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比现役航母大一倍 泰国为何选择这款中国巨舰

2019-09-20 17:0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海军有一款明星装备,只不过这款装备比较低调,不像055、052D那样时不时的登台露面,但它的名号在业界可是响当当的,而且这款装备也是个超级大家伙,比055还要大不少,它就是我国新进海上利器——071型船坞登陆舰。

比现役航母大一倍 泰国为何选择这款中国巨舰

得益于经济的良好发展,中国近年来在军事领域取得了进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国防预算屡创新高,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费开支国家,尤其是在海军方面,国家未来的目标是打造一只蓝水海军,远涉重洋,劈波斩浪。

说到中国海军装备,网上喜欢用"下饺子"来形容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速度,这样的形容也确实非常贴切,近十几年来,中国海军如同开了挂,从千余吨的056轻型护卫舰到4000余吨的054A远洋护卫舰,从7000吨级的052C、052D再到055万吨大驱,无一不体现出我国海军科技领域的巨大进步。

上面提到的几款现役海军装备,无一例外全是我海军中的明星装备,尤其是055型导弹驱逐舰,自曝光以来就备受关注,它的服役也将结束我国长期没有万吨大驱的尴尬局面。

其实,除了以上装备外,我海军还有一款明星装备,只不过这款装备比较低调,不像055、052D那样时不时的登台露面,但它的名号在业界可是响当当的,而且这款装备也是个超级大家伙,比055还要大不少,它就是我国新进海上利器——071型船坞登陆舰。

船坞登陆舰,顾名思义是一种海军登陆装备,其作战方式主要以承载为主,将参与两栖攻击的两栖登陆艇、两栖坦克和气垫船运送至海岸线最佳地点,可作为海上两栖攻击临时据点,为滩头补充弹药和补给。

对于船坞登陆舰,很多对军事不是太了解的网友总会把它跟两栖攻击舰弄混,两者皆为两栖运输装备,功能上也确实有很多重叠的部分,最大的不同是两栖攻击舰具有像航母一样的宽大直通甲板,可以搭载更多各类型舰载机,所以两栖攻击舰的垂直登陆能力和空中打击能力要比船坞登陆舰强很多。

言归正传,071型船坞登陆舰是我国第一款以登陆作战为主的大型多功能两栖运输装备,它长219米,款28米,满载排水量25000吨,也是我国首款万吨级作战舰艇,现阶段共建造了7艘(5艘服役,2艘在建),成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敢小觑的登陆作战力量。

在071之前,我国的登陆作战主装备是一些一千至四千吨级别的登陆舰,像我国上世纪90年代服役的"玉亭"级坦克登陆舰,是除了071外我国现役最大的一款两栖登陆装备,满载排水量不过4800吨,设计相对而言比较原始,功能也比较单一,舰载量有限,直升机操作能力非常欠缺,舰上自卫武器也普遍比较老旧,很难适应中国海军现代化的海上作战需求。

071在建造之初就考虑到舰体隐身的性能,其外部线条简洁干练,顶甲板上的各类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布局十分整洁干净,没有太多突出物,舰体外形下部向外倾斜,上部又带有一定角度的内倾,从而形成良好的菱形剖切面,起到很好隐身效果,是当下最流行的一众舰体隐身设计。

此外,071舰1号甲板的上层建筑上设置有指挥室、控制舱、居住舱,还有一个临时医疗救助舱,该医疗救助舱设置有完善的战场救援设施,可以在舰上为伤员提供紧急手术和野战救护能力,堪比陆地小型医院,还能参与各项国际救助工作,功能之齐全是其他舰艇所不能媲美的。

如果把航母比作浮动的海上巨城,那071就可称为灵活多样的海上临时救助站。

上面提到,071满载20000余吨,整体丰满宽大,这也赋予了它强大的运输能力。据悉,071内部的运输舱设计的十分宽大,可运载近50辆各类装甲作战装备,还能携带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及2~6艘直升机,主要为直-8和直-9,用于人员和部分作战登陆物资的垂直运输。726型气垫艇是配合071舰专门研制的新型气垫艇,可运载履带式装甲车,包括一辆96式或99式主战坦克、或者3辆63A式两栖坦克、或者6辆90式轮式装甲战斗车,亦或者10辆轻型高速突击车,数量相当可观。

071舰主要功能就是运输,因此舰上武器不像护舰那样丰富强大,大多武器配备用于自卫,但也不可小觑,舰艘部位配备有国产76mm舰炮及干扰弹发射装置,上层建筑配有四座AK-630 30mm放空机炮,主要用于近程防空拦截作战,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电子作战系统,对付一般的海盗已绰绰有余,而真正需要大的登陆作战时也基本不用担心被敌人偷袭,因为在出动071之前,其它防护力量早已为它扫清一切前进障碍,071只需直捣黄龙便可。

除了中国海军自用,071舰还用于出口,这不,前段时间071就迎来了首个海外用户——泰国,两国于9月在北京签订了071建造协议,极大深化了两国军贸合作关系。

071舰的成功引进也使泰国一跃成为东南亚最强两栖作战国家,对周边敌对国形成极大的威慑,而且从吨位上来看,比该国航母"查克里-纳吕贝特"号还要大一倍,成为该地区名副其实的第一巨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利刃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