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打下2架美制U2侦察机 名字事迹尘封了41年

2019-09-20 17:12: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我国授予的一等功臣中,就有这么一位英雄,他曾秘密打下2架入侵中国领空的美制U2侦察机,但他的名字和事迹尘封了41年,他就是韩泽民。

他打下2架美制U2侦察机,被授一等功臣,为何隐藏41年不敢说?

文/历史九点半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我国雷达武器和空军的落后,国土经常会遭到外国先进侦察机的入侵侦察拍照,然而面对敌人的飞机入境侦察,我们最开始看不到、打不到,后来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变为看得见,打不到,再后来又变成了既能看到,又能打到。由此,敌人的飞机才不敢如入无人之境,到了今天,可以说,没有哪国的侦察机再敢直接飞到中国领空上拍照侦察了。

2、

图:美制U2侦察机

为什么敌人的侦察机不敢来了?不仅仅是我国雷达和防空武器的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二三十年里,我国相继击落了多架外国和境外地区的侦察机,由此,敌机再也不敢直接飞越大陆上空。当然这些击落事件,在以前我们普通人是不会知道的。

在我国授予的一等功臣中,就有这么一位英雄,他曾秘密打下2架入侵中国领空的美制U2侦察机,但他的名字和事迹尘封了41年,他就是韩泽民。

图:韩泽民

韩泽民1937年出生于河北邯郸市大名县,是家中独子,1956年19岁的韩泽民正在备考,适逢国家征召第一批义务兵,从小便有参军梦想的韩泽民背着父母,偷偷报了名,直到录取后,才跟父母坦白。就这样,韩泽民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被分到某雷达部队。1958年,我军成立了地空导弹部队,韩泽民因为表现优异,成为导弹指令发射车上的一名操作手。

五六十年代,我国台湾省和美国的侦察机时常入侵大陆领空,由于敌人的侦察机先进,我们的雷达捕捉不到,对方如入无人之境,因此十分嚣张,我国沿海等地的重要军事基地一览无遗。为了应对敌人侦察机威胁,解放军开始研究新战术,提升雷达性能,逐渐有了对付美制U2侦察机的实力。

3、

图:韩泽民

这一时期,美制U2侦察机被击落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韩泽民本人就击落过2架U2侦察机,一次是在江西,一次是在福建。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侦察机侵入江西南昌上空,很快侦察机就进入了韩泽民所在的防空火力范围。此时的韩泽民担任导弹发射定位工作,随着3枚导弹升空,敌U2侦察机瞬间被击落。

12天后,韩泽民所在的导弹部队被授予“英雄营”称号,韩泽民被授予“一等功臣”。此后美制U2侦察机加装了电子干扰装置,为了对付敌机,韩泽民和战友们被拉到甘肃、云南等人烟稀少的地方,反复训练对付U2的新战术。1964年7月7日,又一架美制U2侦察机入侵福建领空,时任作战指令发射车主任技师的韩泽民,再度击落一架U2侦察机,沉重打击了敌机的嚣张气焰。另外,1967年韩泽民所在的导弹部队,也在浙江击落第5架U2侦察机。由此,韩泽民成为击落U2侦察机最多的单兵之一。

4、

图:韩泽民一等功奖状

此后,韩泽民先后调任某部连长、营长等职,直到1978年韩泽民转到齐齐哈尔铁路局,任电务段段长,3年后,组织考虑到他与妻儿聚少离多,将他调回老家大名县,在县城城关镇任电力站长,直到退休。

自从离开部队后,韩泽民隐姓埋名41年,从未提起他在部队的立功经历,也从未由此要求得到相关待遇,人们只知他曾是个老兵,却不知道他是击落2架美制U2侦察机的一等功臣。另外,根据保密需要,韩泽民自觉把自己的立功证明锁在家中皮箱底,一锁就是41年,连家人都从不敢说。

5、

图:退休后的韩泽民

2019年4月,大名县电力局在退休职工的统计中,韩泽民在得知可以公开的情况下,才拿出尘封41年的军功章和立功奖状,压箱底41年的机密才最终广为人知。向老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历史九点半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