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特朗普把这个命令一签,以后看谁后悔

2019-12-22 19:42: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美国国防新闻网报道,2019年12月20日,就在波音公司的星际航线飞船折戟太空之后没多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划时代的法令,成立美国第六个军种也就是太空军。

特朗普把这个命令一签,以后看谁后悔

根据美国国防新闻网报道,2019年12月20日,就在波音公司的星际航线飞船折戟太空之后没多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划时代的法令,成立美国第六个军种也就是太空军。

这一方面说明特朗普这个人还是有一些见识的,清醒认识到了太空的军事价值;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这个地产商实在是一个鲁莽之徒,他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份法案会给美国乃至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带来多大的麻烦。

▲特朗普签署命令,把美国军事航天力量升格成太空军

其实要不要成立太空军这种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新话题了,早在美苏冷战期间,星球大战的前景就已经让人们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在认识到了宇宙空间飞行的客观规律以后,无论美国还是苏联都很明智地在太空军这个问题上采取了很低调的态度。

所谓的认识客观规律,并不是大家坐下来好好谈,而是美国和苏联都进行了危害极大的空间武器实验,其中美国在60年代启动了一个所谓的437工程,真的把核武器发射到了近地轨道上,那次试验的结果是在轨道上的3颗卫星团灭,那几乎是当时人类部署在轨道上能够使用的所有卫星。

▲美国在60年代用于反卫星试验的437工程核导弹

苏联决定不干这么过分的事情,改用大当量的常规炸弹来实施反卫星实验。这颗巨大的炸弹装了五百千克炸药。它爆炸以后会喷出一大团碎片,目标是一种覆盖了装甲的小卫星。这次实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以认为是苏联在航天控制、指挥方面的一次巨大成就,然而做完试验之后,苏联也认识到把这么多碎片喷洒在宇宙里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举措。

▲苏联早年实施的反卫星试验造成了大量碎片

此后在70年代和80年代,美国和苏联都没有放弃反卫星武器的研制,实战部署却从来没有人提起。这是因为卫星或者飞船一旦被对方的武器击毁,它并不会像飞机一样掉到地上,残骸和碎片会一直在轨道上运行,一圈又一圈,撞坏它们遇到的所有东西。至于这些碎片的威力有多大,我们知道坦克穿甲弹飞出炮口的速度也只有每秒1800米左右,而这些空间碎片的飞行速度是每秒7800米。

美国和苏联也曾经尝试过研制空间激光炮。在这个问题上,苏联的动作比美国人更加靠前一些,曾经真的用能源号火箭尝试着发射过一台巨大的宇宙激光炮,然而这门激光炮并没有成功的进入轨道,它的姿态控制发动机出了毛病,在大气层的顶部打了几个滚之后掉进了太平洋。美国的激光炮,也就是著名的天机激光器,从来都没有离开过绘图板。

我们上面所说的是真正的武力对抗。实际上军事力量在于空间的存在更多的是信息化保障工作,包括卫星气象,卫星通信,卫星侦查和卫星导航。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在军事航天方面的主要工作也局限于这几个方面。为此美国空军组建了一个叫做航天司令部的机构,主要负责军用卫星的发射,陆基弹道导弹的值班和卫星的在轨运行。在冷战后的不同历史时期,美国高层对于军事航天的认识起起落落,这个航天司令部曾经一度被抽取出来加入了美国战略司令部,然后又回到了美国空军的麾下。今天的美国天军实际上也是在这个航天司令部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特朗普其实从上台伊始,就很想把航天力量从空军当中独立出来,作为一个新的军种,此举遭到了军方的一致反对,这其中有些是理性的,有些是本位主义的。从理性的角度说,人类确实不应该在外层空间展开军事对抗,这样做的结果就会把我们的太空变成一片垃圾场,谁也别想在那里做什么有用的事情。本位主义的一方面和美国空军自己有关。熟悉美国历史的人都知道美国空军的前身是美国陆军航空队,这支力量是美国陆军亲手建立起来的,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培育和发展,最终成为了一支从天空主宰地面的强大力量,然而美国陆军航空队羽毛丰满之后就直接飞走了,成了和美国陆军并列的大军种,美国空军不但带走了陆军航空队的主要人员和装备,还带走了军事文化和所有的logo。如果从美国陆军的角度来看,空军简直就是一个忤逆的儿子。风水轮流转,现在轮到美国空军自己面对这样的局面了。它当然不愿意军事航天力量就这样被剥离出去。

然而特朗普作为武装力量总司令,有绝对的行政权力做这件事情。在两年之前特朗普签署命令,成立了空军航天兵团,把军事航天力量提升到了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样的地位,人们以为这位大嘴巴总统总算可以满意了吧,没想到他还是不肯善罢甘休,终于在两年后的今天,把军事航天部队升格成了美国第六大军种,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并列。

▲印度的反卫星武器造成大量碎片,直接威胁国际空间站

如果人类依旧像古代史和近代史那样随意的发动战争,也许特朗普的这个举动可以被看作是先见之明。然而自从核武器发明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们就开始认识到了所谓战争手段否定了战争目的这个理念,战略核武器的扩散迫使主要工业国家都面对一场不可能打赢的世界大战。航天技术的扩散也会同样迫使主要航天国家在军事航天领域采取高度自律的态度,美国空军自己的研究认为,只要能够研制大型运载火箭,就可以向太空中投掷大量的碎片,造成封锁效果,哪怕这种运载火箭是非常粗糙的、成功率很低的,也能给全人类造成足够的威胁。美国空军的很多太空武器型号,特别是天基对地攻击武器,都一直停留在概念研究阶段,并没有进入部署。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如果美国人把一个能够发射导弹的平台部署到宇宙里去,不管它能投掷的是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就必然会威胁全世界的安全。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拥有技术能力,就完全有权利把它打爆,然后这一条轨道就变成了垃圾场,就像印度在今年3月做的那样。既然特朗普把军事航天力量升格为了一个新的军种,就不得不让其他航行国家考虑一下这样危险的前景,被迫投入一定的力量去研制各种反制的手段,其中必然也会包括反卫星武器。

特朗普的方案已经签署,美国航天军的成立已经是既成事实,我们只能等着瞧,看看谁是那一个打算吃后悔药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