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军靶场惊现S300 秘购窥视中俄防空秘密

2019-05-15 11:27: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国外一名军事博主在整理卫星照片的时候,发现在美国某靶场中出现了一套苏制S-300PT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如果这张卫星照片的真实性没有问题,那么就证明了美国已经掌握包括中俄军队装备的S-300P防空导弹系统的秘密。

美军靶场惊现S300 秘密渠道购买窥视中俄防空秘密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日,国外一名军事博主在整理卫星照片的时候,发现在美国某靶场中出现了一套苏制S-300PT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如果这张卫星照片的真实性没有问题,那么就证明了美国已经掌握包括中俄军队装备的S-300P防空导弹系统的秘密。

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苏联时代最先进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与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一个档次。前段时间俄罗斯和以色列关于向叙利亚交付S-300防空导弹闹得不可开交,可见这种防空导弹对于一个国家的空防是多么的重要。更加重要的是,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向俄罗斯购买了数十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与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一起构建起了国土防空的坚强壁垒。

null

那么美国获得的这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会不会让我们的防空秘密泄露呢?其实不然,我们要从美国的这套S-300防空导弹说起。根据发布者的分析,在卫星图上暴露出来的是一套S-300PT防空导弹系统的几个组件,包括安装在半挂车上的5P85PT发射装置和它的30N6相控阵火控雷达。而根据俄罗斯情报来源分析,这套S-300PT是在苏联解体后从白俄罗斯获得的。

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不是单一的型号,而是由多种型号组成的一个庞大的家族,各个型号之间的性能是不一样的!总的来说,S-300系统包括2大家族,即卡车搭载的S-300P和履带底盘运载的用于野战防空的S-300V。前者生产量最大,也是出口最多的一种防空导弹。

null

null

而美国获得的S-300PT防空导弹系统是最基础的一种型号。外形就像是上两图的这种,熟悉S-300P系列的朋友会发现一个奇怪的地方。在普通的S-300P系列中,发射筒的口盖是朝向前的,而这种S-300PT正好相反,发射筒向车后。在部署的时候,需要将牵引车脱钩,然后再发射筒向前起竖,很奇怪,而且很繁琐,反应时间很慢。

其实S-300PT导弹是最早期的型号,配套导弹为5V55K系列,起初射程只有不到50公里,所以说这是一种性能非常有限的导弹。苏联在这种导弹基础上发展了S-300PS导弹,出口型号是大家熟悉的S-300PMU导弹,而改进型S-300PMU1型导弹已经使用了射程达到150公里的48N6远程防空导弹,载车也由半挂拖车改为外形威武的MAZ系列自行式底盘。

null

null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引进了12套S-300PMU/PMU1防空导弹系统,像上面两图显示的,我们当时引进的既有KRAZ-260卡车牵引的S-300PMU,也有MAZ系列自行式底盘的S-300PMU1。

当然,和当时购买的苏-27战斗机、现代级驱逐舰一样,S-300PMU/PMU1防空导弹系统很可能是直接将苏军的装备整套拿过来的。因此,这种导弹并不完全适应我军作战需求。在我军的需求和资金投入下,俄罗斯很快推出了S-300防空系统的终极版——S-300PMU2“骄子”防空导弹系统。

null

null

S-300PMU2“骄子”防空导弹系统首次强调了反导能力,引入了能够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射程200公里的48N6D防空导弹,计算机软硬件水平也继续有了大幅提升,全面淘汰了老式指挥控制系统,加装了自动化的探测和识别装置,提升抗干扰、通信和定位等性能。显控系统也焕然一新,都是LCD显示屏,使用起来更友好。

中国装备的S-300PMU2防空导弹采用的是俄罗斯生产的BAZ-6402卡车拖曳,原因是老版本MAZ卡车的生产厂已经变成了白俄罗斯。据报道,中国共有15套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是我军目前反导防空作战的主力装备之一。此后,中国又购买了最新发展型号S-400防空导弹。

null

这些简要介绍后,大家可以看到看懂S-300P防空导弹家族的发展,显然射程50公里的S-300PT和射程200公里的S-300PMU2防空导弹是不可能同日而语的。美国要想从代表80年代水平的S-300PT导弹上找到21世纪后才服役的S-300PMU2导弹的秘密,也是不可能的。其实,除了美国自己的这套S-300PT导弹外,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希腊等美国的北约盟国都拥有不同型号的S-300系列导弹,最近倒向美国的乌克兰更是拥有这种导弹的全套技术,因此美国要获得S-300中前期型号的技术参数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

所以,求人不如求己,外购武器装备确实存在这样的秘密泄露的问题。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够放心。目前,我军除了购买S-300/S-400防空导弹系统外,仍然在进一步改进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提升其反导防空的能力。未来能够彻底代替这些苏俄时代防空利剑的地位!

null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虹摄库尔斯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