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F-35A坠毁后,日本与美国爆发“甩锅大战”!

2019-04-11 12:23:05 作者: 胡一刀 陈小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全球建造量最大的第五代战机F-35A,首次坠毁!从昨天晚上开始,这个新闻基本上席卷了所有国际媒体的头条。

F-35A坠毁后,日本与美国爆发“甩锅大战”!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

执笔: 胡一刀&陈小刀

全球建造量最大的第五代战机F-35A,首次坠毁!

从昨天晚上开始,这个新闻基本上席卷了所有国际媒体的头条。但是,关于日本航空自卫队这架为什么会坠毁?坠毁的真正致命因素是什么?这一系列问题成了事故发生后,人们关注的第二波热点。

而在F-35A目前最大的买家——日本,与F-35战机设计生产方——美国,这两个经常没事“秀亲密”的盟友之间,一场激烈的甩锅大战已经打响。

日本网友纷纷表示很愤懑……

由于航空军事技术发展迅速,而且航空制造又是一个非常复杂和高难度的活,所以面对空中战机更新换代的需要,很多国家虽然都想拥有具备隐形技术、空中机动能力更强的第五代战斗机,但毕竟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这个“金刚钻”。

最早拥有五代机的当然是美国,当年F-22“猛禽”战斗机横空出世的时候,各国只有羡慕的份儿。那些想买的美国盟友国家也就仅限于想一想,因为一方面美国说这是“非卖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价格太高,各国也心疼割肉。

之后,明知不可能通过“买”能过得五代机的中国、俄罗斯,只能靠自己的技术实力,逐渐发展出了自己的五代机。

日本、韩国这样的国家,一开始也想通过本国建造的方式发展五代机,但是做了几年后发现,这东西实在不好弄,研发还要投入大笔的经费,最后导致这些国家的五代机项目都处于拖延或者搁置的状态。

就在这时,美国于拿出了F-35战斗机方案,在盟友国家中宣布大家可以“众筹”,只要出钱就能获得先进的五代战机,而且价格比F-22便宜不少。于是,不少国家心动了,纷纷掏腰包参与众筹。

当时,日本是最积极的国家之一。

2018年底,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决定大量采购F-35A及衍生机型F-35B。日本政府决定未来部署共105架F-35A战机。按照2018年度的合同,每架购买价格约为1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

除此之外,日本还打算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战机,让自己的直升机航母变成真正的富有攻击作战能力的航母。

防卫省计划配备总计147架F-35,把A型作为老化的F-4战机的后续机型,F-15战机中难以改装的99架则将更换为A型或B型。

从这个数量看,日本是F-35战机除了美国之外,数一数二的海外买家。而且,由于中国歼-20的部署,一心对标中国的日本也是F-35战机部署速度最快的海外国家。

F-35A于2018年1月首次部署在三泽基地。之后还不时有新机加入,今年3月刚刚以12架战机与80人的规模新设了飞行队。截至9日,该基地部署了13架F-35A。

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坠机让日本人杯具了。现有部署F-35A战机已经宣布停飞了,那接下来还是否引进F-35A战机?掏出去大把的钞票,买回来安全上有隐患的飞机,这个亏吃的有点大啊。

所以,当媒体追问这个问题时,防卫省一名干部神情僵硬地说:“能否像迄今一样推进采购安全性存疑的战机?不开展事故调查,就什么都不能说。”

关于日本航空自卫队这架F-35A战机坠毁的原因,中国网友的答案是:局座的预言。

面对这么神准的预言,日本网友或不得不服气。但是谁都知道,这不是真正的原因。不少日本网友把矛头指向美国,这是美国制造的飞机,应该是美国制造出了问题,导致飞机突然出现故障而坠毁。

在过去几年里,F-35战斗机似乎出现了不少问题,有些还是致命的。

2017年,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在训练中连续出现5起飞行员出现缺氧症状的事件,主角就是F-35战斗机。要知道,F-35战斗机缺氧症状可不是一天两天了,一直是让美国头疼的问题。

缺氧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将直接威胁到飞行员的生命。如果,此次日本坠落的F-35战斗机飞行员未能成功弹射,也有可能是出现了缺氧,备用设备也故障了,飞行员一旦失去知觉,那么飞机坠毁是无疑的。

另外,今年1月底美国国防部还拟定了一份评估报告自爆“家丑”——美军及其盟友正在大量装备的F-35隐形战机,存在很多问题。不只造价方面超级昂贵,F-35的可靠性以及因此而引发的使用寿命过短问题都非常令人失望。

因此,在坠机事件发生后,很多日本网友在网络上留言说,美国制造“太垃圾”。日本《每日新闻》直接在报道中指出,此次坠机事件引发对该战机质量隐患的担忧,将影响美国战斗机今后的出口情况。

不过,美国媒体很快在报道中就做出了反击——突出这架坠毁的F-35A战机是日本自己组装生产的。潜台词是,坠机是因为日本制造带来的,日本制造给美国品牌抹了黑。

根据日本防卫省后续发布的消息,坠毁的这架F-35A战斗机编号为79-8705,确认是日本本土组装的战斗机。

巧合的是,就在日本发生战斗机坠毁事件的同一天,负责向F-35A提供发动机的日本IHI公司接到了质量不合格的整改命令。

根据共同社的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东京航空局4月9日根据《航空法》,向日本IHI公司下达了行政处分的业务整改令,要求在5月10日前汇报防止在发生不合格产品的具体举措。

IHI公司表示,在过去的10年里,面向日本国内航空公司所提供的发动机中,有75%即34台发动机是不合格的,而有关违规的零部件制造则累计高达1.3万起。由于IHI的发动机丑闻与F-35A坠机事件均在同一天发生,所以日本网友难免会产生联想。

坠毁的F35A的发动机是IHI许可生产的

这当然给一些美国媒体提供了“口实”,所以,尽管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在日本坠毁的F-35A飞机很可能还是出于“日本制造”的原因。

不过,自从F-35A战斗机坠毁后,日本网友对此保持了高度的关注。有许多日本网友为失踪的飞行员祈福,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他。仍有不少网友批评“美国制造”,而且认为日本政府不应该花高价钱购买有缺陷的F-35A战斗机。

有缺陷的战斗机F35在日本上空飞行,真是恐怖啊!日本政府应该停止从美国购买F35。

F-35没问题吗?听说从美国那里买了很多呢

F-35A坠落了吗?F35A是有缺陷的战斗机,美国将这种东西强卖给日本?不管怎么说,因为缺陷原因坠毁的话,自卫队员是可怜的。

F-35的缺陷美国也承认吗?美国之前公布F-35有966个未解决的缺陷。尽管是高价强卖,但也有愿意买的。

F-35战斗机坠毁?一架100亿日元,这样的东西要追加再买100架,这就是1兆日元。我已经纳税了,我希望(日本政府)认真解释一下。

为什么美日这个时候为一场坠机爆发了“甩锅”大战?刀哥觉得,一方面日本不光损失了飞机还损失了一名飞行员,日本网友深深觉得日本才是受害者。另一方面,“日本制造”“工匠精神”可以日本软实力的金字招牌,肯定有不少日本网民会去主动维护。

而在美国这边,由于波音飞机的安全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最大热点之一,这个美国航空业巨头也面临着巨额经济损失和商业信誉上的“地震”,所以美国人不想再让“美国制造”再添一道伤疤。

因为F-35A战斗机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生产的,这可是美国军火公司中数一数二的大企业。美国政府还指望多出口军火,来获得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巨额利润,实现“美国制造”的复兴。

所以,美国和日本,都不想背上这个锅。

从日本网友的情绪来看,对安倍政府极力采购F-35战斗机也是非常不满。

具有隐身设计的F-35战斗机,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出于自身安保需要和应对“中国威胁”的目的,安倍政府对F-35系列战斗机一直都很感兴趣。

在2018年以前,日本基本上都是在本土生产组装F-35系列战斗机。比如,以三菱重工为首的日本军工企业希望通过F-35国产化,来获得最新型战斗机的生产技术,以此来获得政府的订单。

肥水不流外人田,日本政府一开始也是支持战斗机国产化的。比如,日本政府就曾斥资2000亿日元来扶植三菱重工等企业建立F-35A的生产线,并计划从国内企业采购38架F-35A,从美国进口4架。

但是,日本政府很快发现,在国内生产组装F-35A的成本太高,一架约为150亿日元,而从美国购买一架则大约为96亿日元。所以,为了削减成本,日本政府后来才决定从美国直接购买F-35A战斗机。

在去年12月公布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日本政府就明确提出了要从美国购买105架F-35A和F-35B战斗机。

对于为什么花巨资买战斗机,日本政府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含含糊糊地说要“应对中国威胁”,要“维护地区的稳定”,但日本社会舆论却并不接受。

比如《冲绳时报》在一篇社论中就指出,作为国家核心政策的专守防卫发生了动摇,防卫预算高涨、从美国购买的武器数量激增,这些将会把日本带向危险的边缘。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在一篇评论中提到,从改造“出云”号到购买美国的F-35A和F-35B战斗机,日本实际上已经拥有了攻击他国的能力。

作为日本发行量第二大的《朝日新闻》也批评称:

安倍正在为了满足美国特朗普总统的要求,而大量购买美国武器,提升防卫预算。追加购买105架F-35型战斗机,累计将达到1.2万亿日元。然而,购买最新型的武器,真的有助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吗?日本政府应该认真思考。

面对日本社会舆论反对,但日本政府还是买了,安倍政府可能觉得这可以促进美国制造,从而讨好特朗普。

那么,现在也许就是付出了代价。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评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