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利比亚"国民军"空袭 警告政府军撤离首都

2019-12-22 09:15: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反政府武装“国民军”12月19日再次空袭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造成政府军约25人死伤。“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元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部队,在72小时内离开首都的黎波里,否则就将对其发动密集攻击。

利比亚“国民军”空袭米苏拉塔,警告政府军3天内撤离首都

自今年4月起深陷内战的利比亚,紧张局势再次升级。

反政府武装“国民军”12月19日再次空袭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造成政府军约25人死伤。“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元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部队,在72小时内离开首都的黎波里,否则就将对其发动密集攻击。

卡扎菲倒台后,利比亚人民不但没有迎来“春天”,反而成为了大国博弈和利益交换的筹码。目前的内战双方中,“国民军”主要由俄罗斯、埃及、沙特和阿联酋支持,而“民族团结政府”则主要由西方国家和卡塔尔、土耳其支持,并得到联合国承认。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在不久前高调直接介入利比亚内战,而土耳其在叙利亚又与俄罗斯有着复杂合作关系和潜在大宗军火生意。在2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是公开对“俄罗斯雇佣兵”出现在利比亚表示不满,使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截图

利比亚“国民军”19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当天对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大约200公里的米苏拉塔的多个阵地发动10多次空袭,导致政府军大约25人死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国民军”哈夫塔尔元帅通过发言人宣布,他已要求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部队,在72小时内撤离的黎波里和苏尔特,撤军的最后期限为12月22日晚12点,否则就将对其发起攻击。

美联社称,“国民军”20日表示,如果代表政府作战的米苏拉塔民兵不撤出的黎波里,那么米苏拉塔就会遭受“每一天、不间断地以空前密集的方式”进行的攻击。

哈夫塔尔本月12日放话,“国民军”进攻并夺取的黎波里的军事行动已进入“决战时刻”。这一表态引发的黎波里周围新一轮冲突。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对此予以谴责,总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强调,空袭不会影响民族团结政府“战胜侵略者及其复辟独裁统治幻想的决心”。

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同日致信美国、英国、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和土耳其领导人,呼吁这5国根据与利比亚的安全合作协议,防止任何非法武装组织对的黎波里的入侵。

当天,“国民军”的一个消息源声称,在民族团结政府的军队中发现了土耳其军队的身影,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该消息尚未被核实。

不过利比亚总理法耶兹·萨拉杰(Fayez Sarraj)已批准了与土耳其的军事合作协议。新华社20日援引阿拉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土耳其近日已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派遣一批特种部队、军事顾问和军事设备,以抗衡“国民军”的围城猛攻。

另一方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对“俄罗斯雇佣兵”出现在利比亚表示不满。他20日在马来西亚出席全球穆斯林领袖吉隆坡高峰会时表示,不能对此情况保持沉默。

民族团结政府方面此前曾表示,有证据表明,俄罗斯过去数月一直通过一家私人安保公司在叙利亚部署武装分子,支持“国民军”。

联合国驻利比亚使团20日在推特上表示,对最近的战争升级和所有外国干涉表示遗憾,并敦促利比亚各方重返政治对话。

在利比亚是“对手”,在叙利亚是“朋友”

在地中海南岸的利比亚,作为北约国家的土耳其与俄罗斯似乎针锋相对,但在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土耳其却和俄罗斯有着复杂的合作关系。

12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就叙利亚和利比亚等问题进行讨论。双方一方面强调了加强两国协作以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重要性,也讨论了利比亚军事对抗持续升级问题,一致同意支持联合国和德国发挥调停作用以结束利比亚国内军事对抗并恢复和平,两国愿协助促进利比亚各方进行对话。

10月9日,土耳其军队随着美军撤离而进入叙利亚东北部打击库尔德人。当月22日,俄土两国领导人就缓解叙东北部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在土叙边界叙方一侧30公里内设立“安全区”,俄方协助库尔德武装限时撤离。12月12日,俄罗斯与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距离卡米什利市以西数十公里处的边界地区进行了第15次联合巡逻。

在军火贸易方面,土耳其又是俄制武器的潜在大买家。土耳其今年顶着美国制裁压力,执意向俄罗斯购买总价25亿美元的S-400系统。此外,土耳其还一直与俄罗斯在购买苏-57问题上态度暧昧,今年8月的莫斯科航展上,普京曾亲自陪同埃尔多安参观苏57驾驶舱,并请他吃冰淇淋。

转眼间,两人又在利比亚兵戎相见,令人唏嘘。

今年4月起,“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迄今已造成数千人伤亡,数以万计的平民流离失所。

《解放军报》在今年7月10日的报道中评论,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以来,利比亚局势陷入持续动荡,国内冲突、难民问题和人道主义危机频发。利比亚国内冲突近期之所以进一步升级,主要是因为“国民军”、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插手的外部势力围绕利比亚国内主导权的斗争日趋白热化。……近期种种迹象显示,“国民军”和民族团结政府间的权力斗争正越来越多地与一场地区代理人战争叠加。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