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买F-16比F-35还贵 台湾当局又当"冤大头"

2019-11-01 08: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立法院”三读通过将支用2500亿元新台币特别预算,采购66架F—16V战机及外围装备,单机价格为1.217亿美元。但马丁公司近日宣布最新型隐形战机降价,基本款F—35A单机价仅0.779亿美元,远低于台湾采购F—16C/D的单机价。

买F-16比F-35还贵,台湾当局被讽又当“冤大头”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立法院”通过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后,当局火速排入议程通过2500亿元新台币战机采购特别预算案,结果传出美F—35战机大降价,裸机比F—16V还便宜。蔡英文当局被嘲讽又当了冤大头。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10月31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他说,“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稳定的最大威胁,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任何形式的以武拒统,都是死路一条”。

1、

改进后的F-16V战机在台湾试飞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31日报道,台“立法院”三读通过特别条例,当局将支用2500亿元新台币特别预算,采购66架F—16V战机及外围装备。据台“国防部”计算,F—16V单机价格为1.217亿美元,约合37亿元新台币,但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宣布最新型隐形战机降价,基本款F—35A单机价仅0.779亿美元,垂直起降型F—35B为1.013亿美元,远低于台湾采购F—16C/D的单机价。《中国时报》10月31日称,美国五角大楼10月29日宣布与洛马公司签下价值340亿美元的采购合约,未来3年将分3批次为美国及国际盟友采购478架F—35,每架跌破8000万美元,比预期提前一年降价。但引发争议的是,当洛马对F—35大幅降价的同时,蔡英文当局却未掌握时机顺势要求降价,反而是火速匡列2500亿元新台币的F—16V预算,是否为避免夜长梦多?

不少媒体为此质疑称,蔡英文当局又被当凯子。国民党“立委”马文君10月31日称,美国已经准备停止F—16V生产线,所以才把现有的卖掉,台湾是全球买得最多的;照理说,最新款既然可降价,没道理买一大堆“出清款”且无法谈降价。《中国时报》称,F—16V的性能比F—35差一截,根本是不同代战机,蔡当局不争取便宜交割,要怎么跟民众交待?而且现在正值选举期间,难道不怕选民质疑有什么内情?文章还说,洛马已成为在台最大军火商,却盛气凌人,最具体的例子是F—16战机改成F—16V的进度落后,洛马不但不认错,还全推给台湾汉翔公司,“汉翔是上市公司,却被洛马当成代工厂,蔡政府竟完全配合”。此前10月30日,台“立法院”审议“国防部”2020年度预算时发现,“参谋本部作战计划次长室”新增“观摩评估与交流”预算2500万元新台币。“国防部”宣称这是台美两军共同合作战力评估计划,是“台湾旅行法”的具体实践。但舆论打脸说,这项会议25天需要2500万元新台币,平均每天100万元,而“台湾旅行法”就是美军协助台湾建军,现在台湾却要花巨额预算请美军来台,“这是我们不能理解的”。

2、

F-35战机

针对F—16V比F—35还贵,台“空军司令部”10月31日回应称,这种说法“有失公允”,洛马公司所公告的F—35合约价格是给美军及初始研发地的价格,并未包括参与研发出资的金额,且各地购买的品项、数量及供货期程均不相同,因此无法简化模拟、同等推论。台“国防部副部长”张冠群还称,F—35粗估研发费用为530多亿美元,目前各界提到的购买价格是参与研发地区的价格,其他地区要购买等待时间非常长,也要负担研发价格。有台媒评论称,蔡英文当局太过亲美,且亲到一切都由美国说了算,连谈判的立场都失去了,在军售问题上任由美国厂商牵着鼻子走。文章直言,不管F—35有多便宜,美方不卖,台湾也要不到;美方只给F—16V,台湾没选择,但绝对有理由杀价。

相关报道

台军拒绝承认高价购F-16遭讽:买贵了还掩饰自己的无能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0月31日电 昨天(30日)上午,台湾地区“立法院”通过“特别条例”,同意采购66架F-16V战机,依台湾军方计算,单机价格为1.217亿美元。不过,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近日宣布新型F-35A、B匿踪战机降价,单机价远低于台军采购的F-16V战机。有台媒质疑台军方是“凯子军购”,虽然台军方紧急辟谣,但岛内网友并不买账。

据联合新闻网31日报道,30日上午,台湾地区“立法院”通过“特别条例”,同意采购66架F-16V战机,单机价格为1.217亿美元。不过,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近日宣布新型F-35A、B匿踪战机降价,基本款F-35A单机价仅0.779亿美元,垂直起降型F-35B也只要1.013亿美元,远低于台军方采购F-16V的单机价。

今日上午,台空军紧急表态,辩称台军购买的F-16V战机所花的价钱是所有购买方中最优惠的,还称采购F-16V战机可以立即提升“空防战力”、缩短人员训练时程、减少军事投资及后勤维持成本,称这是在为台湾“省钱”。

1、

不过,台军方的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岛内网友的认可。有网友表示“买贵了还一直掩饰自己的无能。更糟的是货品是否为人家要淘汰的库存。”

2、

3、

还有网友坦言“不单只有战机的价钱,贵是贵在保护费!”“价格真是如此的话,(蔡英文当局)就是败台!”

4、

更有网友直接调侃蔡英文对美国言听计从,称“蔡英文:美国爸爸真心无价。”

针对“美台”之间的军售行径,岛内多次表达强烈不满。岛内统派团体曾发声明表示,长年的高额军事负担,已经压得台湾喘不过气,这不仅是在敲台湾竹杠,而且把台湾当成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绊脚石、马前卒,而民进党当局竟然甘心充当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棋子。声明称,购买再多军火只会毁台湾,不能救台湾。

台媒则评论,长期以来,美国在售台武器方面,只有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一直乘机把台湾当作“冤大头(凯子)”来对待,当作“肥羊”来宰,售台武器大都是退役或即将退役的货,价格出奇的昂贵,而且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的,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到有关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的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海外网/张荣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