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探营轰-20:中国战略轰炸机性能猜想

2019-09-22 21:43: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央视公布的一个镜头中,中国轰-20的CG图疑似曝光,更是引爆了军事爱好者的“朋友圈”。在广大军事爱好者的心中,似乎“红色B-2”的设计思路是目前最受关注,也是最受期待的版本,即飞翼式隐身远程战略轰炸机。

1、

探营轰-20:中国战略轰炸机性能猜想

据《科技日报》报道,自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公开表示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后,这款大国重器就引起了各界关注。

特别是最近央视公布的一个镜头中,中国轰-20的CG图疑似曝光,更是引爆了军事爱好者的“朋友圈”。在广大军事爱好者的心中,似乎“红色B-2”的设计思路是目前最受关注,也是最受期待的版本,即飞翼式隐身远程战略轰炸机。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最有可能采取什么样的设计思路?

下一代远程轰炸机要满足什么条件?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现行的国际标准来看,只有航程不低于8000公里,载弹量达到20—30吨,才能称为远程轰炸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两国拥有远程轰炸机,即美国的B-52H、B-1B、B-2A,俄罗斯的图-160、图-95MS。这其中,只有B-2A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隐身,其他的机型要么是不具备隐身能力,要么部分隐身。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指出,下一代远程轰炸机首先要满足的要求是,动力系统的推力要大,效能要高,保证航程远、载弹量大,而且携带的武器类型多,既有炸弹,也有巡航导弹。在此基础上,远程轰炸机还有两个标准,一个是隐身突防,如飞翼布局的B-2A那样,不刻意强调超音速,而是通过隐身进行突防。另一个是速度突防,即类似B-1B、图-160这样通过超音速飞行来换取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超音速突防不过分强调隐身能力,技术上更容易实现,造价和维护费用也低,出勤率更高。

 隐身和超音速,二者不可兼得

“目前,远程轰炸机主要强调的是突防能力,要么凭借隐身性能,要么依靠超音速性能。要把两者结合起来,技术实现很难,经济上也难以承受,就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说起来都不敢那么‘理直气壮’。”王群说,“正因为如此,美俄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设计指标,主要还是隐身突防为标杆,而没有刻意地突出超音速。”

歼-15战斗机

俄专家:中国海军需要多用途中型舰载机

记者还了解到,从目前信息来看,美军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应具备全频或宽频隐身能力、不经过空中加油航程9260公里、网络化作战能力、适中的载弹量。而早在2012年,俄罗斯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就显示,其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PAK-DA不具备高超音速能力,而是通过隐身达到突防效果。

对于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设计思路,王群认为,总体来看也不外乎三种方案,一种是隐身突防,一种是超音速突防,第三种是同时具备隐身和超音速突防。结合以上分析,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很可能是隐身突防或者超音速突防,二者选其一。

 轰-20的两种不同路径选择

综合各路媒体消息,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航程应该比现役的轰-6K翻一倍,达到1.2万公里左右,且远程的载弹量可以达到20至30吨,能使用最新一代的空射远程巡航导弹。  

有军事爱好者推测,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也会采取类似美俄的设计,采用飞翼式设计方案,主打隐身能力。

图-160轰炸机

乌克兰销毁图-160轰炸机,本可高价卖给中俄两国

对此,空军装备研究院军事专家张文昌表示赞同,他说:“从美国、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发展的情况来看,轰-20应该首先就要具备隐身性能,如果没有良好的隐身性能,想实现突防几乎是不可能的。类似B-1B、图-160这种主打超音速的轰炸机,作为威慑装备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为实战装备,看跟谁打,如果对手实力较弱,没有问题。如果是强强对抗,就会出现问题。首先现代防空系统越来越先进,不具备隐身能力的轰炸机起飞就会被发现,而且它的飞行高度并不高,一般的地空导弹对付它问题不大。没有隐身能力,会是未来战场上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我国现在的隐身技术已经成熟,有歼-20和歼-31两款战机的隐身技术作为支撑,预计轰-20在隐身效果上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他指出,自从B-2诞生之后,飞翼就成了许多飞机为实现高隐身而选择的经典布局形式。但在目前技术水平下,飞翼式布局的飞机通常只适合亚声速和高亚声速飞行。因此轰-20极有可能采取“红色B-2”的设计思路,即飞翼式亚音速隐身轰炸机。

对这种观点,王群则表达了不同看法,“B-2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种隐身战略轰炸机,但是它的造价非常昂贵,每架B-2造价为25亿美元左右,若以重量计,B-2的重量单位价格与黄金价值都差不太多了,而且维护保养的费用也高得吓人。从经济角度来讲,这是非常不划算的。从技术上讲,其难度也相对更大。况且就实战应用看,并非那么理想,因此美国国内经常有专家说它是‘绣花枕头好看不中用’”。

王群指出,“基于现在我国飞机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和航空发动机高速发展的现实,更可能是类似图-160那样的超音速突防轰炸机,而至于像B-2A那种飞翼式隐身轰炸机,从经济角度和技术现实及需求来看,毕竟代价太过高昂,实用性也未必有那么好,目前可能性不大。最多应该就是像B-1B那种具备部分隐身能力的超音速轰炸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