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2019版台海大演习"战况"如何?

2019-08-03 21:0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二周年的纪念日,对这支从井冈山斗争、四渡赤水河、平型关战役、塔山阻击战、松骨峰战斗、上甘岭战役、珍宝岛之战、老山拔点战一路走来的强大军队而言,没有什么比用一场规模空前的演习向建军献礼更有意义了。

震慑“台独”势力!解放军2019版台海大演习“战况”如何?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二周年的纪念日,对这支从井冈山斗争、四渡赤水河、平型关战役、塔山阻击战、松骨峰战斗、上甘岭战役、珍宝岛之战、老山拔点战一路走来的强大军队而言,没有什么比用一场规模空前的演习向建军献礼更有意义了。

111

据媒体报道,解放军2019年度东南沿海大规模演习,目前已脱离了前期兵力集结运输、司令部演习与图上推演阶段,已经进入实兵与实弹阶段。

112

1996年以来耳边萦绕多少回的“千军万马过海峡,万里惊涛把路开”再次在东海之滨上演。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本次台海大演习。

113

如何评价这次大演习?

依据目前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我给这次演习的评价是非常之高的:①演习持续时间长,②演习规模极大、实兵对抗要素齐全,③对抗过程贴近实战,④演习目标相对特定。 接下来我们分各要素一一进行说明。

114

演习持续时间长

说本次演习持续时间长,不仅指的是浙江和广东海事局发布的实兵对抗时间较长,而是从参演部队接到集结命令到真正开展实兵对抗演练的持续时间较长——按照目前公开报道的情况,驻防在江苏东部的某参演部队在半个月前已经接到了出击命令,部队整建制行军向前线开进起码在7月16日就已经开始了。

本次实兵对抗的具体位置

而从《粤航警0164》和《浙航警0623》两个文件看,位于舟山外海的演习场从7月28日18时到8月1日18时执行军事活动,持续4天时间,位于广东潮州沿海的演习场从7月29日6时到8月2日18时执行军事活动,持续4天半时间,可别小看了这区区4天时间!

111

毕竟在冷战高峰期的70年代,苏军东欧集群与华约诸国部队预定突破北约驻德集群(北方集团军群与中央集团军群)当面防御、投入大量战役机动集群发展突破并实施纵深攻击、合围北方集团军群主力也仅仅只有4天时间。

作为参照,也就是说在4天时间里,如果我军向预定的攻略目标实施足够凌厉的攻势,完全有可能将对手的防御体系彻底打崩,从而一举奠定战争的结局, 相信大家现在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了。

演习规模极大实兵对抗要素齐全

而说本次演习规模极大、实兵对抗要素齐全,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12

一是本次演习出动的部队数量多,目前已经公开报道的参演部队除了日常作为“台海先锋”的东部战区第72集团军,第73集团军部分部队,还有东部战区多个空军航空兵基地、海军多个驱逐舰支队、海军航空兵旅等。 甚至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海军“ 辽宁”号航空母舰在本月下旬也已南下参演,更不用说按历届演习的“常规操作”,必然会出动的、作为“幕后英雄”存在的火箭军部队与战略支援部队了。

二是演习战略地幅巨大,从两个“航警”我们可以看出,此次演习划设了两块演习场,位于舟山外海上的演习场边长约140千米,足够实施一定程度的海空联合行动演练。 而位于广东沿海的演习场正面宽度甚至接近200千米,纵深也接近120千米,按照登陆战役中师一级战役兵团展开正面宽度约10到15千米、选择2-3个登陆场、每个登陆场正面宽度2到3千米计算,预设200千米宽的演习区域几乎就等于可以同时容纳10个左右的师或军改后的旅级战役单位——也就大概相当于2个集团军同时泛水上陆。 尽管可能实兵对抗中不会同时出动这么多部队,但是,如此的战场设定起码可看出我军部队在本次演习中极强的信心与坚定的战斗决心。

对抗过程贴近实战

说本次演习对抗过程贴近实战,演习目标相对特定,则完全隐藏在演习的细节中。

113

我们刚才提到,本次演习在舟山外海设置了可以实施海空联合行动的海上演习场,在广东沿海设置了主要可实施两栖登陆的陆上演习场,且舟山外海的演习开始时间比广东沿海要早。 这意味着在我军的战役想定与时间表中,位于东部战区面向日本、冲绳乃至西太平洋战略方向的空军航空兵部队与海军舰艇支队将提前行动,在相关战略方向建立海军警戒线,建立空军战斗巡逻区,确立了重要海域、空域的战役制海权与制空权后,广东沿海的登陆演习才会正式开始。南北配合、一堵一攻,靠“堵”来确保“攻”的时候不会出现域外势力干涉捣乱的情况;

再从演习目标来讲,大家都知道“堵”的是谁,而从“攻”的部队面对着的汕头-汕尾沿海地形地貌特征来看: 沿海多滩涂,泛水上陆后立刻面临着沿海小城镇、居民点的缠斗,大城市就位于战术纵深,而战役纵深多不便发展进攻的山地丘陵。

演习目标相对特定

因此,我军在东南沿海地区搞的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不仅在战役战术上有把握做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战略节点的选择上,在战略时机的把握上,笔者认为也是极其精到的,体现了军改之后军队战斗力生长的水平。

114

通过演习,锻炼水平

当然,从很多方面来讲,我军的本次演习在战略兵团一级的攻略方面,在部队一级的合成战役方面,在分队一级合同战斗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向着真的有能力在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次上,有把握打一场漂亮仗做准备。

诸如在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的战略攻势“冷启动”方面,我军参演部队目前基本上做到了“迅速开拔,全力开进,尽快投入作战”,但从启动到参战的时间段被缩短到了半个月左右,尽管可以说算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了,但是距离冷战时期苏联具备的“兵营攻击”能力还有较大差距(当然两栖登陆作战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作战形式也确实不太容易实施冷启动)。

115

再比如在战役战术层面上,我军在军改之后都还没有解决陆军部队与空军航空兵实施战术协同、由空地协调员指挥战术航空兵实施战场/战术纵深遮断任务的问题。

116

又比如我军到目前为止在舰对岸火力支援、空突部队建设与战役战术运用方面还存在的大量缺项,这一切都需要通过演习去进一步验证,也需要通过不断的演习在不久的将来真正具备完成祖国统一的能力。

因此,建军92周年的东南沿海大演习只是开始,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还有无数的艰难险阻、大仗硬仗在等待着中国人民解放军。 就让我们继续支持我们的人民军队,继续拭目以待好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武次位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