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至道学宫: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的地缘剖析

2019-10-26 11:46:24 作者: 白云先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整体来看,目前的局势不是一般的乱,但是从长期来看,现在所处的阶段就是黎明破晓之前的时刻,很快就会曙光初现的那个阶段。也就是说,短期看很乱,长期看是好事。可谓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

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的地缘剖析

原创: 至道学宫

3、

文丨白云先生

最近的国内外的时局,有两大焦点。一个焦点是,美国滚出中东,未来的中东格局会如何演变。另一个焦点是,美国金融战败之后,跨国资本未来将如何融入中国和加入中国。本文先讲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后面再单独讲。

从整体来看,目前的局势不是一般的乱,但是从长期来看,现在所处的阶段就是黎明破晓之前的时刻,很快就会曙光初现的那个阶段。也就是说,短期看很乱,长期看是好事。可谓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

我们先来说说中东的事。中东目前的焦点,是美国撤军,和土耳其攻打库尔德人武装。

先来给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这件事定个性,它是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失败,也是美国中东战略的总破产。这次我们甚至可以说,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失败宣告了,从此之后,美国在全世界都不可能再打赢一场局部战争,都不可能再赢得任何规模以上冲突军事上的胜利。

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基本判断,美军现在已经不行了。

接下来我们来讲讲,美国为什么要从叙利亚撤军。一方面的原因是,美国在叙利亚,没有完成既定的战争目标。打了败仗就得撤退,这个我们不难理解。另一方面的原因,这和美国地缘战略上的转向有关系。

在美国之前的地缘战略中,因为西方长期遭到苏俄的威胁,所以他们认为苏联俄罗斯才是欧美的最大威胁。在他们的地缘战略中,苏俄一直是亚欧大陆上的心脏地带。俄罗斯的优先级,从二战之后,就一直是最高的。优先级排在第二的,则是中东地区。因为控制了中东,第一可以阻止俄罗斯南下,阻止俄罗斯冲出黑海染指印度洋。第二可以控制中东的石油,把美元的信用捆绑在石油贸易之上,坐收保护费。第三可以控制主要的海运航道,垄断东西方的贸易。在海路上把欧亚大陆拦腰斩断。第四,如果再控制住乌克兰,那么就可以把欧亚大陆,从陆上也拦腰斩断,防止欧亚大陆一体化。所以,中东很重要,乌克兰也很重要。

在这盘大棋中,土耳其和乌克兰,他们是连接东西方的两个关键通道。美国切断乌克兰通道,这个大背景,才导致土耳其决定脱离美国,重新开一个主通道。这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也符合欧洲的利益。更符合土耳其的利益,因为对土耳其来说,美国把乌克兰堵死,未来土耳其会成为新的主要通道,那么过路费的利益非常巨大,是躺着赚大钱的大生意。

为什么土耳其敢把美国拉下马,和俄罗斯一拍即合,因为这背后的利益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背后还有中俄欧的支持,所以埃尔多安根本不拿美国当回事。

而中国在美国的这盘棋中,则长期以来被美国人认为,只是处于亚欧大陆上边缘地带的边缘国家。是的,大家没听错,美国人长期以来,都认为中国是一个边缘国家。

怎么遏制中国这个边缘国家呢,美国的纵横家们认为,只要用日本这个盟友来制衡中国就可以了。几年前的钓鱼岛事件,大家还有印象吧。这就是美国人按照他们的地缘政策所进行的标准操作。但是,以日本的实力,想要钳制住中国是不可能的。

而实际上,日本显然无法制衡中国,也就是说,美国的地缘政策,在对中国的认知上,是犯了严重的错误的。

这个错误的代价非常大。因为等美国反应过来的时候,醒过来的时候,再地缘战略上的调整,都已经来不及了。

为什么特朗普上台,要承诺从叙利亚撤军呢?这背后就是美国地缘战略转向的问题。直到最近几年,美国的纵横家们,才意识到,中国才是亚欧大陆的心脏地带。奥巴马重返亚太,中美南海对峙,特朗普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以及特朗普一开始鼓吹的联俄制中,都是这个战略转向的体现。这就是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的深层原因。

按住葫芦起了瓢,美国战略中心的东移,资源就会更多的配置到东边,西边这边就肯定会出问题。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真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美军撤退之后,在叙利亚北部留下了一个权力真空地带。库尔德人武装惨遭美国的抛弃。

紧接着,土耳其对库尔德人宣战。土耳其人的核心诉求有两个。一方面是打击库尔德人,目标是消灭库尔德人武装。第二个诉求,是充当欧亚大陆东西方的连接器,完成通道的焊接。

我们都知道,要焊接一个东西,中间是不可以有杂质的,否则焊缝就一定不结实。清理掉库尔德人,就是清理焊接操作中的杂质。土耳其先攻打库尔德人,把杂质清理干净。同时,还炮击美国的碉堡。因为只要美国人不全部滚蛋,这个焊缝中就会留下杂质。就无法焊接牢固。

看土耳其军队炮击美军的碉堡,川建国不淡定了,说要摧毁土耳其经济。还派彭斯去和埃尔多安对话。

这就是美国人在中东的核心诉求,自己撤军了,但是要保留一些杂质,阻挠中东管道焊接操作的完成。并且,还希望因为抢地盘这件事,能挑起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冲突。美国人的如意算盘是一桃杀三士,挑起中东的大混战。但实际上这是一步假棋,因为和通道焊接的利益相比,那点地其实不算什么特别巨大的利益。果然,土耳其和俄罗斯没打起来,和叙利亚也没打起来。

特朗普精通交易的艺术,埃尔多安更精通交易的艺术。而且,埃尔多安的战略能力和战略定力,显然是远超特朗普的,他是一个能做大生意的人。

大家还记得之前俄土伊几年前,曾经达成过一个中东协议吧?这就是之前的通道焊接操作。为了阻挠这个操作,美国人急坏了,先是用IS,往焊缝里面掺沙子,接着又用库尔德人往焊缝里面掺沙子。把这个事阻挠了好几年。现在呢,IS被清理了,库尔德人投降了,这些沙子杂质都被清理干净了。

美国人本来想通过撤军,来搅得一手好屎,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库尔德人飞快的投降了,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飞快的达成了新的默契。如果不出意外,俄土伊之间,很快就会进行新的焊接操作。这个通道焊接起来,东西方的连接就成功了。欧亚大陆在陆权上,就把美国挤了出去。

被挤出去的,不仅有美国,还有欧洲。虽然土耳其连接东西方,充当连接通道这件事,是符合欧洲利益的,欧洲是支持的。但是,这个通道的开关,欧洲人是控制不了的,以至于它在中东事务上,彻底失去了话语权。

对于欧洲人来说,一旦欧洲缺席情况下的通道焊接完成,那么就意味着未来的欧洲人,只能沦为俄土伊,以及某个特大国的韭菜,就会处于地缘上任人宰割的劣势。欧亚大陆在海上和陆上的交通,都会被上面这几个国家,进行联合垄断。

大家记住这个判断,联合垄断。这是接下来的很多年,世界秩序的一个基本地缘环境。

所以,在这件事上,欧洲人非常自相矛盾,它们既厌恶美国的霸权,厌恶被美国通过垄断交通来割欧洲的韭菜,又无法容忍,在美国滚蛋的情况下,欧洲又会缺席中东事务。

欧洲的核心诉求是什么呢?上策是能控制住土耳其,让土耳其充当其中东事务的代理人。但从目前看,埃尔多安想干大事,想自己成为大股东,不想帮欧洲人代持股权,想把欧洲甩一边去,甚至以后还想割欧洲的韭菜。欧洲的中策,是能再坑美国一把,让美国人出点血,帮欧洲人在中东事务上争一些股权。这个无异于与虎谋皮。欧洲人的下策,就是干瞪眼,安安静静做一个傻白甜的韭菜。

本来想坑人的,结果输了个底朝天。美国人的心态都要崩了,看建国和彭斯的脸上的表情,分明就是再说:哎呀,好气啊。

这么生气怎么办呢?那就炸两个伊朗油轮消消气吧。沙特一看,啥,美国你干啥?你炸了伊朗的船,还放风说是我炸的,这要打起仗来我怎么办?那个你就是想要钱是吧,好吧,我提高保护费,你赶紧的增兵来保护我吧。

厉害吧,通过炸了伊朗的油轮,可以让沙特多交保护费。不得不说,这是敲诈的艺术。沙特给了钱,美军增兵沙特。美国增兵沙特这件事,没有战略目的,没有长期利益,就是为了弄点钱。曾经横行霸道的美军,现在活脱脱的变成了雇佣军。太掉价了,真是落汤的凤凰不如鸡。

等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完成了通道焊接,美国的其他盟友,比如沙特和以色列,都会成为中东大局的边缘国家。

如果美国不甘心,还想再来一局,它能用的棋子,也就是以色列了。因为沙特这个国家,在军事上一直是不能自理的状态,它是不能打仗的。以色列是可以打仗的。但是如果以色列入局的话,企图再次把俄土伊焊接好通道给敲断了,它会遭到灭顶的打击。因为这次它面对的不是阿拉伯人,而是俄罗斯人、突厥人、波斯人,以及其余阿拉伯人啦啦队。

这盘棋下到这里,就没法再下了,但是它还会进一步带来更多的冲击波,更大的连锁反应。

等中东大局稳定之后,完成了通道焊接,完成了多国反西方联合垄断,垄断了欧亚大陆上的东西方海陆交通。接下来,自然而然的,美国在欧亚大陆上的军事基地都会被拔掉。以及,北约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北约的解体也会被提上日程。

在北约解体之后,是想做韭菜,还是想主宰自己的命运,留给欧洲人的时间不多了。如果欧洲人想掌握自己的命运,它就得先从美国的尸体上才踩过去才行,因为一个强者,首先就得获得独立。一个作为美国附庸的欧洲,永远不可能强大起来。

欧洲要在本土,和亲美势力作战,建立欧洲的军队,甚至会爆发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最近的局势非常的乱。通常,在扩张期和收缩期,都会出现剧烈的动荡和混乱。在稳定期会相对好一些。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的混乱和动荡是伴随美国收缩阶段所出现的现象,而不是扩张阶段的动荡。这个判断一定要记住,不要一看到风吹草动,就觉得美国人好可怕。美国现在就像是一只被抹了脖子扔在地上乱扑腾的鸡,只是看起来动静很大,其实则是快死了。以前好歹还是个纸老虎,现在就快变成地锅鸡了。

美国战略转身,在东线的金融战上被中国打败。在西线,美国在中东的之前所有的积累彻底破产。对于反霸权的国家和民族来说,现在就是黎明破晓前的时刻。曙光很快就会到来,新的世界秩序很快就要到来。

以上的这些分析和结论,请大家拭目以待。关于第二个焦点问题,美国凉了之后,跨国资本何去何从的问题,我们下篇文章再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至道学宫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