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蝙蝠的真正价值是让人类发明了雷达和声呐

2020-02-12 17:43: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蝙蝠长相丑陋还被检测出携带数十种病毒,这次疫情之后应该不会有多少人还继续钟情于吃蝙蝠了。不过,从历史上看,蝙蝠真的正价值是造福人类的诸多应用,这种生物可是对人类军事科技发展作出过很大贡献的,即使是未来,蝙蝠仍然是仿生学和军事科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蝙蝠毫无食用价值,它的真正价值是军用,让人类发明了雷达和声呐

这段时间来,蝙蝠这个平常不是那么出名的生物可谓是大大地火了一把,很可能是某位吃了蝙蝠的人害得大家出不了门,蝙蝠长相丑陋还被检测出携带数十种病毒,其中有不少会对人类产生致命威胁。相信这次疫情之后应该不会有多少人还继续钟情于吃蝙蝠了。不过,从历史上看,蝙蝠真的正价值是造福人类的诸多应用,这种生物可是对人类军事科技发展作出过很大贡献的,即使是未来,蝙蝠仍然是仿生学和军事科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1、

蝙蝠最大的贡献公认的是启发了人类发展雷达技术。过去,人类对能够在黑暗中自由活动的蝙蝠感到十分好奇,为何这种生物可以在漆黑的山洞中随意飞行,却从来不会撞到障碍物呢?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逐渐意识到,蝙蝠能够制造出超声波,这些超声波遇到障碍物之后会发射反射,蝙蝠就是依靠反射回来的超声波来实现定位。人类根据这个原理,为飞机按照雷达设备,通过接受返回的雷达波来实现对目标的探测。从这点意义上说,蝙蝠实在是人类科技进步的功臣,为此专门有书籍介绍如《蝙蝠和雷达》。

2、

值得注意的是,人类雷达技术发展到今天,和蝙蝠具备的超强抗干扰性和灵活性比起来,仍然是小巫见大巫。蝙蝠依靠超声波定位的方式,可以在黑暗中数秒内捕捉到一个小小的昆虫,其超声波定位的精准度实在是令人赞叹。更夸张的是,数万只蝙蝠住在一个洞里,每只蝙蝠仍然可以准确地识别出自己的发出的超声波回声,不会因为高密度的噪音干扰而失去准度。相比之下,人类的雷达系统如果数万部在一起开机,那种强度的复杂电子环境下受到的干扰将是及其严重的。因此,蝙蝠的抗干扰能力到了今天仍然是人类需要学习的。

3、

除去人们耳熟能详的蝙蝠和雷达的故事外,蝙蝠还可以作为直接的军事武器进入战场。早在二战中的1943年,美国轰炸日本时就提出了利用蝙蝠作炸弹的计划。当时,美军准确判断了日本建筑多为木质,运用燃烧弹可以造成极大伤害的特点。在这个背景下,美军订下一个特殊的方案,既用蝙蝠携带带有电池的燃烧弹,把蝙蝠装在特殊的容器里,由轰炸机携带到轰炸目标的区域释放。按照设想,一段时间后蝙蝠自己会飞出来,并且寻找建筑物作为容身之处,而电池在一段时间后引燃燃烧弹,以此达到精确轰炸的目的。美军随后还真的把这样的计划投入了使用,1943年8月开始,美国海军正式接手这个计划命名为X计划,并造出实际产品轰炸日本。反馈不错,确实部分蝙蝠实现了设想。1943年5月21日,美国进行了首次蝙蝠炸弹实验。3500只蝙蝠被放进了特制的容器,由B-25轰炸机搭载着从加州起飞,并在5000米的高度将它们投放下去。在这次试验中大多数的蝙蝠并没有随着温度的变化醒来飞走,而是直接落到了地面上。那些从容器中逃脱的蝙蝠,最终烧毁了一些机库和车库。

然而,这个项目1945年被终止,不是因为觉得对蝙蝠太残忍,而是因为蝙蝠炸弹成本太高,尽管蝙蝠炸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人们发现蝙蝠炸弹的成本还是远远高于常规燃烧弹的费用。要想获得同样的效果,直接仍燃烧弹还更划算一些。就这样。蝙蝠燃烧弹的计划被否决了。

4、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蝙蝠在未来没有军用价值。这种小小的生物体内有着大量的病毒病菌,是非常好的生物武器载体。理论上可以作为病菌的载体释放到出去,造成一定的感染,不能否认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过,今年的武汉疫情应该和这种情况无关,毕竟没人会释放对大家都有害的病毒,何况病毒会变异,谁要释放病毒害别人,迟早也会害自己。所以蝙蝠携带病毒的计划,不会被任何一个脑子清醒的人采纳。蝙蝠有很多的仿生学价值,但一些目光短浅的人类,只是将注意力放在了几乎没有营养的食用价值上,这一点不得不令人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