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陈光文:中俄伊海军联演发出了什么信号?

2019-09-22 16:57:18 作者: 陈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军方高官称:“很快,伊朗将首次与俄罗斯和中国举行联合演习。” 据他介绍,将有三方参加的演习将在印度洋北部和阿曼湾举行,演习的目的有很多,包括经验交流。

史上首次!中俄伊三国海军在中东联合军演 发出了什么信号?

中俄海军演习时的实弹射击演练

关于美国主导的所谓“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安全”的“护航联盟”构想,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向同盟及友好国家提出计划,力争在11月内实现由55艘舰船组成的海上巡逻体制。对此,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国际事务与国防外交主管卡迪尔·内扎米说,近期伊朗不仅将与俄罗斯,还将与中国在阿曼湾进行海军演习。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军方高官称:“很快,伊朗将首次与俄罗斯和中国举行联合演习。” 据他介绍,将有三方参加的演习将在印度洋北部和阿曼湾举行,演习的目的有很多,包括经验交流。

沙特遭袭击让美国考虑组建护航舰队

目前,美国借口是伊朗发动了14日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所以加快联合盟国打造有55艘军舰组成的所谓“护航联盟”,而实质上是封锁与压迫伊朗的国际行动。现阶段正式答应美国加入请求的仅有英国、澳大利亚、巴林、沙特、阿联酋,虽然还未正式宣布加入但有意向加入的可能还有科威特、芬兰、拉脱维亚与以色列4国,而已经公开声明不参加的有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因此,要实现目标,美国正积极劝说一些国家加入,但是这个由55艘舰艇组成的“护航联盟”估计很难实现。

沙特部署的美德防空系统没发挥作用

在美国实质上对海湾进行海上控制的同时,其实人们对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还存在很多疑问,比如沙特购买并部署了6套美制“爱国者”系统与3套德国“天空卫士”防空导弹系统,以及总价值达到53.6亿美元的44套“萨德”导弹系统,但在也门武装发射7枚巡航导弹和18架无人机进行袭击时,上述防空导弹没有进行任何动作,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而在沙特遇袭后,美国立刻宣布为保护沙特和阿联酋,美军将向中东增派兵力,以空中力量和导弹防御为主。外界因此认为,这是美国控制沙特石油的最新借口。

美国欲打造护航联盟压制伊朗

面对美国欲将中东地区这个世界油库收入自己囊中的趋势,俄罗斯与中国感到了不安,而美国加强对中东的控制实际上就是限制了伊朗的实力,因此,亟欲加强上合组织军事影响中俄两国,感受到了巨大的安全责任。可以这样设想,如果中俄表明对海湾地区的安全关注,那么,很多被美国要挟参加“护航联盟”或对这一构想表现徘徊的国家,均会因为顾忌中俄的力量而放弃参与,这会对这一地区的局势产生有利影响。而且,中俄还可以借助这样的演习,是现在阿曼湾与印度洋北部的常态化驻扎。

中俄与伊朗联合军演可稳定地区局势

分析认为,前不久,印度P-8I反潜机已侦测到中国海军7艘军舰驶入印度洋,而俄罗斯从地中海派出的舰队也在驶往伊朗,如无意外,中俄伊三国大规模联合海军军演将会在印度洋北部举行,这将是一场展示实力与联合的演习,一定会对海湾局势产生深远影响。同时,由于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已经常态化,因此如果再加入伊朗,这种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而中俄海军联合舰队在海湾地区的出现,则是一个新的信号,这表明在如今的单极世界里,唯有中俄联手才能给地区以及整个世界带来和平!

(军评陈光文撰于2019.09.22)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