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俄否认"海燕"核动力导弹爆炸 只是核电池炸了

2019-08-16 18:10: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导弹发动机爆炸事件在西方引发的各种传闻正越来越离谱。尽管该事件已经过去数日,俄军方也多次表态,但西方指责俄罗斯“掩盖核事故真相”“最新核动力巡航导弹不过是样子货”等批评不断,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开黑”。

俄否认“海燕”核动力导弹爆炸 只是核电池炸了

俄军公布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生产车间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柳玉鹏】俄导弹发动机爆炸事件在西方引发的各种传闻正越来越离谱。尽管该事件已经过去数日,俄军方也多次表态,但西方指责俄罗斯“掩盖核事故真相”“最新核动力巡航导弹不过是样子货”等批评不断,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开黑”。俄《消息报》15日称,俄军方澄清了这起事故的缘由,并否认与“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有关。

《消息报》称,“俄罗斯在北德文斯克试验场试验的是核电池,爆炸是在测试新型液体导弹发动机时发生的。”报道回顾说,8月8日,俄罗斯在北德文斯克试验场测试液体导弹发动机装置时发生爆炸,造成俄原子能集团公司5名员工死亡。西方媒体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宣称,该事件是在试验“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时发生。

俄军方消息人士表示,试验期间发生事故的不是导弹,而是新型导弹使用的液体燃料发动机,其中安装有俗称“核电池”的放射性同位素电源。这也是事故发生后,当地辐射值一度猛增的原因。据介绍,放射性同位素电源其实并非新科技,在卫星、深空探测器等航天领域已经广泛使用。它依托放射性同位素在衰变过程中缓慢而稳定地释放大量热能,再通过换能器将其转为电能。这种“核电池”的优点在于不受外界环境中的温度、化学反应等因素影响,以抗干扰性强和长期可靠工作而著称。

俄军方称,8日是首次用放射性同位素电源进行现场测试,负责为启动液体发动机燃烧提供必要的电力。尽管此次试验失败了,但研发工作将会继续。俄专家认为,它将极大简化维护并降低液体导弹发动机的使用成本。即便发生事故,污染半径只有30-40米,不会对环境造成特别的威胁。

俄军还表示,“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使用固体燃料发动机,而这次出事的是新型液体燃料发动机。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液体燃料发动机具有更大的能量,让导弹加速性能更好。

俄《观点报》1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凌晨在自己推特账户上写道,美国通过俄液体发动机爆炸了解到许多情况,“俄罗斯‘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的爆炸让人们担心设施附近的空气污染远超警戒值。华盛顿拥有类似但更完善的技术”。不过他吹嘘美国拥有核动力导弹的说法遭到美国专家的打脸。分管国际安全事务和武器不扩散的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康特里曼表示,美国拥有核动力导弹的说法不属实。“如果你把总统在推特中的评论视为实际情况,你将感到沮丧。他不清楚自己在说什么。美国没有核动力巡航导弹,美国也没有研制这种导弹”。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美国人单方面认为爆炸事件是在试验“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并试图显示“已掌握情况”,其实是在虚张声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