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非对称新战法:无人机"蜂群战"或重塑战争

2019-12-19 17:31: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年来,使用无人机“蜂群”对军事或要害目标实施袭击已成为一种全新的“非对称”对抗战术。例如2018年驻叙利亚的俄军空军及海军基地频遭无人机袭击,都预示着无人机“蜂群战”可能成为未来战争的一种全新作战模式,甚至能在部分任务中取代有人战机。

非对称新战法出现:无人机“蜂群战”或重塑战争 

资料图片:俄国防部展示此前在叙利亚俘获的外国制无人机。(俄国防部网站)

参考消息12月18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12月4日发表文章称,近年来,使用无人机“蜂群”对军事或要害目标实施袭击已成为一种全新的“非对称”对抗战术。例如2018年驻叙利亚的俄军空军及海军基地频遭无人机袭击,都预示着无人机“蜂群战”可能成为未来战争的一种全新作战模式,甚至能在部分任务中取代有人战机。那么目前以美军为代表的无人机“蜂群”技术发展的现状如何?未来又会有哪些发展趋势,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驻叙俄军连遭60架无人机“蜂群”袭击 英军航母曾遭“黑飞降落”

英国《卫报》网站12月4日发表了题为《无人机会是未来空战的主力吗?》的文章称,2018年1月5日夜,位于叙利亚西部拉塔基亚省的俄军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首次遭到多批共13架无人机“蜂群”空袭,但由于当地驻防的俄军“铠甲”-S1自行防空系统发现及时,13架无人机均在基地防空圈外被击落或俘获(7架被击落,6架被俘获)。西方防务分析家、研究人工智能武器化的专家保罗·沙雷说:“这是历史上首例大规模使用无人机“蜂群”袭击事件,同时我相信也是(迄今为止)非国家行为体在一次作战行动中使用无人机数量最多的例子。”据俄军方统计,截至今年9月,俄军防空部队已在赫梅米姆基地附近击落了近60架各型无人机。

据俄罗斯国防部披露,通过对俘获的无人机以及被击落的无人机残骸分析后发现,袭击俄军基地的这些无人机均配备了气压传感器和改进型升降舵,在飞行过程中使用GPS导航技术,而携带的炸药和引信也都是军用级别。俄军专家对截获的无人机进行技术分析发现,武装分子甚至可从100公里外远程放飞这些无人机,虽然它们都是基于民用市场上常见的消费级无人机改装而来,但其技术水平已远超普通的当地反对派武装水平,俄军怀疑这些袭击者背后另有“大国支持”。

图中红箭头标出的就是“黑飞”四轴无人机降落到英军“女王”号航母飞行甲板的位置。(英国防部官网)

除驻叙俄军外,于2017年12月服役的英海军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以下简称“女王”号),虽然没遭到过无人机“蜂群”袭击,但也遇上过一次民用无人机“骚扰”。当年7月,在英国苏格兰的因弗戈登港,一名英国业余摄影师操纵四轴无人机想对“女王”号进行航拍时,无人机自动降落到“女王”号的飞行甲板上。此事曝光后,在英国军界及新闻媒体中引发一片哗然,一些媒体将这次无人机降落航母称为“史上最强‘黑飞事件’”。英国防部对此事调查后得知,当时“女王”号舰员都在岸边就餐。

一些西方军事观察家评论称,如果将这架无害的无人机,换为数十架携带高性能炸药的4轴无人机,同时降落到“女王”号的飞行甲板上引爆,那么这艘造价高达31亿英镑(约合286.6亿元人民币)的英军主力航母,很可能在服役之前就被假想敌重创并瘫痪了,后果难以想象。此事反映出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在面对小型无人机“蜂群”的渗透突袭时,现役的常规防空系统通常很难做到在第一时间及时探测到并发出预警,使这些无人机“蜂群”十分适合用于恐怖袭击或偷袭作战,且实现难度和成本都很低,因为可以直接基于民用消费级无人机改装。

美军曾一次性放飞百架无人机“蜂群” 或可取代有人机执行“斩首”任务

2016年10月,美海军3架F/A-18F战机组成编队同时释放103架“山鹑”微型无人机,小图为无人机特写。

关于无人机“蜂群”作战相关研究,美军在相关领域起步较早。早在2016年10月,美海军就曾在加州“中国湖”武器试验场使用3架F/A-18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机同时释放103架“山鹑”微型无人机,并进行“蜂群”编队飞行的试验。试验中使用的这种“山鹑”无人机每架翼展仅有50厘米,既可独立飞行,也可联网组成“蜂群”编队执行侦察或其他作战任务。据美国防部的公开声明透露,这些微型无人机组成的“蜂群”在试验中展示了一些独特的群体行为,例如“集体决策、适应性编队飞行和自我修复”。

时任美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主任的威廉·罗珀介绍说:“由于战斗的复杂性,‘山鹑’无人机并没有预设程序。它们是一种集群性仿生物,共享一个分布式大脑进行决策,并像大自然中的蜂群一样适应彼此。因为每架‘山鹑’都可以进行相互通信和协作,蜂群没有领导者,可以轻松适应单架无人机进入或退出的情况,即使损失了一部分无人机,也不会影响其他无人机继续作战。”低成本、可集群性决策、抗毁伤能力强且突防能力强,这些独特优势使得无人机“蜂群”,很可能在未来能取代传统有人战机执行部分作战任务,特别是具有高威胁性质的,例如防空压制或针对敌军领导层的“斩首行动”。

资料图片:电影《天使陷落》中的暗杀用“蜂群”无人机。

在今年上映的美国动作电影《天使陷落》中,就出现了恐怖分子利用无人机“蜂群”暗杀总统的剧情。片中恐怖分子只动用了一辆经过伪装的面包车,就成功利用车载多管发射器,将数十架携带有高爆炸药和面部识别功能的微型无人机“蜂群”发射升空,并按预设程序将负责警卫任务的总统卫队全部消灭,由于并未配备反无人机武器,只配备有传统枪械的卫队在“蜂群”袭击中毫无还手之力。

由于单个目标较小,且具有低耗高效的独特优势,无人机“蜂群”作战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战争的全新作战模式之一,并且很有可能取代有人战机执行大部分作战任务。尽管相关技术目前仍在研发中,成熟性尚未具备实战能力,但人们对此可拭目以待。(文/黄晋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