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对付3国海军?歼10部署永兴岛没那么简单

2019-06-23 19:56:52 作者: 军武次位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三沙市永兴岛部署了歼-10战斗机,其中有4架飞机停在停机坪上被外国的商业卫星拍到了。根据外媒的说法,这批飞机部署在这里起码已经有十天时间了,也就是至晚在6月11日就已经进驻了。

对付3国海军?歼-10战机部署永兴岛没那么简单

来源:军武次位面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部分国际热点地区这几天的整体形势,那么一定是这四个字:波诡云谲。尤其是6月20日当天,一架美国海军刚刚部署到波斯湾的MQ-4C“海神”无人战略侦察机被伊朗地导部队一举击落,不仅首开伊朗自研地导击落军机的先河,还让美国海军该型飞机的保有量瞬间少了一半(笑)。

当然我们今天要说说另一个热点地区的情况——6月21日,根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三沙市永兴岛部署了歼-10战斗机,其中有4架飞机停在停机坪上被外国的商业卫星拍到了。根据外媒的说法,这批飞机部署在这里起码已经有十天时间了,也就是至晚在6月11日就已经进驻了。因此,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件事。

并不简单的部署背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与海军航空兵部队向三沙市永兴岛基地部署战役战术航空兵,如果单纯的就事论事地来看,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平淡无奇——毕竟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我国南海诸岛中的中沙群岛永兴岛、南沙群岛永暑岛等重要岛礁建立起4D级飞行区已经好几年了,且空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部队也已经多批次、多架次上岛驻训了。

比如据这些年的媒体报到:2017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就已经把歼-11BH型重型战斗机拉到永兴岛上短期部署了;2018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的轰-6K型轰炸机也已经上岛驻训了;连笔者最喜欢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民航客机,都已经试航永兴岛了。这次不知道是空军航空兵还是海航部队部署上去的歼-10战斗机估计已经很难引起大家的兴趣了。

但是,如果我们结合最近一段时间南海方向上的战略态势,就会发现此次部署并不简单,一句话:该来的不该来的这几天都跑到南海来了——先说我们的老朋友,已经派来了以“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为首的航母打击群;一衣带水的“皇协军”也不甘示弱,把“出云”号准航母都拉出来了;“五眼联盟”的另一位小兄弟加拿大也来凑热闹,刚刚派出手头那点军舰在台湾海峡搞“航行自由”。除了这一堆人,法国海军的骄傲、我们提过的地中海内湖舰“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也已经部署到了新加坡。

除了这一群不请自到的,我们自己的航母战斗群也在——同样是根据西方媒体的消息,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6月10日出宫古海峡后,一度逼近美国关岛海域,尔后向南机动,穿过了菲律宾的苏禄海与巴拉巴克海峡,目前也已经到达了南海海域——简而言之,目前的南海几乎是云集了世界上绝大多数海军强国的航母:美国海军,中国海军,法国海军,日本海自,全都来了。

相比伊朗沿海目前只有1个美军的航母打击群在那拼命刷存在感,倒不如说现在的南海才是世界上局势最复杂凶险的海区——四艘航空母舰加上多艘驱护舰全挤在这样一个澡盆海区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军部队强化南海岛礁的防御力量,开始向永兴岛部署歼击机旅团的战术动作就非常必要与及时了。

并不简单的战术任务

按照目前已经披露出的情况,我空军或海军航空兵歼击机部队起码有4架歼-10战斗机被拍到正在永兴岛运作,可能有很多军宅会认为:事情应该也没多大,区区4架飞机而已。

其实不然,从卫星照片显示出的一些细节里,我们可以看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部署到永兴岛的应该也不只这4架飞机——卫星照片显示出这4架歼-10战斗机的停放位置在靠近飞行指挥塔台的停机坪上,停放形式是两两一组,每两架战斗机中间停放着一台保障车辆——看到这里,我们其实可以咂摸出一丝别样的味道了:永兴岛机场并不是只有露天停机位,从目前公开报道的情况显示,该岛拥有的4D级飞行区已经建设了大量的恒温恒湿机库,如果驻训战斗机日常检修的话完全可以在机库里进行。而如果是飞行日开展飞行训练的话,也不会只有两辆保障车辆停在机场上。

故而在笔者看来,比较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被拍到的这4架停放在飞行指挥塔附近的歼-10战斗机,是作为驻训部队第一波次出动的战备机存在的:按照惯例战备值班飞行员宿舍距离飞行指挥塔很近,将战备值班飞机停放在靠近指挥塔的停机坪上便于紧急情况下飞行员立即接收飞机。而停在每两架战斗机中间的那台车辆,毫无疑问是机务兵的地面辅助动力/电气系统保障车辆,它的任务是作为战机地面停放时的外部电源,确保歼-10战斗机在地面上就时刻保持着各系统待机状态,一但“拉一等”指令下达,飞行员进入座舱后可以跳过繁琐复杂且耗时(尤其是惯导校准需要较长时间)的战机冷启动程序,以较快的速度升空。

如果情况真如笔者判断的那样,这个航空兵旅首批就准备了4架战备机作为第一梯队,那总的驻训规模应该小不了,从战斗力可持续的角度来看,上去1-2个大队的总数应该是只多不少。而从“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可能携带的部分歼-15型战斗机的角度来考察,我军出动歼-10战斗机予以配合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相比较可靠性相对较差、保障也比较消耗机务工时的重型战斗机,歼-10A为代表的中型战斗机起码可以做到快速出击并在主要威胁方向上以较快的速度首先建立防空阻塞线,给后续出动的歼-15舰载机或岸基航空兵的歼-11BH战斗机创造建立战斗巡逻区的条件。属于一种比较典型的中-重型战机互相配合时的常用战术。

因此,起码在本次空军/海军航空兵的南海岛礁驻训任务中,参训航空兵部队是真正做了实战准备的,这也可能是空军或海航首次在南海岛礁上形成真正的战斗力,随时可以依托岛屿的场站保障拉出去就打。这对于我军构建南海堡垒海区、强化制海能力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并不简单的实际效果

当然,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花费了老长时间和老鼻子劲儿建设起来的南海岛礁和上面的航空设施终于可以发挥实际作用了。另一方面,笔者也认为:起码在目前的岛礁建设、战役想定、航空兵战术等基础条件下,南海诸岛在某些极端条件下能够发挥的效果还是比较有限的。

从岛礁建设的角度来说,起码到2018年,诸岛礁上还是难以实现生活与能源自给——生活物资能够通过自己生产/种植而供应的数量始终是比较有限的,依然有大量的粮食、饮用水、备品依赖大陆运输船运输。当然,生活物资可以通过提前储备的方式实现长期供给,但是能源问题是很难通过储备解决的。

目前永兴岛的电力供应主要还是在依赖于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海浪发电和蓄电池储能系统在内的全新分布式供电系统组成的微电网,不是能量转化效率较低只能勉强供应群众的生活用电,就是应急痕迹比较严重,在进驻大量部队尤其是耗电大户空军航空兵、雷达/情报保障、地导/岸岛部队后,会极大地影响这些部队实际作战效能的发挥。

时至今日,空军航空兵与海军航空兵的驻训使用的最多的依然只有距离海南岛较近的永兴岛飞行区,更靠南的南沙“铁三角”:永暑岛、美济岛、渚碧岛飞行区的存在感依然不高,就是这种窘况的证明。

而从南海诸岛礁能够发挥的战役战术作用来看,笔者当然认同很多人提出的所谓“南沙小三角”与“南海大三角”的说法,在最理想的保障条件下,部署在岛礁上的战术航空兵在使用反舰导弹与精确制导武器的情况下,确实能够对假想敌的部分重要节点,乃至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龙目海峡等亚洲外围战略水道的航运形成较为明显的遏制态势。而部署在岛上的岸导、地导部队将会把岛礁建成难攻不破的堡垒。

但是如果我们将这种理想的战略规划放到实际的想定中考量,就会发现南海岛礁作为积沙吹填的人工岛,要发挥较大的战役战术作用实际上非常依赖于先手优势的存在。在无法实际确保“岛礁12海里绝对控制权”的情况下,笔者不得不说一句:目前的南海岛礁在被强敌抢占先手优势的情况下,事实上是脆弱无比的。部署到岛上的战术航空兵尽管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对于这一作用也不宜高估,只要我军的战役想定不改,只要南海岛礁的部分固有问题不解决,这种现状只会长期存在,没得治。

因此,如果让笔者来给歼-10战斗机部署永兴岛这一事件给个总评,只能这样说:为不远的将来我军航空兵真正开始在南海岛礁火力全开乃至长期驻防提供了有益的先导性的经验,为进入南海的辽宁号航母提供了一定的陆基掩护,至于别的,暂时不能高估(就是别瞎吹),让时间去证明吧。

最后插播一条广告……笔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了解到,军武与某研究中心合作的一个西沙永兴岛的旅游考察参观项目,将在近期发布,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上图是《军武次位面》微信主编在2016年参观西沙时留下的照片,据说景色非常好,有生之年还是要去参观一下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武次位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