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沙油田遭无人机蜂群攻击 专家:只是"一窝蜂"

2019-09-16 19:50: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一处“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油田遭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石油生产。也门胡塞武装随后宣布“对此事负责”,并宣称其使用了10架无人机对上述设施进行了攻击。

沙特油田遭无人机蜂群攻击?专家:只是“一窝蜂”

1、

武装分子制造的简易无人机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魏齐 本报记者 刘扬】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一处“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设施”和油田遭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石油生产。也门胡塞武装随后宣布“对此事负责”,并宣称其使用了10架无人机对上述设施进行了攻击。由于可能参与此次袭击的无人机数量较多,有分析将这次攻击与“无人机蜂群作战”联系在一起。那么,这次袭击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蜂群式攻击,这种攻击方式的威胁究竟有多大?如何应对这类攻击呢?

由于此次攻击中,胡塞武装宣称使用了10架无人机实施攻击,所以有人把它与“无人机蜂群式攻击”联系起来。不过专家表示,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蜂群攻击。

专家表示,无人机蜂群攻击至少要具备平台间的协同交互能力,众多无人机之间能够进行自组织组网,并可进行分工合作,通过高精度飞行姿态保持与同步,提高无人系统的组织性、机动性与协同性。目前,美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比较积极。2016年,美国战略能力办公室与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合作,测试了无人机蜂群技术:3架F/A-18在加州中国湖海军航空武器站空射了超过100架“灰山鹑”微型无人机。“灰山鹑”蜂群无人机在协同时没有预编程,而是通过分布式大脑的决策形成有机整体,并能像蜂群那样相互适应。

2017年11月,无人机公司StratoEnergytics发布了一款微型无人机武器Stinger的概念。按照设想,它是一种微型的智能四旋翼智能无人机,直径不到10厘米,自带一个战斗部。它通过搭载的摄像头,能自动进行人脸识别,一旦确认目标,利用战斗部对目标进行“爆头”。作战时,通过大量释放这种无人机,实施蜂群式攻击。

反观这次袭击,和蜂群概念还有很大不同,这些无人机恐怕只是“一窝蜂”而上,以增强打击效果。需要指出的是,蜂群无人机技术仍在演示验证阶段。例如,Stinger的飞行距离和速度都很有限,必须首先将其投放到目标附近,而这是比较危险的。其次,在室内没有GPS信号的环境下精确导航也是问题。最后,进行人脸识别的芯片可能仍需要小型化。当然,人脸识别也没有外国公司宣传片中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