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唐驳虎:20年代震撼开局 中东火药桶要爆了?

2020-01-06 17:13:00 作者: 唐驳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9年12月31日,通常意义的21世纪前20年的最后一天,一大群伊拉克人突然围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他们大喊“美国该死”等口号,焚烧美国国旗,并占领了门口的门卫室。

唐驳虎:20年代震撼开局!中东火药桶要爆了?

文/凤凰新闻客户端荣誉主笔 唐驳虎

2019年12月31日,通常意义的21世纪前20年的最后一天,一大群伊拉克人突然围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他们大喊“美国该死”等口号,焚烧美国国旗,并占领了门口的门卫室。

伊拉克人围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很多趁机想借题发挥的中国博主,把这一行为不是描述为“伊拉克人热爱并发扬民主”,就是“伊拉克人反对并后悔民主”。

在哗众取宠之余,也显示了他们对中东“有教无国”政治基本面貌的全然无知。

事情真相与全貌是这样的。

【陡然加速的冲突曲线】

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一座军事基地,遭遇大约30枚火箭弹袭击,一名美军承包商死亡、4名美军人员受伤。游击队遗弃一辆火箭炮车逃之夭夭。

游击队遗弃的火箭炮车

美方指认袭击是伊朗支持的“真主党”(Hezbollah)所为。“真主党”为伊拉克什叶派(请注意这一点)民兵团体“人民动员组织”(PMU)辖下武装。

伊核框架未破裂前,伊朗系什叶派武装和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尚能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目前则明显一山难容二虎。

此前几个月,类似炮击发生过十多次,美方已威胁伊朗,如再打炮将报复。

F-15E

12月29日晚上,美国空军动用第389中队的至少6架F-15E从约旦起飞,对“真主党”和伊朗革命卫队海外武装位于伊拉克的3处目标、位于叙利亚境内的2处目标实施“防御性”精准打击,目标包括武器库和指挥控制设施。

打击图像

“真主党”说,空袭导致25人死亡、至少51人受伤。包括驻扎伊叙边境的主力部队伊朗第45旅、第46旅的司令部在内,炸死第45旅少将旅长阿布阿里·哈扎里和手下第1团团长。

第45旅少将旅长阿布阿里.哈扎里(左)第45旅第1团团长(右前)

这次外科手术打击突破了美军不打击伊朗海外武装的“潜规则”,引发了伊朗及什叶派的愤怒。

12月31日,什叶派民兵团体组织起几千名示威者,冲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而看守使馆的美国陆战队,则发射催泪瓦斯、震爆弹乃至开枪警告。

V-22“鱼鹰”旋翼机

当天晚上,美国陆战队第1师7团2营约100名士兵,搭乘3架V-22“鱼鹰”旋翼机,从科威特增援巴格达,保护当地的美国大使馆。

此前,驻伊美军已从高峰时的17万减少到5000人(主要是第25步兵师1旅),仅够警卫美使领馆和基地仓库、支援打击IS游击武装的小规模作战。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伯,乘坐专机,从华盛顿赶往往佛罗里达州,与正在自家庄园度假的川普会面,商讨中东局势。

在这次会面上,美国决策层决定了向中东地区部署快速反应部队,以防伊拉克地区局势失控。

川普随后通过推特发文称:伊朗对事件负有全责,伊朗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特朗普表示:这不是警告,而是威胁!

伊朗外交部则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并要求白宫重新思考美国在该地区的“破坏性政策”。

【紧锣密鼓的调兵遣将】

随后,美军开始向中东增兵,部署人员主要来自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第82空降师、肯塔基州坎贝尔堡的101空中突击师。

1月1日凌晨,美国陆军82空降师首批750名空降兵乘坐3架C-17运输机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基地起飞,前往科威特部署。

美国空军先后从英国起飞2架KC-135R加油机,在地中海西部上空为3架C-17运输机提供空中加油。这首批3架C-17运输机直接飞抵约旦,之后又在1月2日下午进一步起飞前往科威特。

由于美国在欧洲地区的加油机数量有限,所以除第1批3架C-17运输机直飞中东以外,后续运输机全部先降落在德国进行短暂休整加油后,陆续飞往中东。

截止目前,美国已经动用20多架C-17大型运输机,运送了第82空降师的4个营,第101空降师的2个营。

除了陆军作战人员之外,目前美国海军的“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已经在中东巡航值班。

而美国空军在中东的部署如下:

第27中队12架F-22战斗机、第555战斗机中队12架F-16C/D战斗机部署在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

第34中队18架F-35A战斗机、第494中队24架F-15E战斗机部署在阿联酋达哈夫拉空军基地;

第389中队18架F-15E战斗机部署在约旦姆瓦法克空军基地;

另外,陆战队航空兵的第251中队12架F/A-18C战斗机也已刚刚从本土飞调至科威特贾巴尔空军基地,

连同航母上的舰载机,美国目前在中东共有约160架作战飞机。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还部署有战略轰炸机等力量。

战时还可得到沙特等盟国的支援。当然,和伊朗开战还是远远不够的。

【骤然爆发的暗杀行动】

跨年夜的特朗普和梅拉尼娅

跨年夜,特朗普一家在海湖庄园举行新年派对。特朗普携妻子梅拉尼娅走在红毯上时。

当一名记者大声问出“你们的新年决心是什么”时,特朗普刚要张嘴说话,却被梅拉尼娅抢了先,她说:“世界和平。”(Peace on the world)

特朗普当场摆手,他不大同意:“和平是对的,但我不确定啊,你把决心这么大声说出来行不行。我不想说我的决心,因为我觉得啊,说出来会带来厄运,对吧?

特朗普和梅拉尼娅

果然,今天当地时间凌晨(1月3日北京时间早上),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边上,2辆刚从机场驶出的SUV突然遭到导弹袭击。车上至少7人均被炸死。

很快,各方消息都证实,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丧生。

后续的报道指出,当时苏莱曼尼与其副手穆罕默德·雷扎·贾布里,还有“人民动员组织”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一起,正一起来到机场。

航班信息

他们亲自接走了乘坐6Q501航班(叙利亚鞑靼之翼航空公司),从叙利亚大马士革飞抵的黎巴嫩真主党的两名高级成员。

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

而早已掌握情报的美军,动用MQ-9无人机发射导弹,将这一大批伊朗系武装高级领导人全部炸死。

与此同时,美军还动用V-22B搭载特种部队,从约旦起飞进入伊拉克境内,突袭了伊拉克民兵组织的几处据点,抓获了曾多次袭击美军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集团“正义联盟”领导人Qais Khazali和伊朗扶植的伊拉克什叶派政党“巴德尔组织”领导人Hadi al-Amiri。

当然,其他人的影响力、声望和地位,都远远不如苏莱曼尼。

苏莱曼尼

苏莱曼尼,1957年出生,今年62岁。1979年作为积极分子参加伊朗“伊斯兰革命”,担负霍梅尼的安全保卫工作。2000年起担任“圣城旅”指挥官至今。

“圣城旅”(Niru-ye Qods或者Sepah-e Qods,Qods圣城,一般特指耶路撒冷)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作战部队的名字,表明着伊朗消灭以色列,收复耶路撒冷的决心。

该部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五大分支(地上部队、海上部队、航空部队、巴斯基民兵、圣城军)之一,约1.5万名成员负责执行国外任务,大致相当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特种部队总和。

而在美国看来,这就是世界上由国家支持的最先进、资金最充足的恐怖组织。

如果是假想换位观察,就相当于伊朗炸死了中情局局长。

作为伊朗精锐将领,苏莱曼尼20年来负责在国外进行军事行动并赢得声誉。

比如直接指挥伊朗所有的海外军事行动、支援与培训各国反以色列武装,并主持向叙利亚输送军事援助物资,集军事、外交、情报等大权于一身。

2007年3月,美国推动联合国通过第1747号决议,制裁伊朗军政高官,苏莱曼尼赫然在名单之中。

原则上来说,作为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五大分支,他应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军的陆军、海军、空军、防空军司令官一样,军衔都是一等准将。

但他早因“功勋卓著”,已经被特别晋升为少将了。

在伊朗,少将是和平时期的最高军衔,通常只有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共和国军司令官和革命卫队司令官三人才是这个军衔。

一等准将的授予范围如上所述司令,二等准将则一般授予军、师级的军官;至于旅级军官,军衔为上校。

苏莱曼尼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但苏莱曼尼的影响力还远不止最高军衔。

中东政治专家如此评价苏莱曼尼:对中东什叶派来说,他集精英特工、知名将帅和流行偶像于一身。

还有中东学者写道,说到伊朗权威,他是继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之后的第二人,被视为领袖级的精英人物。

他的行动左右着中东局势,被称为伊朗的间谍王。2017年,苏莱曼尼被《时代》评选为当年最具影响力的百人之一。

【急速升级的中东局势】

很快,美国国防部发布声明中证实,是川普下令对苏莱曼尼空袭“斩首”,并称该决定是为了“阻止伊朗未来的攻击”。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华盛顿表示,“游戏已经改变”。当然,伊朗高级军官立即反应,威胁“以牙还牙”。

可以预见的是,美军在中东的所有驻军和利益相关方都会成为什叶派武装打击和骚扰的目标。

很显然,突然发威的川普,极有可能将去年还一直在控制的美伊冲突,升级为波斯湾大战。

回顾历史,萨达姆在位之时,尽管实施了少数逊尼派(人口仅占伊拉克人口20%)对多数什叶派的专政,但同时也是制衡伊朗最大的筹码。

例如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两国迅速开战,延绵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

而当美国拿下伊拉克,让两伊失去平衡。伊朗和什叶派反过来利用“民主体制”,重新控制了伊拉克,整个中东已经失去了平衡。

什叶派迅速打造出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伊朗的“什叶新月”,成为什叶派1300年历史上声势最壮大的时期。

当然,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也表示,对于伊朗及什叶派武装的报复,美军已做好准备采取必要手段。他说,美方将对其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以保护美方利益。

不过未来局势发展如何,美国必定进一步深陷中东无法抽身,还重返亚太真的是做白日梦。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先好好喝上一杯舒坦的酒。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