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萨贾德:美国或在阿富汗陷入"21世纪越战"?

2019-12-25 11:39: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网站17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萨贾德·阿什拉夫的文章称,如果美国在达成真正和平协议之前就大规模撤军,阿富汗或许会成为美国21世纪的越南。

学者:美国或在阿富汗陷入“21世纪越战”?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网站17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萨贾德·阿什拉夫的文章称,如果美国在达成真正和平协议之前就大规模撤军,阿富汗或许会成为美国21世纪的越南。文章编译如下:

经过三个月的中断之后,美国与塔利班最近在多哈恢复了结束阿富汗战争的谈判。9月,特朗普突然叫停会谈,当时双方已就美国撤军以换取塔利班保证不会在阿富汗领土上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军事行动达成协议。接受这种保证以换取和平协议,实际上意味着美国人已经把阿富汗交给塔利班。

虽然尚未达成协议,但是驻喀布尔美军司令奥斯汀·米勒将军透露,美国在过去12个月期间已减少驻军2000人。

多名美国前资深外交官也发出警告:“美国应在达成真正和平协议之后再大规模撤军,而不是之前。”他们认为美国提前撤军之后,阿富汗的混乱局面“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场灾难”。

虽然喀布尔政府欢迎特朗普的停火呼吁,但塔利班表示,未与美国达成协议之前不考虑停火。美国决定与塔利班举行单独谈判,力量受到削弱的喀布尔方面希望先停火,再直接与塔利班谈判,获得安全保证后美国撤军。

塔利班拒绝与“非法傀儡政权”谈判。塔利班知道自己的实力在于保持攻势能力,因此他们不会放弃这个能力。

与此同时,阿富汗暴力势头未减:11月29日至12月5日,57名亲政府的军人和27名平民丧生。暴力加剧的同时,特朗普孤注一掷地试图从阿富汗撤军,以巩固自己的选举前景,令喀布尔政权感到极其不安。

在美国看似急于同塔利班达成协议之际,阿富汗问题丛生。世界银行警告称,阿富汗需要多年的国际巨额援助才能提供维持和平的基本公共服务。

阿富汗每年至少需要110亿美元的公共开支,实际上仅筹措到25亿美元,大部分开支需要依靠国际捐赠和援助,几乎全部来自美国。鉴于经济增长低于人口增长,一半以上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阿富汗政府眼下还面临另一个考验。总统选举两个多月之后,仍未宣布投票结果。反对派候选人扬言拒绝接受选举机构宣布的任何数字,后者被控偏向现任总统阿什拉夫·加尼。

由于上次让阿什拉夫·加尼和主要对手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组建团结政府而自讨苦吃之后,这一次美国人似乎也没兴趣卷入组建政府活动。所谓的团结政府一直存在严重分歧。

西方式的民主实践不属于阿富汗精神内容,而美国又错误地持续将西方民主强加给阿富汗人民。候选人的行为也没有变化。据《纽约时报》报道,他们对选战关注较少,关注更多的是影响选举过程以获得一份政治权力。

结果就是产生新的精英,依赖美国资助生存,腐败加剧,直至进一步加剧社会分裂。

由于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倡议几乎全部暂停,同时还面临弹劾和国内连任竞选,因此他急于撤回美国大兵。如果塔利班与美国签署协议,其结果大概率就是美国放弃喀布尔政府,在保全面子的情况下撤出阿富汗。

塔利班可能表示同意。然而,这将导致阿富汗陷入另一阶段的内部动乱,直到有人出现,执掌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