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一中国造潜水支援船赴F35失事海域 美军解释

2019-04-29 09:04: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A隐身战斗机在训练过程中失事之后,美日展开了大规模搜索行动。而最近,一艘中国造潜水支援船也奔赴失事海域,准备搜索失事F-35A的黑匣子和残骸。不过美国人却表态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或俄罗斯也在寻找失踪的F-35A。

一艘中国造潜水支援船赴F35失事海域 美军这样解释

来源:看空天

4月9日,一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A隐身战斗机在训练过程中失事。这之后,美日展开了大规模搜索行动,包括“宙斯盾”驱逐舰、P-8A巡逻机、U-2侦察机和B-52在内的舰机急赴出事海域搜索,生怕被中俄捷足先登,丢失F-35的机密信息。而最近,一艘中国造潜水支援船也奔赴失事海域,准备搜索失事F-35A的黑匣子和残骸。不过美国人却表态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或俄罗斯也在寻找失踪的F-35A。

null

“梵高”号深潜支援船对于打捞海底残骸必不可少。

这是为什么呢?这要从美国海军协会网站26日的报道说起。

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26日报道,美国第7舰队上周四宣布,美国海军正在使用其曾用来寻找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370号航班的装备,帮助搜寻本月早些时候坠毁的日本F-35A。报道称,海军当天派遣一支海军打捞队赴相关海域,其中包括商用的潜水支援船(DSCV)“梵高”号、商用深海潜水器、未明确具体信号的无人水下航行器和TPL-25“黑匣子探测器”。TPL-25则是一种拖曳式传感器,可以在海面以下25000英尺(7620米)的地方定位应急信标。这次行动是美国对寻找4月9日失踪的日本自卫战斗机最新的援助。报道称,TPL-25、海军打捞队和装有声纳的无人驾驶水下航行器在对2014年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777的搜索中被广泛使用,但最终未能成功。相比之前侧重水面的搜索,此次派出的兵力表明,美国准备定位并打捞失事的F-35A战斗机。

null

TPL-25“黑匣子探测器”可在海底7000米处工作。

F-35A坠毁在三泽空军基地以东约85英里太平洋,该基地位于日本本州东北部,是F-35战斗机的基地。从4月9日到17日,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USS Stethem(DDG-63)和P-8A “海神”巡逻机加入了海上自卫队的部队,搜寻了大约5000平方海里的区域。其中P-8A海上巡逻机总共飞行了182小时。此外,美国空军U-2侦察机参与了搜寻。日本出动的装备包括日本潜艇救援舰队的旗舰“千代田”号。此外,本周日本海洋地球科学与技术厅的Kaimei研究船也加入了搜索行列,该船配备了回声测深仪,磁力计和能够在3000米深度的海底进行测量的无人潜艇。而坠毁的F-35被认为位于1500米深的海底,远低于普通潜艇的作战深度。

null

日本海自的千代田号潜艇救援船,舷号404,够吉利的。

一些报道说,日本和美国官员担心F-35A内的技术可能被对手获取并进行逆向工程。据日本防务省称,目前已经找到并打捞出F-35A的追尾残骸。这表明其搜索的方向和区域是正确的。

日经亚洲评论之前的报道则称,美国和日本已经部署了前所未有的搜索力量来搜寻日本战斗机的残骸,而F/A-18战斗机在去年12月与KC-130加油机相撞后发生坠毁事故,造成6人死亡,但当时并没有同样的大规模搜索。报道称,事实上,美国军方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将一架B-52轰炸机送到坠机区,这是一个严厉的信息——它不允许任何人接触飞机。报道称,美国拥有从残骸中复原敏感技术的第一手经验。50年前,它利用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从海上获得敌人武器。而这次失事的F-35A采用先进的技术,如果俄罗斯或中国军队首先发现这种技术,可能会潜在地打破空中优势的平衡。报道臆断,尽管中国可能已经通过网络获取一些F-35的技术,但是中国尚不能确认得到的技术是否是真实的,也可能是美国故意释放的假信息。而得到F-35的实物,哪怕是残骸,也能帮助中国鉴别真伪。

null

“梵高”号有中国建造,新加坡一架公司所有,美国海军租赁而来。

美国海军协会网站26日的报道称,一些报道认为,日本和美国官员担心F-35A内的技术可能被对手获取并进行逆向工程。对此,美国国防官员上周告诉该网站,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或俄罗斯也在寻找失踪的F-35A。

那么,中国造的潜水支援船在哪里呢?实际上,此次参与搜索的母船“梵高”号就是由中国建造的,而海军协会网站的报道以及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声明均未提及这点。据多家中外专业媒体报道,该船由新加坡“极深海解决方案” (UDS)公司所有,由Marin Teknikk公司设计,中国招商局重工位于深圳的船厂承建。该船长111.58米,宽23米,船有一个1000平米的平台和一个月池,平台可承载大型机械设备,配备DP2动态定位系统和18人饱和潜水系统、1台150吨主动深沉补偿起重机和2台工作级遥控无人潜水器。

null

梵高号的基本特征。

不过,2017年年底有消息称,“梵高”号获得了来自马来西亚一家公司的5年期租船合同,而美国海军租赁的是另外一艘潜水支援船。“梵高”号是否是从马来西亚方面这个二传东租借而来,尚未进行考证。

有意思的是,美国海军一方面担心中国打捞F-35A的残骸,另一方面,却不得不租借由中国建造的潜水支援船协助搜索和打捞,这真是有点尴尬。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看空天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