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乌克兰专家疯狂构想:发展中导瞄准俄核电站

2019-11-10 17:26: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乌克兰政治和经济专家塔拉斯·扎戈罗德尼在接受乌克兰时政杂志《主编》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必须拥有自己的中程导弹,并在必要时攻击俄罗斯的核电设施,从而以俄罗斯无法承受的“核爆炸”来威慑俄罗斯人。

乌克兰专家提出疯狂构想:发展中导瞄准俄核电站

虽然大家都知道乌克兰和俄罗斯不对付,但部分乌克兰人对俄罗斯的愤恨之大还是有些超乎想象,只不过这种愤恨往往是以一种略显荒诞不经的方式展现出来:当地时间11月2日,乌克兰政治和经济专家塔拉斯·扎戈罗德尼在接受乌克兰时政杂志《主编》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必须拥有自己的中程导弹,并在必要时攻击俄罗斯的核电设施,从而以俄罗斯无法承受的“核爆炸”来威慑俄罗斯人。

1、

塔拉斯·扎戈罗德尼

2013年末,乌克兰危机战爆发,在与乌东民兵和俄罗斯“小绿人”的对抗中,乌克兰军队损失惨重,接连丢掉了两个东部自治州和克里米亚半岛。冲突渐归平静之后,乌克兰人痛定思痛,普遍认为除了中央高层软弱和忙于内斗,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与俄罗斯差距过大是失败的最致命原因。

苏联时代,基辅军区拥兵70余万,但在苏联解体之后,以乌克兰的国力根本养不起如此庞大的军事力量,于是在乌克兰独立几年之后,庞大的原苏联基辅军区红军就迅速坍缩成一支仅有20余万人,且绝大部分集中在陆军的中小型地区军队,而乌克兰人还偏偏惹上了俄罗斯这样的大国,不被吊打才是怪事。

乌克兰人养不起一支大型的高科技军队,但又必须面对俄罗斯这个庞然大物,类似塔拉斯·扎戈罗德尼这样的不对称战法会被提出来也就不足为奇。其实早在今年3月,当时还是乌克兰总统的波罗申科就提出,鉴于中导条约已经被撕毁,那么乌克兰大力发展自己的中程导弹就显得势在必行。

2、

还活在苏联时代的乌克兰军队

按照扎戈罗德尼的设想,乌克兰应该发展一种射程在2500公里左右的陆基导弹武器,而鉴于乌克兰的国力有限,数量也不需要太多,只需两个导弹团,合计200枚导弹就足以帮助乌克兰顶住俄军的威胁。

平心而论,扎戈罗德尼的这种想法确实不错,对于小国而言,装备适量的高技术兵器,让入侵者感到得不偿失,是一种降低自身被大国入侵风险的有效办法,而中短程弹道导弹更是执行这种策略的性价比最高的武器。但问题在于,扎戈罗德尼提出这种策略时犯了两个错误。

首先,乌克兰自身的军事工业已经不足以支持乌克兰自造这样的高技术武器。1991年从前苏联独立后,乌克兰从苏联继承了多达3594家的军工企业,别说中程导弹,洲际导弹的数量都达到180余枚。但在独立出来后,乌克兰社会经济出现雪崩式下滑,其中只会造武器的这些军工企业更是重灾区,企业本身纷纷进行“瘦身”和“转产”,大量军工人才也纷纷跑到西方另谋生计。

这种惨状发展至今,乌克兰人甚至连上世纪60年代技术水平的BMP-1步兵战车都造不了了——2018年,乌克兰从捷克人手里购买了50辆BMP-1步兵战车用来补充部队损耗。想以这种工业基础发展中导,显然是痴人说梦。

3、

乌克兰军队的BMP-1步兵战车

其次,扎戈罗德尼在策略上也犯了一个致命错误,那就是这位老兄居然提出,要把这些中导瞄准俄罗斯的核电站,从而制造出类似于“核爆”的效果。

众所周知,在核大国之间的核威慑战略中,攻击对方核电站就等同于向对方发射核弹,可以立刻招致对方的全面核报复。本来嘛,你乌克兰人只要威胁一下对面的普通军事和经济战略目标,比如输油管道、发电站之类,让俄罗斯人感到投鼠忌器就足够自保,而眼下却要瞄准对方的核电站,这不是找死还是什么?

并且俄罗斯人报复时甚至都不用扔核弹,只要对等的把乌克兰手头的15座核电机组也全部炸掉,让乌克兰体验一把全国同时发生15次切尔诺贝利事件的滋味,就会让乌克兰人知道“后悔”二字该怎么写了。

4、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爆炸现场

所以很显然扎戈罗德尼其实并没有认真思考乌克兰该怎么在与俄罗斯的对抗中生存下来的问题,他的这个中导提议,更像是情感上对俄罗斯的一次公开泄愤。而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谢林则对此回应称,乌克兰提出制造导弹以攻击俄罗斯核电厂的想法是徒劳的,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而如果乌克兰真打算将这种荒诞不经的想法付诸实践,其后果乌克兰人自己最清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天空迷彩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