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军把F35刷层黑漆就装歼20?差得还很多!

2019-06-11 10:19:59 作者: 看空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美国重建第65“入侵者”中队并将为该中队装备F-35A战斗机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很多人将效果图中黑色涂装的F-35说成是用来模拟中国的歼-20战斗机。不过,歼-20还真不是F-35刷层黑漆就能模拟得来的。

美国人把F35刷层黑漆就装歼20?差得还很多!

来源:看空天

近日,美国重建第65“入侵者”中队并将为该中队装备F-35A战斗机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很多人将效果图中黑色涂装的F-35说成是用来模拟中国的歼-20战斗机。不过,歼-20还真不是F-35刷层黑漆就能模拟得来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F-35模拟歼-20一事。

null

首先,这是一幅效果图,而非照片。近处的F-16确实是苏-57的涂装,而远处的白鼻子黑衣F-35则是个四不像。

我们先来看看事件本身。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的。报道称,美国空军第65攻击机中队正在内利斯空军基地重建,并将装备F-35A“闪电”II战斗机。此举是改善空军第五代战斗机训练的一项更大举措的一部分。报道称,9架不具备实战能力的早期生产型“闪电”II将从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转移到内利斯基地,但直到2022年初用于接替这批F-35的飞机抵达后才会付诸实施。新的第65“入侵者”中队暂时将补充现在用于扮演“侵略者”角色的第四代战斗机。

null

服役状态的歼-20的涂装效果之一。摄于珠海航展。

此外,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2架F-35A飞机将加入内利斯的第24战术空中支援中队(TASS)。原装备F-16“战隼”中队的第24战术空中支援中队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训练。这将有助于F-35A的近距离支援课目训练。报道称,选择内利斯是因为它举办大型空中战斗演习,同时美国空军武器学校、武器教官课程、测试和评估中队以及近距离空中支援整合大队均在这里。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表示:“此举将使我们能够重新利用早期生产的F-35来帮助训练飞行员进行高端战斗。”

null

当年第65中队的F-15就使用了苏-27的涂装方案。

由于2015财年预算中的预算限制,第65“入侵者”中队于2014年9月解散。最后一次行动时,第65“入侵者”中队飞行的F-15C战斗机的涂装方案,与俄罗斯苏霍伊苏-27“侧卫”战斗机相同。当时它与第64“入侵者者”中队的飞机一同参与行动。后者使用F-16战斗“战隼”执行类似的任务。

美国《空军杂志》网站称,虽然前往内利斯的F-35飞机是空军中最老的飞机,但第五代战斗机的加入将使该军种能够复制各种潜在对手。第57 假想敌大队指挥官西蒙斯Travolis Simmons上校说,F-35将为空战带来隐身能力,而现在还无法复制这种能力。传感器融合是第五代飞机固有的另一种能力,美国预计俄罗斯的苏-57或中国的歼-20将在潜在的空战中占据优势,难以用传统飞机复制。

null

F-35现有的灰色空优涂装。

美国空军首次宣布F-35将在内利斯扮演“入侵者”时,航空爱好者很快就开始分享一张由57联队指挥官通过社交媒体公开的黑色涂装的F-35效果图,该图片是根据苏-57的迷彩方案中绘制的,与第64中队的F-16C一起飞行侵略者中队。不过美国官方尚未最终确定这种方案,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探讨,如何在不损坏其低可观察性隐形涂层的情况下对F-35进行重新喷涂。

从这个事实来看,我们可以理清三点:第一,将装备第65“入侵者”中队的F-35是最早期的老“闪电”,目前还不具备实战能力。而且要等到2022年才能正式装备入侵者。目前入侵者中队仍将使用四代机。

null

T-50早期的茄子涂装,也并非通体黑色,而是以深灰色配合浅灰色。

第二,F-35全黑涂装只是一个想象图,能不能涂成这样还存在技术问题。

第三,美国军方没有明确说F-35将用来模仿歼-20。《空军杂志》(或者说空军协会的网站)只是说其涂装像苏-57(但其实也不一样)。很多媒体添油加醋说F-35涂成那样是用来模仿歼-20,完全是脑补加制造噱头。

实际上,这个除了机头整流罩以外通体黑色的涂装看上去不像是一架实战状态的第五代战斗机的涂装,未来很可能不会这样涂,而且它显然模仿不了歼-20。

null

苏-57的碎片迷彩和中国的歼-20的碎片迷彩有异曲同工之妙。

实际上,目前没有任何一款第五代战斗机在服役后使用这种通体黑色的涂装。因为这种涂装并不利于昼间的光学伪装。而F-117A隐身战斗轰炸机、B-2隐身轰炸机采用了这种通体的接近黑色的涂装,主要是为了便于夜间轰炸的光学伪装。它们不需要考虑在光天化日下的行动,这种黑色或者说深灰色涂装很适合夜间使用。

而全天候的空优隐身战斗机用全黑涂装就是找不自在。目前全天候战斗机的涂装大致分三类,第一种是低可视度的涂装,要求涂装与天空颜色尽量融为一体,主要以灰色调为主。这是因为在空中超过5000米距离,色彩差别基本消失,空中视觉颜色以浅灰色和深灰色为主;而从7000米高空俯瞰大地,多为灰蓝色。

null

F-16模仿了此款数码迷彩涂装。

另一类是迷彩涂装,有些战机使用了上部为丛林迷彩,腹部为蓝色、灰色基调的涂装,主要是为了低空突防时,从上面看,可以与地面融为一体,从下面看,则与天空融为一体。很多攻击机采用这种迷彩伪装。

还有一种涂装采取色块或不规则图案来破坏对方飞行员对飞机轮廓的视觉判断,这种色块和图案虽然可能被发现,但就好比是斑马身上的纹理——让捕食者无法在一群斑马中识别出一只斑马的形状。

有些战斗机在原型机、验证机阶段的涂装采用了类似B-2的深灰色或者黑色涂装,比如中国的歼-20、FC-31、俄罗斯的S-37战斗机,但这并非是作战需要。

null

F-35的假想敌涂装与S-37有些相似,不过S-37也只是个验证机。耍深色涂装是不是假装隐身机?

苏-57的涂装开始使用深蓝色配浅蓝色,目前用深蓝色数码迷彩配浅蓝色外扩,一方面考虑到作战高度的大气色彩,另一方面也气到了一定的视觉分割效果,歼-20的碎块也是这个原理。

至少从涂装来看,看不出黑色涂装的F-35和歼-20或者苏-57哪里相似,倒是和FC-31的原型机涂装比较像。

null

米格-23的涂装方案,适合低空突防。

除了涂装以外,F-35与歼-20在机动性、雷达反射面积、航电性能上也有很大不同。比如,F-35不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而歼20在设计上都考虑了超声速巡航能力;由于歼-20战机后掠角较大,机身长细比较高,其临界马赫数也比较高,加之推重比不低,其跨音速和超音速加速能力均超过F-35。其次,F-35的近距格斗能力偏差,由于其翼载荷较大,升力系数不高,其常规机动性比较低,不过该机的低速大迎角下的可控性比较强。当然,F-35的隐身性能和航电性能理论上要比歼-20强些。可以说,F-35并不能很好地模仿歼-20战斗机,它只能代表五代机的大致性能。

美国空军计划用它装备假想敌部队,主要是为了研究五代机之间的空战战术。当然,这也主要是为了对付中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