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歼-20为何不配航炮?导弹打完了怎么办?

2019-08-01 11:4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空空导弹尚未出现之前,传统空战主要依靠机载机关炮近距离狗斗。而空空导弹的出现,则一举颠覆了传统空战模式,航炮不再是战斗机的核心武器,而成为辅助性装备。

歼-20为何不配航炮?导弹打完了怎么办?

在空空导弹尚未出现之前,传统空战主要依靠机载机关炮近距离狗斗。而空空导弹的出现,则一举颠覆了传统空战模式,航炮不再是战斗机的核心武器,而成为辅助性装备。空空导弹也让战斗机的攻击距离越来越远,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超视距作战成为现代空战的主流形式。超音速战斗机的大量服役,也让航炮很难发挥作用。既难瞄准,又难打中。

不过,在全球现役主力战斗机中,绝大多数依然保留了航炮装置。例如,被誉为全球最强的美国F-22A隐身战斗机,就保留了航炮装置,以备在特殊条件下,继续发挥狗斗优势。而美国研制的F-35A和F-35C也保留了航炮装置,只有F-35B因超重原因,放弃了航炮的配置。但是,F-35B却预留了外挂机炮吊舱的设置。

由此可知,美军对航炮的执念,十分深厚。同样作为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中国歼-20却服役至今,从未出现过航炮装置。歼-20很可能彻底放弃了航炮装置。有不少军迷担忧,没有航炮,歼-20的导弹打完了怎么办?岂不是就只能退出战场了?若是被F-22这种同级别战机遭遇,会不会陷入被动?

111

从歼-20公开展示的信息来看,歼-20弹舱可挂载6枚空空导弹,包括4枚远程空空导弹和2枚近程空空导弹。而美国F-22A则能够挂载8枚空空导弹,比歼-20多两枚。从对等发射来看,歼-20确实会率先陷入弹药用尽的尴尬境地。若在返航途中,再次遭遇F-22A,几乎没有还手的余力,只能快速撤出战场。而F-22A即使弹药用尽,依然还有航炮可以做最后的搏杀。

作为第五代战斗机,其核心就在于隐身。通过强大的隐身能力和先进的航电系统,先发制人,在敌军雷达探测范围之外,就消灭敌军。然而,在内置弹舱打开发射导弹的瞬间,雷达反射面积迅速增大,此时最容易被敌军发现。当然,待导弹发射完毕,它又可以通过超音速机动,脱离战场,再次消失于无形。

但是,若隐身战斗机和隐身战斗机对抗,则双方都无法远距离发现彼此,很可能再次回归到传统的近距离狗斗中去。这也是美国坚持给F-22A装备航炮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隐身战斗机的速度极快,即便在近距离范围内,航炮也很难瞄准并命中。从实战角度来说,在超音速空战中,航炮的威力很难发挥。

当然,为了增强航炮的命中率,美国研制了超高射速的全新“平衡者”航炮,射速最高达到220发/秒。射速太快也有困扰,因为战机能携带的弹药有限,射速太快,几秒钟就给打完了。因此,美国F-22和F-35所装备的航炮,也仅仅只能点射3-4次,实战意义并不大。歼-20没配备航炮,是出于综合考量,与其花时间研制航炮,还不如将精力用来研制更加先进的空空导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武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