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高超音速武器中俄拔得头筹 美国心急如焚

2020-01-13 09:23: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公开亮相的有我国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和俄罗斯的先锋洲际导弹。但是作为世界军事最强国的美国似乎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完全失声,不仅没有列装任何一款高超音速导弹,甚至于被普京嘲讽:如果研发不出来,可以到俄罗斯来买!

高超音速武器中俄拔得头筹,美国心急如焚,可是耐热材料不过关

所谓水漂弹头其实就是乘波体弹头,乘波体在再入大气层之时能够利用自身特殊的构型在大气层内做无规则的超高速打水漂式运动,因此也得名为水漂弹。作为高超音速武器的代表,水漂式构型是当今先进战略武器的首选,目前公开亮相的有我国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和俄罗斯的先锋洲际导弹。但是作为世界军事最强国的美国似乎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完全失声,不仅没有列装任何一款高超音速导弹,甚至于被普京嘲讽:如果研发不出来,可以到俄罗斯来买!

美国错失高超音速武器发展从冷战时期就已经注定,苏联一直秉持着“导弹万能论”一条道走到黑,从七十年代就开始了高超音速武器的实际探索。而美国自持拥有绝对制空权和航空母舰,别说高超音速武器,就连大部分反舰导弹都是亚音速。一直进入21世纪,美国才慢悠悠的开始了高超音速的试验,而这种试验也因为多次失败最终烂尾,进入2010年以后,美国实际上已经放弃了高超音速武器的探索。直到2017年俄罗斯高调公布其包括先锋导弹、匕首导弹、皓石导弹在内的多款高超音速大杀器,美国才发现自己在这一领域已经落后太多。

▲先锋导弹

美国之所以高超音速武器失败,与其设定指标太高,各军种多项目分散研究,无法集中人力物力联合攻关有很大关系,但是最重要的却是因为技术问题。

高超音速乘波体武器有三大技术难点:

第一、乘波体构型气动布局过于复杂,只要设计稍有偏差,在高超音速飞行中就会因为各部位受力不一致而发生失稳坠毁。要设计出一个完美的乘波体弹头,必须经过千万次的高超音速风洞试验,使用超级计算机进行认真计算,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风洞试验群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超级计算机水平,这方面应该问题不大。

第二、乘波体实现高超音速飞行,必须使用功率极大的火箭发动机,美国的火箭技术全球数一数二,航空发动机水平更是独步全球,在这方面应该也难不倒。

第三、高超音速武器速度极快,在打水漂式前进时仍然会有超过10马赫以上的速度,与空气的强烈摩擦会让乘波体表面迅速升温,最高温度超过3000℃!根据俄罗斯专家的介绍,高超音速耐热材料和火箭耐热材料完全两样,美国在这一领域技术积累薄弱,始终无法获得突破,这也许就是美国乘波体高超音速武器项目最终失败的原因。

随着先锋导弹、东风17等先进乘波体武器的入列,美国经营多年的全球反导体系面临自冷战后最大挑战,因此美国不得不重新开始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以求重新确立自己的战略优势。从2019年开始,美国从国防预算中单独拿出数百亿美元用于加速高超音速武器的开发,雷神公司和联合技术公司也正式与美军达成合作协议。根据美国媒体的消息,美军将在2021年正式列装高超音速武器,可是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试验生产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项目,想要在短短两年内就拔苗助长,即使以美国的实力也完全做不到!乐观点预计,美军如果能在2025年前列装高超音速乘波体导弹已经是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武吐槽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