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军队机械化不足20%?"富有"的韩国也缺钱

2019-12-30 08:31: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国一共拥有42个步兵师,其中机械化步兵师只有6个,剩下的都为摩托化步兵师,总体来看,机械化程度不足20%,属于比较低下的阶段。

军队机械化不足20%?原来“富有”的韩国也缺钱  

韩国经过了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目前已经成长为世界第十一大经济体,以韩国区区十万平方千米的土地和五千万人口,能够从一穷二白的情况发展到现在这幅景象,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借助于强劲有力的经济实力以及和西方国家良好的关系,韩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力军工业,目前已经实现了装甲车、坦克、自行火炮等多种主流机械化装备的国产化,并且大量向国外出口。那么拥有比较强劲军工实力的韩国,其部队目前是否已经完全实现了机械化?

▲韩国装备展

韩国陆军主要分为三个军团,第一军团、第二军团、第三军团,其中第一军团和第三军团为主战部队,第二军团则为预备役部队。在军团下面通常下辖几个军,而军下面则是直接负责作战的师级部队。韩国一共拥有42个步兵师,其中机械化步兵师只有6个,剩下的都为摩托化步兵师,总体来看,机械化程度不足20%,属于比较低下的阶段。

韩国机械化师的主战装备为韩国K2/K1坦克,K21/K200步兵战车,K9/M109A2式155毫米火炮,从水平上来看并不低,基本上都是战后三代装备。但是从实战来看却不尽如人意,在2010年的延坪岛炮战中,韩国装备了K9自行火炮的主力机械化部队就曾经被对面的老式152牵引火炮完全压制,甚至连炮阵地都被对面的急促射给炸翻了!

▲韩国机械化军团,看着还是不错的

除了机步师外,步兵师则基本上是摩托化部队,出行靠运兵卡车,坦克依靠老式的M48型坦克,火力压制依靠老式的155或者105毫米牵引火炮。从行军状态转化到战斗状态,需要人员下车,然后搬运物资弹药,最后再构筑阵地,完全不具备机械化部队那种快速的应变能力。而乡土师更惨,甚至连重型武器都没有,也就是相当于国内的武警部队,主要用于战时维护治安以及进行骚扰牵制作战,只能算半摩托化部队。

有人会说:这和韩剧里的韩军完全不一样啊?韩国经济真的发达,军队机械化程度怎么可能这么低呢?事实上韩国军队就是这样,因为国家太小而军队人数又太多,只能保障少数军队装备良好,具备一定战斗力,而其他部队则基本上都只是辅助,难以获得先进的机械化装备。主要原因就是实现军队的完全机械化实在太费钱了!韩国K2坦克出口价超过800万美元,自己人采购价怎么也在500万美元,K9自行火炮出口价约400万美元,韩国国内应该在300万美元左右。光是实现这两种机械化装备的普及,以韩国军队的规模就至少要花费数百亿美元,而韩国一年的军费也才300亿,你让他们怎么疼出钱来一门心思发展陆军?海军失踪大王驱逐舰不要造,空军的F35不要买吗?

▲韩国K9火炮,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装备

▲韩国F35,韩国最爱的还是美国原装货,自己产的拿来赚钱就好了

事实上韩国自己早就认识到以自己的经济实力去维持一只人数高达62万的庞大军队,根本就无法保证军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从金大中时期开始,韩国就一直想要大力裁军,进一步缩小军队人数,提高军队质量。但是北方邻居时不时的扔两个导弹,总是让这一计划付诸东流,直到今天韩国仍旧保留着世界第六庞大的军队。而与韩国经济相当的西班牙则只有19万军队,只相当于韩国军队人数的1/3不到!可想而知,只要韩国军队人数不降低,以他们目前的经济实力,想要完全实现军队机械化还不太可能。

▲韩国女特种兵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武吐槽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