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耿直哥:兵临城下,美军却直接跑了?!

2019-04-09 21:39:50 作者: 耿直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家应该还记得8年前的那场“阿拉伯之春”的“民主革命”风潮吧?当时,利比亚的反对派“联盟”,在美国和北约的支持下推翻了卡扎菲政权,8年过去了,这个当年“阿拉伯之春”中最受关注的国家,不仅仍然动荡不断,如今还陷入了更严重的军事冲突中——甚至还把美国驻军都给吓跑了!

兵临城下,美军却直接跑了?!

耿直哥

大家应该还记得8年前的那场“阿拉伯之春”的“民主革命”风潮吧?当时,利比亚的反对派“联盟”,在美国和北约的支持下推翻了卡扎菲政权,而挥舞着感谢北约和美国支持标语的“革命者”们则宣誓他们要在利比亚的土地上建立起一个全新的民主国家。

可尴尬的是,8年过去了,这个当年“阿拉伯之春”中最受关注的国家,不仅仍然动荡不断,如今还陷入了更严重的军事冲突中——甚至还把美国驻军都给吓跑了!

根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驻非洲军队最高司令官托马斯⋅沃尔德豪泽(Thomas Waldhauser)就表示他已经下令将在利比亚承担外交保护、反恐和改善地区安全的美军士兵从利比亚撤出,因为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军事危机正越发恶化。

可利比亚究竟发生了,竟能把在全世界“耀武扬威”的美军都给吓跑了呢?

原来,自2011年卡扎菲政府被美国和北约支持的反对派“联盟”推翻后,这个国家并没有走向“民主”道路。卡扎菲被杀后出现的“权力真空”,令那些“心怀鬼胎”且拥有“枪杆子”的“革命者”都想成为这个国家的“皇帝”,这更给了“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最佳的滋生土壤。

于是,利比亚境内【上千个来自不同派系、不同宗教立场的武装组织】便开始了旷日持久的厮杀,他们的背后更有对利比亚“虎视眈眈”的境外大国希望通过这一场场血腥的“洗牌”树立和巩固自己在该地区的权威与影响力。

可利比亚的民众却因此倒了大霉。比如路透社2017年的报道就指出,持续的动乱令多达60-70万利比亚人“背井离乡”,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越过地中海前往欧洲避难。而在过去这8年里死在战乱中丧生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如今,利比亚主要在两股势力的“割据”局面之下。其中一方为联合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承认与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他们控制着首都的黎波里及其周边的区域。

另一派则是来自利比亚大城市班加西并控制了利比亚东部和中部绝大部分地区的军事强人哈里发⋅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他和他的“利比亚国民军”(LNA)的背后则有埃及、阿联酋的支持。

另外,利比亚南部还有一部分区域则在其他部落和武装组织的控制下。

从上图中大家不难发现,粉色代表的“利比亚国民”军其实已经占据了该国绝大多数的地盘,而浅蓝色表示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则几乎被前者包围。

这也是目前利比亚国内局势面临新一轮恶化的背景因素:军事力量薄弱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希望在联合国和西方的支持下通过“选举”来决定利比亚未来的权力分配,但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卡扎菲2.0”的哈夫塔尔将军,则打算通过对前者施加强大的军事压力增加自己在联合国、西方以及利比亚预定的“选举”中的筹码——当然,他本人恐怕更倾向于直接攻下首都,从而实现对利比亚的绝对掌控。

而就在上周,原本希望利比亚这场严重的军事冲突可以“和平解决”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却未能与哈夫塔尔在利比亚前途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不仅令古特雷斯“心情沉重”地;离开了利比亚,更令该国的局势——尤其是处在哈夫塔尔攻势下的首都的黎波里的危机陡增。

不少西方媒体干脆纷纷宣称又一场“利比亚内战”即将来临了……

可讽刺的是,当美国《纽约时报》等一些美国媒体宣称“美国可以挽救这场危机”的时候,美国驻非洲军队最高司令官托马斯⋅沃尔德豪泽却下令让美军撤出了利比亚。一段视频就显示,几艘美军的气垫登陆艇正在运送美军士兵离开利比亚,前往美军位于地中海的基地。

视频:

同样滑稽的是,美国CNN还发现这位目前正要对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政府动手的哈夫塔尔将军,还是个“美国公民”,曾在上世纪90年代加入过美国国籍……

▲图为美国CNN的报道:一个美国公民要推翻一个美国政府支持的利比亚政府

最后,作为一个从不去干涉别国内政,也不会害得一个国家落入这般惨状的中国人,耿直哥只希望利比亚民众的苦难能早日结束——毕竟,这样的生活与8年前他们被承诺的“民主自由”的“好日子”,实在是“大相径庭”。

▲图为8年前“革命”后的利比亚民众感谢美国、英国和法国领导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