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俄罗斯邀请美国参观"先锋"高超导弹为什么?

2019-11-30 17:43: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1月28日,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称,俄罗斯将允许一组美国专家在新START条约框架内,观察“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以证明这种武器并未违反条约规定。

俄罗斯邀请美国参观“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 为什么?

11月28日,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称,俄罗斯将允许一组美国专家在新START条约框架内,观察“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以证明这种武器并未违反条约规定。

报道称,START条约是“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缩写,2010年美俄签署了双边条约,其效用将在2021年1月截止,此后可以再顺延5年。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希望将这个条约变成中美俄三边条约,而中国坚决反对这个提议。

先锋导弹

俄罗斯外交部不扩散与军控部门的副主任弗拉基米尔·列昂特耶夫在本月早些时候说,“先锋”和“萨尔玛特”导弹都并未违反新START条约,“如果萨尔玛特导弹在条约有效及其自动续期期间至少维持原型研制状态,那么它就不会对START条约产生问题。同样,‘先锋’导弹也不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他说。

他补充说,同样,其他几种俄罗斯新型武器也并不属于条约范畴之内,因为条约仅限制了洲际弹道导弹哦啊你、潜射弹道导弹、重型轰炸机。列昂特耶夫说,目前为止俄方没有新的修改条约的建议。

而塔斯社报道称,一名国防工业界消息源此前称,首批两枚携带高超声速滑翔再入器的UR-100N UTTKh洲际导弹将在11月底-12月初开始进行战备值班测试,这两枚导弹首先部署在战略火箭军顿巴罗夫斯基导弹师。该部队指挥官谢尔盖·卡拉卡耶夫称,今年5月,该部队已经开始进行接收“先锋”导弹的准备。此外,奥伦堡州研究设施的雅森斯基导弹部队则组建了一个“先锋”导弹团,他说。

另一位国防工业界消息源则称,这两个“先锋”导弹团各自装备6枚井射导弹,将会开始进行战备值班。

“先锋”是俄罗斯第一种采用高超声速滑翔再入技术的洲际导弹,这意味着其滑翔器必须承受以20倍声速的速度进入大气层,并进行较长距离滑翔的考验。这意味着在热防护技术、空气动力技术等方面,它已经达到了相当先进的技术水平,超过了美国美国2011年两次测试失败的HTV-2滑翔飞行试验器。

俄罗斯此次愿意向美国演示这种飞行器的用意不问可知,是为了向美国展示一种无法拦截,并且能够精确击中目标的洲际导弹武器。

尽管N-100N UTTKh导弹实际上是一种上世纪70-80年代研制服役的液体燃料(西方称为SS-19)洲际导弹基础上改造而来,其性能与技术难度与中国使用东风-5导弹(长征2运载火箭)进行测试的洲际滑翔器相似,但不如使用固体燃料技术的东风-31B,但毕竟美国迄今尚未研制成功类似的导弹,俄罗斯此举显然也是向美国方面展示实力。

但反过来,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俄方有很强的挽留美国延续START条约的意愿。

因为根据这一条约,美俄将核弹头总数和投掷工具限制在了一个较低的数量水平上,但由于美国经济上远比俄罗斯有优势,因此处于“储存”状态的弹头中,美国仍然保持了一部分弹头的维护保养,所以一旦美国退出条约,其增加弹头数量,增加部署导弹数量的速度将是俄罗斯无法赶上的。

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个不希望看到的情况。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START条约问题上,特朗普想要讹俄罗斯一把,包括所谓把中国拉入谈判,也是向俄罗斯讹诈的一张牌而已。

作为回应,俄罗斯方面向美国展示几种新型核武器,则是试图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上来,并且能够讨价还价。

至于从未参加过此类双边条约的国家,我国核武器的数量质量都远远不如美俄,近年来增加一些核武器数量,改变一些部署态势,也不过是为了应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威胁,增加对美国威慑效果而已。在我国继续采取最低限度核威慑的前提下,没有必要将核武库扩大到和美俄同样程度,这样也是以最低成本维持最大威慑效果的重要前提。

而在最低威慑战略中,保持核武器数量、部署方式等问题的模糊性,是保持威慑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START条约要求公开这些东西,当然这也是不可能的。

在中国的核战略发生完全的变化之前,中国既不可能参加任何双边或多边核裁军谈判,也不可能签署相关核协议。我国的核武器数量仅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程度,但是其技术水平和有效性不容置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