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学者:我们生活在"亚太"还是"印太"

2019-10-23 20:2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认为我们生活在“亚太地区”“亚太时代”,但现在它却被称作“印太地区”“印太时代”,这引起了一定的认知混乱,我们到底生活在什么时代、什么地点呢?

2、

韩国学者:我们生活在“亚太”还是“印太”?

作为每年都参加香山论坛的嘉宾,今年我最关心的是,我们所生活的区域主体正在受到挑战。有与会人员声称本地区是“印太”,但另外一些人则沿用传统的叫法称之为“亚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认为我们生活在“亚太地区”“亚太时代”,但现在它却被称作“印太地区”“印太时代”,这引起了一定的认知混乱,我们到底生活在什么时代、什么地点呢?

4、

(图片来自网络)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提出了“印太战略”,在今年5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代理防长公开其“印太战略”的蓝图。一个明显的感受是,与去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前防长马蒂斯强调“印太战略”这个概念相比,今年美国明显很希望推动其向政策方面转化。虽然预算一直是美国实施类似战略的制约因素,但从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再到现在特朗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我们不能否认美国之后还有可能提出新的名称。

在美国看来,这些政策的提出都是因为中国的崛起,“印太”的出现已经成为中国国力超出亚太的象征。当前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在出现“矛与盾”之争。美国人认为,中国向西伸出“一带一路”之矛,华盛顿需以“印太战略”之盾进行遏制。那么,如果中国最终突破“印太战略”的阻遏,不久的将来,美国会出现诸如“大西洋太平洋战略”之类的词汇吗?

现在,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出现分裂。美国国内愤怒情绪日渐高涨,他们认为建立和维护战后70年国际秩序、促使欧洲和日本复兴、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帮助众多发展中国家等举措虽符合美国国际利益,但当下美国经济出现巨大赤字,国际社会也不再尊重美国,他们不愿意再像以前那样行事。目前,无论是对待盟友还是竞争对手国家,特朗普都把美国经济利益放在优先位置。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回避“特朗普暴风雨”,虽然各国尽力克制不满情绪,但感觉受到差别待遇的国家日渐增多,他们的愤怒情绪仍将释放出来。美国过去70年形成的国际领导力目前仍被认同,但如果目前特朗普式的美国领导方式日常化,那么将会出现一种新情况。

3、

(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优先主义”正在使现有国际秩序陷入混乱,虽然美国希望维持自己的超级强国地位,但如果其他国家眼中的美国仅是一个普通强国,那么美国必将失去其国际秩序中现有的独占性地位。如果美国无法再现20世纪所表现出的领导力,那么脱离当前国际秩序和美国领导的国家将会增加,国际社会的多数或许会渴望出现新的领导者。

在当今的局势下,一种可能的情况是,世界将会迈向多元化。如果美国无法表现出和解、包容、治愈性的领导力,而只展现出分裂、敌对和无视的话,那么全球或许将会重回西部牛仔枪战时代。这种矛盾将导致全球各国家、地区在利己主义驱使下各自逃生,并产生更高层面上的纠纷,从而进入一种恶性循环。这将成为“亚太”或者说“印太”,以及全世界各地区共同面对的最大问题。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香山论坛正好提供了一个各国可以对话的平台。今年的香山论坛上,各国代表就安保政策、构筑战略信赖、新安保理念和新安保秩序、海洋、反恐等现有国际安保问题及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未来战争议题进行深度讨论。另外,今年的香山论坛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如何促进国际和平、成为国际社会正能量的一个契机。

中国承诺“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措施对国际社会作出经济贡献;承诺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在外交领域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承诺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正在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的公共安全产品。“中国方案”一旦能和多国智慧完美结合并付诸实践,中国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指日可待。(作者是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保合作中心主任,本文由王伟编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