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约声明首次拿中国说事,意欲何为?

2019-12-05 08:17: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约峰会在伦敦召开。在此次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首次承认中国崛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还将批准一份内部报告,该报告将拟定一份北约如何应对中国的行动计划。一个原本旨在对抗东欧国家的国际组织,转而将目光投向中国——这样的转向饶有意味。

北约声明首次拿中国说事,意欲何为?

▲图片来自新华社。

12月3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峰会在伦敦召开。今年恰逢北约成立70周年,因此本次峰会格外有节点意味。据法新社报道,在此次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首次承认中国崛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还将批准一份内部报告,该报告将拟定一份北约如何应对中国的行动计划。一个原本旨在对抗东欧国家的国际组织,转而将目光投向中国——这样的转向饶有意味。

70年前,美国、加拿大和10个欧洲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目的是与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集团进行对抗。然而,随着上世纪末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北约在全球性重大事件中的作用和影响力逐渐边缘化。

尤其是特朗普总统上台后,高举“美国优先”的旗帜,大搞单边主义,进一步削弱了北约的权威和影响力。一方面,美国动辄以撤军为威胁逼迫盟友增加军费的做法,确实伤害了与欧洲盟国的传统友谊。另一方面,美国特立独行的做法,也让其他很多北约成员国感到被抛弃和背叛。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提出了“北约已经脑死亡”的判断。

所以,北约虽然还在,但其本质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大国协调让位于大国竞争。

特朗普的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美国国防战略报告》里将中国明确定性为“战略竞争者”。这意味着在美国的政治精英看来,“大国竞争的新时代”已经重现。

但也必须看到,大国竞争并不意味大国敌对,这与冷战期间的对抗完全不同。也正因此,北约的身份越发尴尬。它作为一个军事同盟组织很难在竞争领域发挥像在敌对领域那样的“高效率”。

简单来说,在美国把中国定义为对手时,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或许并不想这样做,因为那未必符合欧洲国家的价值观和利益观。

正如这次峰会虽然专门拟定了应对中国的内部报告,但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也坚称,北约的新策略不是要“制造一个新的对手”,而是要以“一种平衡的方式来理解和回应中国带来的挑战”。

所以,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并不愿意追随美国来围堵或者遏制中国。特别是在5G技术应用问题上,尽管此前美国图穷匕见一再逼迫欧洲国家将华为排除在外,但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表示,只要满足各国政府的安全需求,就不会排除华为。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曾声明称,永远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公司进行“污名化”。此次峰会所得出的建立一个“安全而有弹性”的通信系统,就带着明显的双方妥协意味。

不愿意完全追随美国的欧洲当然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希望在安全、技术、气候、经济等各个领域发出声音并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也再次表明,在美欧博弈越发激烈之际,作为大西洋两岸友谊和信任产物的北约越发尴尬。

是继续做美国的跟班,还是建立一支独立于北约的联合s军事力量,是摆在北约欧洲成员国的一个重大选项。这并不容易,但一定会根据大国竞争的程度和走向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