宗旨从一开始就是由我们的党所确定下来,而由我们的人民军队坚决执行的。

我们的人民军队之所以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关键就在于坚决地听党指挥。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人民军队也不会有今天这样强大的力量,也不会如此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进一步推断出,如果我们地方上的各级党的组织,各级人民政府都坚决按照人民军队所遵循的原则来办,我们是不是会具有更加强大的力量,会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在疫情发生的前期,有些地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搞形式主义、犯官僚主义,没有抓住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机,给防疫工作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如果我们这些地方的党组织和地方政府,能够按照军队的组织原则与纪律规范来做好防疫工作,那么我们今天的局面是不是可能就会完全不一样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中,如果我们在各个地方的党组织和政府机关内也按照对军队那样的要求来做工作,是不是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展?所以我以为,我们在今天完全可以重提“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口号,并且赋予这个口号以全新的意义。

全国学人民解放军,首先要学解放军坚决执行党提出的各项政治任务。党的政治任务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要求,有不同的目标,但是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是一条也不能少的。我们的党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依靠人民群众。而我们的人民军队长期以来,也一直是这样做的。那么,我们完全要求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和各级政府,也必须这样做。任何违背中央要求,在执行党的政治任务方面不坚决、打折扣,甚至另搞一套,都是要坚决反对的。在这个问题上犯有严重过错的,必须予以追究和惩办。

全国学人民解放军,其次要学习解放军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服从中央的指挥。各级党的组织和各级政府,一切以大局为重,反对以地方自身的利益,小集团的利益来侵害全局的利益,侵害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那种对中央的指令麻木不仁、甚至阳奉阴违的行为,必须坚决反对,坚决打击,绝不能容许这种情况存在。说实话,现在有不少地方的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对于中央的指令和决策并不都是完全拥护的,在执行中也不都是坚决的,这里存在着极大的隐患,是必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第三,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还要学习解放军真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按照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工作。而我们现在有的地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是把党的宗旨放在口头上喊叫两句,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并不真的打算这样做。那种说出“你是代表党在说话,还是代表百姓说话”的干部,根本就不懂得什么叫为人民服务。他们内心里根本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根本没有党性原则。对于这样的干部,必须坚决拿下。

第四,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还要学习在干部的任用方面,坚决以党性原则作为最重要的原则标准。在干部任用上,不是只看干部的工作能力。与党性原则相比,能力不能放在第一位,放在第一位的标准只能是严格的党性原则。党性原则就是坚决听党指挥,坚决把党的政策、方针放在日常工作的核心环节,坚决反对任意曲解党的方针、政策,甚至任意违背这些方针、政策。那样做的结果势必给党的工作带来极大的损失。

第五,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特别是注意学习解放军的组织纪律性。令行禁止,这是部队纪律的基本要求。而现在有些地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于执行党的纪律,存在着令不行禁不止的错误做法,严重影响党的各项政策的执行,也影响了党的组织的战斗力。对于令不行禁不止的地方党组织与领导干部,必须及时给予严厉的纪律处分,绝不能手软。现在有的地方出了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往往是在执行纪律上打了折扣,手太软,导致纪律的严肃性被破坏。所以在遵守纪律方面,只能如列宁所说,一定要执行铁的纪律,不允许有任何所谓通融和软化。

第六,全国学人民解放军,更要学习在理论学习上,坚持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理论学习方面,解放军现在是走在前头的,而我们有些地方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是把学习放在口头上和会议的讲话上,他们自己到底是不是认真地读书了?是不是认真的思考了?都可能存在着较大的疑问。这种忽视理论学习的现象并不是偶然的,要纠正过来也是比较吃力的,但对这种错误现象的纠正也是必须要做的。

解放军还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和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们各个地方的党组织都能跟解放军学到一些根本的硬功夫,那么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我们也一定能够改掉我们目前存在的一些缺点。只是希望大家都认识到向解放军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