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航母部队建设又一大动作 新型战机部队参加

2019-12-10 21:05: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海军某学院,一批优秀飞行员正接受舰艇作战指挥等专业课程培训,准备走上新的舰机融合工作岗位。此次培训是着眼航母部队建设迫切需要,对新型舰机人才培养的全新探索;培训班学员均来自舰载机和新型战斗机部队,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部分学员还取得了航母上舰资质认证。

航母部队建设又一大动作,新型战机部队参加

撰文 | 薛离

12月9日,《解放军报》在头版刊登重磅消息披露,海军新型舰机人才培养工程全面展开。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并非是一条普通的军内培训消息。文章指出,此次培训是海军着眼航母部队建设迫切需要,对新型舰机人才培养的全新探索。

学员来自舰载机和新型战斗机部队

11月下旬在海军某学院,一批优秀飞行员正接受舰艇作战指挥等专业课程培训,准备走上新的舰机融合工作岗位。

从这则不长的消息中,政知道拎出了两条重点,分别阐述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培训人员组成:

此次培训是海军着眼航母部队建设迫切需要,对新型舰机人才培养的全新探索;

培训班学员均来自舰载机和新型战斗机部队,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部分学员还取得了航母上舰资质认证。

消息指出,培训班以信息化条件下舰艇管理和作战指挥能力培养为核心,既突出整体设计又注重阶段培养,着力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舰机融合发展人才常态化、多元化培养体系。

“兵王”参加培训

消息指出,参加培训的学员按照“择优培养、能力为本、体系设计、海空特色”标准,经过层层严格选拔,他们通过了思想政治、心理素质、综合能力等10多个方面的考核测试。

经过这些选拔测试后的学员有多优秀?文章披露了一位参加培训的“兵王”。

文章指出,课堂上海军舰载机航空兵某基地参谋长徐英全神贯注地听讲、做笔记。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发现,这位徐英是我军首批取得昼夜间航母上舰资质认证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曾被央视评为舰载机飞行员“兵王”。

资料显示,我国的舰载航空兵部队于2013年5月组建。徐英就是在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之初加入这支部队,在这之前,他是空军某部的苏-30战机飞行员。

徐英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航母形成作战能力,舰载机起降是最基本的技术基础。从空中看航母甲板,就像一张邮票大小,有效着陆宽度还没有陆地跑道的一半,其难度和操纵技术远远超过一般的飞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时,不仅不能减速,还必须加大油门驾驶战斗机冲向航母的甲板,确保钩不住阻拦索时能够迅速复飞。在尾钩挂住阻拦索的瞬间,时速从几百公里骤减到零,飞行员身体不仅要承受巨大的过载压力,还必须克服心理的难关。

“指挥舰机协同作战”

事实上,海军根据不同时期的海军建设需求来搞人才培训并不是第一次。

1991年1月,同样在《解放军报》头版,题为《海军培养出首批海空合成指挥员》的消息被刊发。而今,人民海军走进航母时代,此次的人才培训被军报评价为“舰机融合发展人才的‘升级版’”:

20多年前,人民海军走向远海,一批飞行员舰长成为新型军事人才的优秀代表。今天,人民海军走进航母时代,舰机融合发展人才有了“升级版”

那么,“升级”的培训课程里,这些优秀飞行员要进行哪些训练?

军报文章援引徐英的介绍透露:“在校期间,我要完成舰艇操纵、作战基础、军事训练与管理、战略思维、航母作战等课程学习,还要通过舰艇实操实作等考核,从而具备指挥舰机协同作战的能力。”

资料丨军报 央视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知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